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未来的网络生活,还会带来哪些惊喜

发布时间:2017-12-06 08:53: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史春波 见习记者 楼纯

  可载客无人驾驶飞机“亿航184”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史春波 见习记者 楼纯)

  未来的网络生活,还会带来哪些惊喜

  他:67岁的乌镇志愿者协会会长冯培祥

  他的疑问:“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扑面而来,我们未来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这几天,今年67岁的乌镇志愿者协会会长冯培祥很高兴:“互联网大会给我们老乌镇人最好的礼物,就是学会用互联网。今年,志愿者家里也有凭信用借还的充电宝了,外地客人们来乌镇玩,不用押金也能充电啦。”

  冯培祥是个土生土长的乌镇人,退休后常在西栅给游客指路,渐渐地就萌发了成立志愿者协会的念头。

  2008年年底,在西栅大桥下第一个志愿者之家成立,20多位本地退休老人成为乌镇首批老年志愿者;后来,20多人变成了200多人,光一个西栅就开出了两间志愿者之家。相比全国其他景区里的志愿者中心,这里最大的“宝贝”,就是这批土生土长的当地老年志愿者。

  这些老人也在关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听了很多分享经济,人工智能话题,他们就想知道,未来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大佬们的回答:未来生活的每个细节,都有高科技的影子

  一届互联网大会开下来,我们见识到了太多太多的高科技成果。但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渗透到生活的每个细节中去的高科技,才是真正有意义的。

  比如,冯培祥所说的志愿者家里也有凭信用借还的充电宝,就是对此的最好印证。小小一只充电宝,带来的却是生活中大大的方便。事实上,免押金借充电宝,只是未来免押金生活的一角。蚂蚁金服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认为,租赁、住宿都应该免押金。

  再比如,咱们家里的扫地机器人不稀奇了,洗碗机、洗衣机也早已替我们省去了不少时间。未来,有没有可能是一个机器人替我们干了全部的活呢?58集团创始人兼CEO姚劲波预测,说不定,很快就会有机器人阿姨替你搞卫生。

  而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更是大胆设想,若干年后,汽车都可以飞起来。我们开车出行时,再也不用一边堵一边捶胸顿足了。

  Facebook全球副总裁石峰则在为爱玩手机的小伙伴们设计一个更快更便捷的打字系统,“我和我的团队正在共同创建一个速度达到每秒100次的打字系统,这种打字系统的内容信息直接来源于我们的大脑,不需要手动输入,也就是说,在未来,我们不需要说出来,更不用行动,只需要把大脑的信息传递给这一个AI系统即可。对于AI的未来,还有许多有趣的东西在路上。”

  问:未来,我的信用到底有多值钱?

  答:小到借伞,大到借贷,都用得上。

  近期,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对外表示希望推动消灭押金。将全面升级信用免押方案,引入包括风控、保险、信贷、联合奖惩等在内的多维能力,并向愿意免押的商家提供多种扶持,首批重点投入的行业,除了共享经济,还包括租房、酒店等押金普遍存在的领域。

  “只要商家愿意向信用好的用户免押金,那商家担心的风险问题和不安全感,芝麻信用全都愿意帮他一起解决。”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表示,“芝麻信用希望推动中国建设信用城市,而免押金是信用城市的标配,所以推动这一进程,将是我们未来一年最重要的事情,没有之一。”

  也就是说,未来,无论是借充电宝,还是借雨伞、住宿、租赁,或许都可以不用再付押金啦。

  问:以后,我能从家务活里解放出来吗?

  答:有了人工智能,你能享受更好的服务。

  58集团创始人兼CEO姚劲波认为,人工智能和生活服务业一定是相辅相成的,二者之间不是取代的关系。相反,生活服务业将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带来更好的服务。58同城很早就开始关注人工智能、关注大数据对用户体验、对效率提升的可能性,并投入大量精力进行研究。

  目前,58同城有20%~30%的流量都来自于人工智能推荐,人工智能实现了让用户获得他们喜欢的东西,让广告出现在应该出现的地方。

  姚劲波说:“未来,我们对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未来有更高的期望,尝试人工智能的深入协作,例如,58到家业务正和机器人团队合作提供智能服务。”

  问:让人头疼的交通问题未来将如何解决?

  答:车可以飞起来,而且还不用你动手。

  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说,借助大数据,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拼车。“最早因为智能手机的普及,司机可以借助智能手机联网来控制汽车,所以出行的平台开始有机会搭建。未来不需要手机,可能车机本身就能联网,云端也在进化,这个进化会提高交通工具的使用效率。所以,拼车也会越来越多。”

  至于让车飞起来,程维这样说:“10年,或许车还不能飞起来,但是飞起来才是解决城市里面出行问题、底层问题的关键。”在程维的设想中,到时候,大家住在三维城市里面,一栋楼里面可以住几万人,车开在三维的地面上。“现在的出行高峰期,两维的平面交通和三维的城市造成了交通的瓶颈,未来如果交通也有可能通过三维解决,那么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就不再是问题。”

  赛富亚州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则设想了一个更为轻松便捷的交通场景:“今后两年,5G布开以后,AI处理的技术会给传统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我们的衣食住行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未来的某一天早晨,一辆自动车到你家门口,把你带到办公室上班。你在车上一边看电脑一边喝着咖啡就可以到办公室了。我想今后几年互联网对于传统企业的改造带来的变化非常大。”

标签:无人驾驶飞机;人工智能 编辑:叶锡挺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