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城市数据大脑绘就智慧新生活 “缓解交通堵塞”是城市大脑的首个尝试
2017年12月06日 08:46:00 来源: 杭州日报 庄郑悦 黄雪峰

  近日,在“2017互联网+智慧中国年会”的智慧城市建设20强颁奖仪式上,杭州市荣获第七届(2017)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领先奖,并位列第一。

  杭州获得这个殊荣并不是偶然。每天有多少辆汽车上路?其中又有多少辆汽车要经过城市快速路?当下哪些点位容易出现堵情?又有哪些点位容易出现交通乱象?

  若在一年多前,即便是最权威的交通主管部门,要回答上面这几个问题,也只能凭借模糊的数据和多年的经验来进行推算。而如今,杭州实施的城市数据大脑,已经可以明确回答这些问题,并且开始给杭州的老百姓带来实时的便利。

  2016年10月,杭州市政府联合阿里云公布了一项计划:为这座城市安装一个人工智能中枢——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城市大脑的内核将采用阿里云ET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问题,并最终进化成为能够治理城市的超级人工智能。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负责人王坚指出,城市大脑要做的就是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利用丰富的城市数据资源,对城市进行全局的即时分析,有效调配公共资源,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王坚预言,未来城市大脑将让数据资源比土地更珍贵。

  “缓解交通堵塞”是城市大脑的首个尝试,今年10月的云栖大会上,杭州 “城市数据大脑”V1.0成果正式对外发布,并交出了一份周年答卷:与交通数据相连的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在主城区,城市大脑日均事件报警500次以上,准确率达92%,大大提高了执法指向性。在萧山区,试点区域约5平方公里。涉及道路18条、路口96个,畅通比例总体提升5%,高峰时段各道路速度提升明显。探索对110、120等特殊车辆通行的干预,并进行实际路网的测试,经过50多次的实际演练测算,实验路线车速最高提升50%,救援时间提升7分钟以上。

  事实上,杭州人早已经享受到大数据带来的福利。去年8月,杭州城西百姓期盼已久的紫之隧道开通。“通过隧道到滨江只需不到20分钟,百公里油耗最低的时候才4.5升,这种感觉真是畅快!”家住城西的王小姐不知道,这背后就是大数据的功劳。如果不是大数据的关键性支持,杭州快速路网的提法可能是“三纵五横”,而不是现在的“四纵五横”。新加的“一纵”,就是之浦路-紫之隧道-紫金港路-紫金港隧道。

  而如今,城市数据大脑入选全国首批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全国乃至全球人工智能深度参与城市管理探索经验。从明年开始,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将在扩展交通治堵成果的同时,启动城管、医疗等系统建设,发挥大数据“核聚变”的力量。

  “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郑荣新说,“我们有信心建好这个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全球首个城市级人工智能公共系统,让智慧的杭州更宜居、更宜业。”

标签: 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