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全文 | 金融资本与互联网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2018-11-08 18:56:57 来源:浙江在线

  金融资本与互联网技术创新 |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时间:2018年11月8日15:00-18:10 

  地点: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通安厅

  以下为论坛直播全文: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刘烈宏

  尊敬的方星海副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资本与互联网技术创新论坛,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乌镇,共话金融资本助力技术创新发展议题。首先我谨代表大会组委会,代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地欢迎。

  习主席在大会贺信中指出,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技术创新的发展,高度重视云计算、大数据等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在中国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成为消费服务升级、产业融合转型的新动力,推动着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的发展。11月5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将设立科创版,并试点注册制。这项重大改变也将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将对数字经济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支持。证监会正在推进这一制度性的安排,我们都可以拭目以待。

  此次论坛,我们将举行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成立的仪式,旨在为政府、数字经济企业和投资者之间搭建更好的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提升数字经济领域投融资的对接效率,服务网络强国战略和数字经济发展,成就更多互联网创业创新的传奇,让互联网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地区和人民。

  今天的论坛聚焦金融资本与互联网技术创新这个话题,大家一起交流,具有很好的对产业促进的作用。借此机会,我想跟大家分享几点思考:

  第一,投资要成为推动互联网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的强劲动力。这次论坛大家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是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转型,产业互联网应该说就是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结合,就是推动物联网、推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等等,这些都非常重要。我们深切希望资本能够成为推动这种进程的有力动力。刚刚主持人谈到,在消费互联网发展的进程中,消费者的使用这种迭代,为消费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我想在产业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应该也是通过应用,通过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结合,通过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实体经济的结合,来带动行业快速的发展。在其中,资本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没有资本,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很难实现。现在,你和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城市的管理者交流,他们都很自豪说,我们这儿早就超过硅谷成为世界上金融资本、产业资本最重要的聚集区。确实,如果没有这些资本和技术、产业的结合,很难想象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发展会这么强劲,中国互联网从消费向产业的转型会这么快。

  第二,希望资本能够成为推动核心技术创新的动力。现在中国核心技术应该是最重要的关键词,我们现在的核心技术还不够多,还不够强。拿信息产业来说,什么CPU、GPU、DSP等,都是缺失的,所以核心技术这种缺失需要我们资本更好和技术创新结合。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要往深度走,要往核心走,不要仅停留在应用的层面,停留在商业模式创新的模式。我们希望能够推动核心技术。很多著名的投资机构都在往核心技术走,所以我们感觉非常高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也负责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的发展,包括在网络安全领域加大投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强大的网络安全产业,很难想象有国家的网络安全。希望我们在座的这些投资者能够在此多用力。应该说中国的网络安全的产业规模还很小,据统计也就是不到500亿,在全球500个大的网络安全公司中的排名大概能挤进去的只有9个,而且都还排在后面,所以这个给我们很大的发展空间,也留给我们资本和技术结合很重要的一个领域。

  第三,要共同推动互联网的有序发展。无论是风险投资、产业投资,还是推动技术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都希望这种结合能够更加理性,这个结合能够更加完美,使得大企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有很好的发展的机会和发展的空间。尤其是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希望资本和技术能够在这些企业更多的结合,能够产生更好的推进力。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方星海

  尊敬的刘副主任、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来到美丽古典的乌镇参加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和本次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证监会对本次大会的召开和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借这个机会,我想就资本市场与互联网等创新企业,怎么样实现相互促进增长,谈几点想法,请大家批评指正。

  当今世界,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深刻影响着人类生活,改变着全球经济安全的格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这一趋势,高度重视网信产业,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重大战略。近年来,我国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型信息技术企业,他们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增长动能,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互联网行业发展,不断深化改革,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互联网企业创新发展。

  一、着力资本市场和网信事业协同发展。今年3月30号,中国证监会和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网信事业和资本市场协同发展,保障国家网络安全和金融安全,促进网信和证券监管工作联动。证监会和中央网信办还专门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积极加强工作沟通,研究网信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在网信领域先行先试。

