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咋弘扬中医药文化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 杭州这场论坛中可找答案
2017年11月06日 17:39:51 来源:

  杭州网讯11月3日,“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杭州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暨钱塘中医论坛在杭州启动。

  杭州市卫计委主任滕建荣在论坛上公布了一组数据:“十三五”期间,全市所有县级公立中医类医院基础设施条件达到国家建设标准,100%县(市)级中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中医院水平,并加强对镇村两级中医药服务的指导,发挥好龙头作用。同时,要加强县级综合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中医药科室建设,到2020年,100%的县级综合医院设有标准化中医科和中药房,100%的县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发挥好中西医结合优势。

  杭州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指出,县级公立中医院要积极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乡镇,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紧密型医疗技术协作合作体。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基层办中医。积极推进家庭医生中医药签约服务,每个家庭医生团队能配备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师或乡村医生。大力发展中医远程医疗等新型医疗服务模式,提高中医医院远程服务水平,让群众"看中医,减少跑",享受到规范、便捷、有效的中医药服务。

  今之杭州,古称钱塘,历代名医纷呈,尤其明末清代,当时钱塘的医学形势可谓盛极一时。涌现出了以卢之颐、张遂辰为开山鼻祖,以张志聪、张锡驹为中间力量,周围汇聚了有明确的同门和师生关系的医家共40余人的医学流派,先后传承两百余年,人称“钱塘医派”。

  “重树钱塘医派,打造钱塘中医论坛这一品牌,就是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杭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滕建荣表示,“钱塘中医论坛要打造成为传承中医药文化精髓、传播优秀中医文化的平台。”

  杭州市中医院院长杨勇介绍,杭州市中医院历来十分重视中医名家学术经验与思想的传承,医院现有王永钧、俞尚德、何嘉琳、杨少山、傅萍五个国家级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以及四个省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一代传承一代,在日常的跟师学习及经验整理中,将各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临证经验不断继承、创新和发扬,为杭州市乃至浙江省中医药事业贡献了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

标签: 中医;中药;健康;文化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