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共谋共享 实现互利共赢

2018-03-18 07:35:45 来源: 浙江在线 新华日报 任松筠

  创新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高频词。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以开展我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为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一深化四提升”专项行动,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实现大幅跃升,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保持全国领先,创新型省份建设站在了新的重要起点。

  在王秦代表看来,创新合作是近年来长三角地区的主流趋势,只要大家聚焦各自优势领域,就可以避免低水平竞争;只要大家加强协作交流,就可以避免无序竞争,从而推动长三角区域合作向纵深拓展。

  长三角各地分属不同的行政区域,资源禀赋、发展阶段不尽相同。

  在王秦代表看来,这就要求坚持系统化思维,加强统筹谋划,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推动各地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理念全方位开展创新合作,力求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同时,推进长三角协同创新、一体化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发挥首创精神,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科技服务一体化、“创新券”通兑通用、共建共享科技基础设施和创业创新载体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提供更多有益经验。

  长三角区域内的科技创新合作取得了不少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体制性障碍和问题。

  王秦代表觉得主要体现在:一是区域创新合作受限于行政壁垒和既有利益格局,需要通过不断优化行政管理体制有效支撑区域合作;二是客观上还存在条块分割、资源分散的状况,导致科技资源不能实现高效配置和开放共享;三是区域创新体系非均衡性特征明显,人才、技术、成果、资本等要素流动渠道还不够顺畅,战略、规划、政策的制定还不够系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区域整体创新效率提高和创新能力提升。

  王秦代表表示,江苏将坚定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破解跨行政区域协同创新的制度性和政策性障碍,加强长三角区域创新资源优势互补,促进区域创新要素自由流动与高效配置,建设更具活力的创新型区域,以创新引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他建议——

  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创新网络建设。加强资源整合,合力推进共建共享跨区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和创建国家实验室;加强创新协作,协同布局若干高水平的新型研发机构;加强对接融合,协同构建长三角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实践区。

  加快创新资源要素合理流动与开放共享。共同推进长三角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推动技术、资本和产业市场联动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移扩散,打造最具活力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集群。聚焦重点产业和民生领域,加强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持续实施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合作项目,合力争取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落户长三角。深化长三角大型科学仪器、文献、专业技术服务等共享平台建设,试行开展长三角“创新券”跨区域兑现,促进区域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互利共享。

  不断优化区域协同创新环境。进一步强化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和全社会创新主体之间科技合作的积极性。建立和完善长三角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协作网络,加强跨地区行政执法,降低企业维权成本。加强协同创新战略研究,围绕协同政策、运行机制以及协同创新效果评估等开展前瞻性战略研究,提升政府决策支撑能力。

标签:长三角;协同;创新;长三角区域;创新合作;创新资源;共享;创新型省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编辑: 王艺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