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贯彻十九大 正文

践行新思想 干出新作为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1-06 06:41:40 来源: 浙江在线

zjrb2017110600010v01b003.jpg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

  争当全面小康样板区

  陈卫强 编辑:钱振霄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不仅为新时代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而且为实施新时代“两步走”战略提供了决策依据和理论支撑。作为省会杭州的核心城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积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主动调整工作的方向和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出特色,加快将下城区打造成为杭州市的中央商务区,争当全省“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样板区。

  新时代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我们将坚持把增强发展的整体性、融合性作为重点方向,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第一要解决城市形态南北不平衡的问题。继续推进北部地区“三村”“四村”连片改造,统筹抓好改造地块的功能布局和产业发展,确保五年看成效、十年新地标。推进南部部分区域危旧房改造,努力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第二要解决社会保障不平衡的问题。近年来,下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社会成员之间保障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我们要切实让弱势群体、外来务工人员得到更多更好的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会保障,同在一片蓝天下,共享阳光雨露。第三要解决人文素质不平衡的问题。我们将继续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深入开展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让下城的大街小巷处处有温度、有包容、有爱心、有情怀。

  新时代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我们将积极调动所有能够促进发展的要素,挖掘发展潜力,厚植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首先要解决经济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深入推进武林商圈、跨贸小镇等重大平台建设,杭州中心、城市之星等重大项目建设,商贸、金融、文创、健康、信息等重点产业发展,强化创新驱动,促进转型升级,扩大开放合作,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其次要解决社会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我们将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减权放权治权,继续扎实做好各类民生实事,不断提升改革获得感。第三要解决文化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我们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壮大主流思想文化,大力培育开放包容、多元共融的城市文化。串珠成链,打造纵贯下城南北的文化长廊,促进要素集聚融合。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精做优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培育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骨干企业。第四要解决生态发展不充分的问题。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们将持续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攻坚战,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产生活方式,让下城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景更美。

  新时代,扬帆再起航;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作出贡献。

  【作者为中共杭州市下城区委书记】

  谋划区域协调新战略

  孙黎明 编辑:钱振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城乡并重、区域协同,切实提高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对于刚刚完成行政区划调整时间不到一年、区域空间面积扩大20倍的新海曙来说,区域协调是海曙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以促进“两融合”解决发展“不平衡”、以实现“两提升”应对发展“不充分”,是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之举、根本之策。

  全力促进产城高度融合。行政区划调整后的新海曙,区域功能拓展为集中心城区、郊区、山区为一体的复合型城区,产业结构复杂、产业布局交错、产业类型多元,必须努力寻找空间布局和产业规划的“最大”公约数。按照“一心两带三圈”规划布局,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大力推进高端城市综合体、特色小镇和产业园区建设,发挥大平台、大项目集聚功能,加快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紧抓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机遇,依托月湖金汇小镇等载体,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达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目的。

  全力促进城乡高度融合。群众对于我们区域融合最切身的体会就是城乡发展之间的差距有没有缩小,最关注的重点就在于交通、环境、秩序等方面有没有进步。要强化基础设施融合,构建城乡区域外部互联、内部畅通的立体快速综合交通路网,推进道路建设,打通断头路、瓶颈路,不断完善轨道交通、跨江通道等公共交通系统。着眼满足群众的现实需求,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和覆盖,进一步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化均等化。积极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在更高水平上打造一批体现乡村风韵和海曙特色的美丽乡村。

  全力实现都市经济能级显著提升。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功能较弱,是海曙目前面临的一大问题所在。要构建以智能经济为引领、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临空经济和体验经济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推进以“总部经济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的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充分发挥宁波中东欧新材料研究院、宁波智能制造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引领作用,大力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和品牌。

  全力实现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进一步优化环境、提升魅力,广集人才、广聚人气,对于筑牢融合提升发展的基础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要坚持保护、开发、互动并举,做强历史名区品牌,加快推进“文化+”融合发展,打造宁波历史文化展示的窗口。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系统整合城乡管理资源,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加强专业精细、常态长效管理。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契机,坚持保护为先、治理并进,统筹抓好四明山区域保护与发展布局,让“绿水青山”更好地成为“金山银山”。

  【作者为中共宁波市海曙区委书记】

  勇当走在前列排头兵

  徐良平 编辑:钱振霄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为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认真学懂、弄通、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懂新思想,迈进新时代。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聚焦“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深刻理解划时代的重大理论创新,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把其中要义搞明白,把逻辑理清楚,把精髓学到手,打牢思想根基。

  弄通新理论,激发新使命。党的十九大阐述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把握“四个伟大”的实践贯通起来。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八八战略”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通起来;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实现“两个高水平”总目标、建设“六个浙江”具体目标、“四个强省”工作导向贯通起来,同高水平建设活力越城、品质越城、和谐越城贯通起来,以更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在越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做实新实践,开启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越城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要准确把握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政治论断,作为今后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最根本的依据,紧密结合越城实际,加快实现经济综合实力、城乡统筹力度、生态环境质量、公共服务水平、社会治理能力等“五跃升”,确保各项工作跟上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坐标节点。要始终坚持发展这一要务,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念好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两业经”,打造城区经济新亮点。要优化区域发展空间格局,唱好古城保护发展与新城开发建设“双城记”,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发展基本格局。要更加重视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质量,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优质教育、健康越城、文化惠民、就业与保障等均衡化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新时代谱写越城新篇章。我们必须勇当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勇当立说立行的示范者,以优异的成绩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浙江省委和绍兴市委,向全区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作者为中共绍兴市越城区委书记】