  二、推动资本市场支持互联网等高科技企业做强做优。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为创新企业发行股权类融资工具和在境内上市创造了非常好的环境,充分发挥金融市场的创新示范作用。在试点框架下,红筹企业的特殊股权结构、公司治理、运行规范等事项可适用境外注册地的法律法规,股份支付费用处理、员工持股计划等事项进一步规范,调整创新企业上市的财务准入门槛,针对其高成长、高投入、盈利周期长的特点,明确纳入试点的企业,不再适用有关盈利和不存在为弥补亏损的发行条件。

  三、坚定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支持。近年来困扰市场多年的IPO“堰塞湖现象”得到消除,符合条件的IPO企业审核周期由过去3年以上大幅缩减至9个月以内。企业上市的可预期性显著增强。2017年至2018年10月,通过IPO上市融资的企业共有528家,募集资金总计3554亿元。同期完成再融资的企业,共有409家(次),募集资金总额约11240亿元。持续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发挥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对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2017年至2018年9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和单数分别为3.67万亿元和5765单,其中以同行业上下游资产为目标的产业并购占比不断上升,占已审结并购重组申请的71.88%,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支持中小微企业登陆新三板市场,通过挂牌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规范发展。新三板是定位于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平台,是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技术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符合条件的股份公司可以通过主办券商申请挂牌,不受所有制行业等限制,也可以尚未盈利。2017年至2018年9月,新三板公司通过发行股票融资约1812亿元,进行重大资产重组152次,交易金额为203亿元,支持企业进行债券市场融资,持续推进交易所债券市场化改革,扩大发行主体,丰富发行方式,简化发行流程,支持企业发债融资,2016年以来证监会推出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拓展融资渠道。2017年至2018年9月,1379家企业通过交易所市场发行公司债2825亿支,融资3.37万亿元。截止今年9月,已有41支创新创业债券完成发行,融资65亿元。

  四,支持企业利用境外市场发展壮大,利用好境内外两个市场促进经济发展是改革开放的一个成功经验。近年来,证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整体部署,显著加快了资本市场的开放步伐,境内境外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证监会还与香港、新加坡等毗邻市场的证券监管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境内企业利用境外市场融资创造了便利条件。2017年至2018年10月共有24家企业通过H股首发融资1483亿港元,32家企业通过H股再融资1943亿港元。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三家公司的H股全流通试点顺利完成。我们目前正在评估扩大试点企业的具体方案,进一步放大H股市场对企业和企业家的融资支持作用。中欧所首支D股顺利发行,为境内上市公司利用欧洲资本市场开辟了新道路。互轮通各项业务规则也已准备就绪,有望于年底推出。境内上市公司将会更加顺畅地到伦敦市场发行融资。

  各位嘉宾,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伴随着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国资本市场也在前进中不断学习借鉴境外经验,不断完善。我们将继续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制度,不断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的效能,在推动经济的创新发展过程中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一是深化改革,促进资本市场功能更好发挥。继续保持新股常态化发行,改革完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制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发行上市的可预期性。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做优做强,在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基础上,按行业实行分道制审核,并在高新技术行业优先适用。在试点已经成功完成的基础上,尽快全面推出H股全流通。具备条件的H股公司都可申请实现全流通,以便利境内创新企业境外上市。证监会正在迅速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版并试点注册制的要求,为互联网等创新企业成长提供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同时也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具有投资价值的高成长性上市公司。

  二是扩大开放,不断引进境外长期资金和机构投资者。做好A股纳入民生和指数的后续工作,持续完善跨境交易安排,优化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及时回应境外投资者关切,便利境外长期资金扩大A股投资,大力支持外资证券期货机构在境内设立法人实体,从事资产管理业务。

  三是加强监管,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和融资环境。加强对企业IPO、再融资、并购重组、债券发行的监管,增强证券市场对企业融资的引导力和约束力,也继续严厉打击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内幕市场操作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的公平交易,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各位嘉宾,没有硅谷就没有美国信息产业的发达,没有华尔街就不会有硅谷的繁荣。在资本市场如何与互联网创新产业更好结合形成良性互动方面,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证监会愿意广泛听取业界的意见,开拓创新、完善制度,为我国新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和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局长 王雪峰

  尊敬的刘烈宏副主任、方星海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有这个机会作为论坛的联合主办方,来到美丽的乌镇,与中央网信办共同举办“金融资本与互联网技术创新论坛”。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启航之地,与各位领导和国内外企业家相聚,共同探讨金融资本与互联网技术创新发展之间的关系,见证产业与资本互为纽带、携手成长的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深刻揭示了互联网已成为培育现代经济体系的沃土,而技术创新则是促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关键动能。

