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全媒体报道 正文

青春建功新时代 四位80后浙江代表畅谈“青年担当”

2017-10-24 05:19: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李攀 金春华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李攀 金春华)听!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铿锵有力的话语仍在耳畔。这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人的勉励,在浙江代表、尤其是青年代表中引发强烈共鸣,大家交谈的话题离不开四个字——青年担当。当代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也是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浙江篇章的生力军。

  浙江代表团的四位80后代表表示,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不忘初心树理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翻阅十九大报告,青年代表们发现,“初心”这个词多次出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我们要继承先辈的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接力前行。”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启南代表说。征战无数个赛场,朱启南代表更懂得每一次国歌奏响时的强烈感动——为国家兴、国家强而奋斗。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氯碱新材料事业部PVDC车间工艺员吴坚代表把这句话工整地抄在了笔记本上。他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我们一代代青年人的接力奋斗紧密相连。”

  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令青年代表们深感振奋和温暖。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科员徐岚代表说,作为青年,要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人生努力的方向,在工作中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这句青春寄语,吉利集团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职工吕义聪代表读来热血沸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广大青年也要更加明确努力的方向,“作为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真正成为干事创业的主力军。”吕义聪代表说。

  把个人奋斗融入祖国前途命运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青春才能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我们这代人要扛起历史的重任,把个人成长与祖国命运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吴坚代表说。

  脚踏实地强本领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铭记初心,要增强本领,更要不懈奋斗。

  十九大报告提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这让吴坚代表激动不已:“这可是青年发光发热的好时代!青春激情应当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

  我们党为广大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了广阔舞台。只要有一颗赤子之心、有一腔报国热血,把理想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就能打拼出一方属于自己的天地。

  作为技术工人,吴坚代表每天要面对几百台设备和上千个阀门,查看上千个压力表、温度计等控制点。琐碎繁重的工作没有令他却步,反倒是成就了他一身本领——哪怕出现0.1摄氏度的误差,他也能在复杂的生产装置中快速找出原因。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吴坚代表始终认为,这是“学有所成”的必经之路。“我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启发更多的年轻人,到基层、到一线去挥洒青春的汗水,只要肯出力,无论在哪,同样大有作为。”

  “希望通过我们这一代年轻工程师和产业工人的共同努力,使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享誉世界。”吕义聪代表的话语掷地有声。

  身为团省委兼职副书记,吕义聪代表深切感受到之江大地上蓬勃的青春力量。在改革一线,“青年文明号”跑出了“最多跑一次”的青春加速度;在治水一线,青年争当“河小二”,以青春守护万条清河;在创业创新一线,青年点燃的“双创”火炬,照亮了城乡。

  “脚踏实地,不负韶华,青春年华要在为国家、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青年代表们表示,美好时光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要勇当先锋,加快提升自身素质,积极增强本领,热情参与到国家发展建设中,为实现中国梦助力。

  勇立潮头有担当

  “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这是朱启南代表挂在嘴边的话。他这样要求自己,也教育更多在他身边的年轻人。

  如今,浙江体育界涌现出不少优秀的青年一代,朱启南代表有信心,也很期待他们能成为体育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才。他说:“我应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作好榜样,把这次十九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传达好,带动、带好更多年轻人。”

  青年最具有勇气和锐气,理应紧跟党走在最前列,在应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中发挥积极作用,同各种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错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这段论述令徐岚代表感到肩头责任重大:“互联网给每个人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同时也充斥着鱼龙混杂的信息。只有牢固树立互联网时代的正确价值观,传递充满正能量的内容,网络环境才能变得更好。”

  徐岚代表时刻关注着网络舆论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当代青年不能当看客,而要积极参与到网络文明建设、网络空间治理及网络主权捍卫中来。”徐岚代表说,青年代表要引导更多网民分清自由和秩序的边界,公正、理性、文明地进行舆论表达,让网络真正成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公共空间,让互联网发展成果真正造福全人类。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四位青年代表表示,置身新时代的广大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奋勇担当,书写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青春篇章。


标签:80后;青年;担当;代表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