  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

  潘建华 编辑:钱振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近年来,台州市路桥区围绕中央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决策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更加注重”工作要求,以台州获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为契机,着力推动城镇发展与产业相融合、与环境相协调、与公共服务相匹配,奋力打造“活力新区”,建设“美丽路桥”。

  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打造城乡一体的先行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新型城镇化的落脚点在人,群众满意度是检验城镇化成果的第一标准。路桥区着力全方位提高城镇居民生活品质,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让进城更顺畅,创新探索住房征收市场化安置,出台“房票”安置政策,加快城乡接合部农民到市民的身份转变。二是让生活更便利,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及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体制改革,努力缩小城乡公共服务差距。三是让精神更充实,大力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建成多功能、有内涵、显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110个。四是让社会更安全,通过“传统+科技”“综治+自治”“治安+民安”,做成“枫桥经验”升级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坚持产业带动的路径,打造产城融合的样板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实现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导向、发展路径的全面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近年来,路桥区按照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浙江省委“四个强省”战略和台州建设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目标,坚持以产业为引领,合理安排产业空间布局,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加快产城融合。一是以工立城,二是以商兴城,三是以游名城。立足工业发展的根基,在东部大力发展湾区经济,谋划千亿级滨海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为城镇化集聚中高端资源要素。同时,将市场的提质扩容与新型城镇化结合起来,带动周边第三产业的开发建设,实现城镇扩张提质。此外,在东部开发建设生态农业游、工业特色游、都市生态度假游,通过旅游把产、城、人、文串联起来,既打响品牌,又反哺城镇化进程,打造美丽“山海水城”。

  坚持生态环境的底线,打造全域美的示范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把环境治理作为提升城镇品质的一大重心,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域建设美丽路桥,推进美丽城区、美丽村镇、美丽公路、美丽山水等美丽建设,坚持“留白建绿”,积极拓展绿地、生态廊道等绿色共享空间。

  【作者为中共台州市路桥区委书记】

  打造文化名城升级版

  黄敏 编辑:钱振霄

  刚刚闭幕的十九大是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的历史性大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深刻理解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方略、新使命、新征程、新部署、新任务。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全省各地一直在习近平总书记这些理念思想战略的指引下开展工作,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领会得更加透彻,执行得更加坚决,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列。

  我们将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更好地发挥体制机制优势。要坚持工作与改革并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改革要发展,向存量要空间。注重发挥东阳近年来形成的政府、企业之间良性互动的体制机制优势,实现“有为政府、无为政府”两手抓、两手硬。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以一个行政服务中心、建筑和影视两个产业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四个平台”为主要内容的政务服务体系,打造优良的政务环境。

  我们将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东阳人才济济这一最大优势,放大首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效应,依托高铁新城、经济开发区等平台,让在外东阳人把更多的科技、资金、项目带回来,更好地实现内外东阳人互动。

  我们将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东阳以推动文化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为主基调,树立“+文化”“文化+”的理念,全力抓好影视、木雕、建筑和文化旅游等产业,勇当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探路者和排头兵。

  我们将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化环境革命。东阳提出的环境革命,完全符合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环境、乡村振兴战略等的论述。近年来在环境革命统领下,东阳的城乡面貌得到极大改善。我们始终秉持“抓环境就是抓发展”“像抓投资一样抓环境”等理念,持续深化环境革命,努力把东阳打造成“田园城市”。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健康中国战略,加快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者为中共东阳市委书记】

  着力全面建设绿富美

  戴邦和 编辑:钱振霄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举旗定向,是凝聚人心的时代答卷,是催人奋进的行动指南。报告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进行了系统谋划和部署,清晰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步骤、重大方略和实践路径。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激发新担当。对青田而言,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围绕“打好五张牌、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决策部署,推动十九大精神和各项部署在青田落地落实。

  打好最美生态牌,建设美丽青田。始终将保护一方山水作为第一责任,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狠抓18个行业低小散整治,全力打好治水剿劣环境整治组合拳,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着力在发展中保护生态,在整治中修复生态,在建设中优化生态,努力让青田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打好绿色发展牌,建设实力青田。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第一要务,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生态工业。依托侨乡资源优势,重点培育生态旅游、进口商贸等新的经济增长极,加快发展石文化等特色产业,为全省加快绿色发展提供青田实践。

  打好全域统筹牌,建设花园青田。以全域统筹为第一抓手,竭力创优城乡环境。按照“小而特、特而精、精而美”标准,加快建设千峡小镇、欧洲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坚持“村点出彩,串点成片,连片推进”思路,精心打造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乡村花园。全面实施交通网络、水利设施等七大百亿工程,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为全省深化全域统筹注入青田元素。

  打好富民惠民牌,建设幸福青田。大力发展农家乐综合体、来料加工、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三宝”,完善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机制,不断促农增收。坚持把每年新增财力的70%以上投入民生事业,创新“群众定、代表提、政府办、人大评”的民生实事办理机制,努力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全力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活力有序、和谐稳定的幸福侨乡,为全省推进民生改善增添青田亮点。

  【作者为中共青田县委书记】

标签:浙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 编辑: 金林杰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