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两会走笔 | 乡村振兴 你我同行

2018-03-11 07:59:14 来源: 浙江在线 王庆丽

  人才、创新,这是频频出现在全国两会中的热词;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是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的一点。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今年,浙江代表的建议中,有不少乡村人才引进与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代表,精心准备了一份“关于进一步落实乡村人才战略”的发言提纲。

  “实现乡村振兴,需要每一位有识之士的参与。”罗卫红代表说,虽然自己的日常工作与“三农”没有直接联系,但也时常到农村蹲点调研。在与农村、农民打交道的过程中,她深刻感受到,当前乡村最需要的是人才,必须畅通渠道,吸引那些有资金、有才识、懂技术的人才回归乡村,为“三农”发展贡献力量。

  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作用,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这些出现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的字眼,既为乡村如何引人用人指明了路径,也成为代表们的一致呼声。

  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乡村的意义已不止于粮食生产的基地、亿万农民的家园。关注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无论我们来自何方、从事哪种职业,都可以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分子。

  放眼浙江,这样的故事已有不少:在杭州,曾经长期从事高档住宅设计的孟凡浩,从城市走入乡村,设计出了让众人惊艳、村民得实惠的东梓关杭派民居;在松阳,“爱折腾”的85后姑娘叶大宝重回乡土,推动曾经“空心”的平田村向着活力迸发的民宿综合体不断蜕变……而新时代的乡村,还期待通过政策的完善、体制机制的健全,吸引更多的人财物回归,聚天下人才而用之。

  下一个参与者,会是你吗?

标签:乡村振兴;新时代;三农;创新;人才 编辑: 沈正玺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