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贯彻十九大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国

2017-11-09 06:28:17 来源: 浙江在线 张伟斌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 我们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知,扎实推进我省文化建设新实践,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不断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境界。

  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篇划时代的科学社会主义纲领性文献。其中有关文化建设的阐述,作出了“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辟论断,谋划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方略,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指明了文化建设的目标和方向,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知,扎实推进我省文化建设新实践,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不断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境界。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包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揭示了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优秀基因和当代文化创新发展的巨大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系统阐述,提出了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存在和发展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深地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要善于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同源共塑等系列重要思想,全面深刻地阐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科学内涵、历史作用、当代价值,揭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联系,指明了党对传承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指导方针。革命文化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实践相结合的产物。革命文化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年代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为代表,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革命文化一方面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又以其独特的红色记忆,彰显着中国革命的光辉和伟大,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品格和精神风貌,从而组合出中华文化新的优秀基因,并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直接发展来源。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到革命文化,再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是简单的更替关系,而是数千年优秀的文化基因在遭遇社会变革、风云际会之下的自我革新,是借鉴外来文化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发展壮大,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不断走向科学、走向先进的过程。它们代表着中华民族辉煌的过去、繁荣的现在与美好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要求我们“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2017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落实此《意见》,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工作方案》。《意见》和《方案》要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有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解决现实问题、助推社会发展”,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讲明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紧密联系,指出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进一步发展方向和繁荣愿景。

  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知从何来,知往何去,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历史逻辑,清楚认识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条件下文化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可使我们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心中笃定、目标坚定,激发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强。

  坚定文化自信,共铸民族之魂,彰显中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终实现,立足于全体中国人民坚定的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我们亘古不变的文化初心与使命。文化自信,来自于优秀传统文化给予我们的底气、红色革命文化给予我们的勇气、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给予我们的志气。

  坚定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要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深刻理解中华民族最深层、最根本的文化基因,以此凝聚实现伟大梦想的精神动力。坚定文化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的必然要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坚定文化自信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内在基础。新时代,人民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与日俱增。只有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才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实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坚定文化自信是构建新型共商共建共享国际关系的思想基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共商共享共建”的全球治理理念在实践中得到成功运用。不论是包容大气的大国仪态、互惠互利的平等心态,还是自信自如的开放姿态,从根本上说,都是文化自信在国际关系建设中的生动体现。

  牢记使命、明确任务,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对比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报告有关文化建设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十九大报告中非常显著的一个特点,是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单独提出并予以特别强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首先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全社会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必要条件。要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精品之作。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双效统一”既是保证文化领域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石,也是激发文化市场活力、繁荣文化生态的前提,需要依靠政府引导和市场主体的双向合力。要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国家数字化技术与产业发展。在数字经济不断更新迭代的推动下,以创意性和新技术为特征的文化产业新业态将是未来文化发展的重中之重。应加大文化科技创新投入,提高文化科技创新转化能力。要强化文化惠民,补文化民生短板、补优质文化短板,注重文化领域的精准扶贫。要加快转型升级,文化产业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需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注重文化安全,加快构建国家文化安全体系。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是一个国家内部文化认同感的重要支撑。一方面,我国不仅应该注重文化产业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政策优惠,更应该注重国家文化安全的保护。另一方面,重视互联网内容建设,创新传播手段,确保网络文化安全。

  浙江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东南名邑。千百年来,浙江人民以自己的聪明智慧书写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璀璨华章。“红船精神”在浙江起航,引领着我们党走在时代前列,以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书写了红色革命文化的厚重长卷。浙江精神激励着浙江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书写了浙江经验的光彩图册。我们坚信,浙江人民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更为自觉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以创新创造的生机活力,书写更加辉煌的“文化浙江”新篇章,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应有的新贡献。

  【作者为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标签: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编辑: 金林杰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