  2005年全球市值前十的企业中,只有微软一家是互联网企业,其余均为能源及金融企业。而2017年全球市值前十中,有高达七家数字经济企业。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在我国同样也发生了这样的变化。2005年,我国上市企业前十中,无一家互联网企业。时至如今,以阿里、腾讯为代表的高科技互联网企业跻身前两名。可见,基于万众创新的互联网既是产业转型增长的新变量,也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蓝海。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有着独特的资源优势,巨大的人口基数、庞大的工业体系、与日俱增的海量数据、强有力的政府统筹协调体制,为打通网络信息共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战略支撑。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规模超过27万亿,占GDP的比重超过30%。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民超过8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7.7%。可以预见,中国的人口红利将迅速转化为数字红利,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发展的驱动下,中国将快速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在互联网的发展中,我们见证着独角兽企业的茁壮成长,也经历着创业公司的昙花一现。2018年,部分互联网企业上市估值回调,引发了产业界的热烈讨论和资本界的高度关注。投资者不再仅仅满足于互联网市场规模的增长,而更加关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能力以及产品生命周期。金融资本对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推动力量不可小觑。如何在资本热潮涌现的背后,有效发挥好金融工具的作用,保持长久定力、稳住产业根基、防范市场泡沫及风险,是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更是我们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责任与使命。

  国务院于2015年明确将开发银行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主要通过开展中长期信贷与投资等金融业务,为国民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服务。截至2017年末,资产总额达到15.96万亿,贷款余额11万亿。作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中长期信贷银行和债券银行,我们认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实施互联网行动、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也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因此,通过互联网创新技术应用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拉动经济增长、有效实现价值创新,从而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把握机遇。

  近年来,开发银行发挥大额、中长期、全产品的金融服务优势,先后支持地方政府、电信运营商及铁塔公司、通信设备提供商、互联网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各类项目,并与多家企业保持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强劲实体经济的根基、推动产业生态环境的良好发展,在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中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该领域的贷款余额已达2500亿元。

  一是大力支持信息产业,为互联网奠定产业基础,助力缓解“缺芯少屏”短板。持续支持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平板显示产业,助力我国显示产业向国际一流迈进;作为集成电路产业主力投资机构,将中长期贷款与受托管理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相结合,投贷联动全方位支持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

  二是网络基础设施领域累计合作超过380亿美元,通过买方信贷、金融机构转贷等市场化融资方式,支持通信设备服务提供商开拓世界一流的电信运营商市场,分布在世界30余个国家、涉及40余个运营商。

  三是采用PPP、产业园模式支持浪潮、华为等智慧城市项目建设。

  四是在互联网应用领域,融资支持阿里巴巴、腾讯,助力其成为互联网龙头企业。

  五是在“互联网+”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领域,我们与沈阳机床一起,面对企业连年亏损的严峻形势,依托I5数控机床共同设计了智能工厂和工业互联网推动案,并于2017年实施,使企业获得新生。

  为更好地建设安全可控的网络空间,开发银行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政策指导下与各家金融机构一起探索新路径、打造新模式、激发新动能。

  为此,我们对于金融资本支持互联网创新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夯实基础,搭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软硬生态。

  二是积极创新,打建互联网技术创新的平台和试点。

  三是形成合力,构建安全健康的互联网环境。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展望未来,互联网技术创新必将带来经济增长、产业投资、信息消费的新空间。开发银行将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关于网络强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的部署,与中央网信办等相关部门、各地方政府、各企业加强合作,发挥开发性金融的融资优势,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拓宽支持领域、创新融资模式。目前我们正在研究新形势下,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助力网信事业补短板、促创新、建生态,从而实现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最后,祝大家共享行业盛事,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规划财务局局长 吴铁男宣读“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成立倡议书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世界主要国家纷纷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加快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数字产业不断壮大,产业的数字化进程也持续加快。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到27.2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到32.9%,已成为带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繁荣数字经济、建设网络强国离不开资本的引导和支持。去年我国境内与数字经济密切相关的网信领域投融资事件达6000起,涉及交易金额达到1万亿,分别占到市场总量的39%和29%。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需要不断完善投融资服务体系,有效引导投融资方向,助力我国网信企业做大做强。今年3月中央网信办与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搭建投融资专业服务平台,通过组织联盟、论坛、研讨会等形式,促进网信企业与投资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的交流合作。

  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凝聚各方共识和合力,搭建数字经济投融资交流和合作平台,营造良好的数字经济投融资环境,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新京报、红杉资本、IDG资本、北京文投集团、中信国安集团、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50余家单位联合发出倡议,发起成立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

  联盟将以国家政策为导向,以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为政府数字经济企业和投资机构之间搭建沟通交流的合作平台,提升数字经济领域投融资对接效率,服务网络强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

  联盟将通过举办高峰论坛,组织政策解读、专题研讨、课题研究、调研交流、项目推介、国际合作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增进成员间的交流合作和信息共享,为政府部门决策和行业发展提供支持服务。

  在此,我们诚挚邀请来自数字经济领域的企业、投融资机构以及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和媒体共同加入联盟,共同为打造数字经济投融资的同心圆、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出谋划策,共同谱写网络强国建设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沈南鹏

  尊敬的刘烈宏副主任、方星海主席、王雪峰局长,各位嘉宾,大家好!

  资本助力科技创新,我认为首要的价值责任应该是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这意味着我们的金融资本应该更加积极的在创业团队发展的最早期支持中国年轻的创业者。2017年,我国早期投资总额比2016年上涨了20%,今年数字还没有出来。但是早期投资的数量占整个数量没有到20%,况且早期投资每一单的投资金额比后期要少很多,意味着整体的投资规模在早期是少而又少。

  所以,作为创业基金我想应该更多的为这个企业早期的发展带来帮助,我认为这也是对我们来讲成就感最大的。我今天刚刚在另外一个论坛上宣布,我们会跟真格基金联合发起鸵鸟会,鸵鸟会的细节也是围绕我们给早期创业者提供一个帮助,三个关键词,高端创业者、免费、公益。我想有些东西我们通过基金的方法来做市场化,有些我们通过公益的事情来做。

  跟十几年前已经很不一样,今天大家对天使投资人这个词一点都不陌生,媒体上天天会提到,但是怎么会打造一个天使投资人的生态体系,能够系统性的提供战略资源,我认为这是在创业创新发展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们也看到在政府这边有一些非常令人鼓舞的政策,今年5月份出台了对创业企业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的税收优惠政策,这是促进了整个天使投资生态环境的发展。

  搭建这个生态体系,不仅仅是有资金,更重要是要有服务,包括我刚刚讲的像这样的给创业者提供高端培训的这样一些服务,我认为其实是我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也是我们以后工作的重点。

  所以我们今年也单列了我们的种子基金,希望能够赋能更多的初创团队,能够让他们去一路伴随成长。

  另外,我感觉资本应该做的是积极关注黑科技,勇于承担风险,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资本我想应该更加关注基础科学的研究,并在科技转换应用当中扮演义不容辞的重要角色,其实我们看看硅谷的发展,一来青睐于原创的有颠覆性的科技创新,即使多年以来,看到这些科技结果有一些成功了,有一些失败了,但是当年的投资我们用一个词来讲就是大胆。我感觉我们今天已经有的很多国家扶持科技创新的政策,也应该鼓励资本去进入推动科技创新,要有更大的勇气投资未来,承担风险。

  在科技转换上面,我有一个观点,我们跟科学院校的合作方面应该有更大的深度,我们现在科研转化的成果率是10%,美国是80%,这个里面原因是有多方面的,但是也意味着我们还有很多的空间。其实很多好的成果在科研院校里面淹没在实验室里面,我们在这个方面应该做更多的挖掘,能够想出一套符合中国特色、把科研院校的科技成果嫁接社会资源的机制。

  我想举一个例子,在香港做了一些尝试,大家知道香港在创新创业上以前并不是一个特别出彩的城市,但是香港在科研基础上面,尤其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是有优势的,过去三十年里面,红杉和一些超级教授合作,成立了一个科技创业平台,搭建了一个平台,一端是香港优秀的教授们,既有学术能力又有商业头脑,另外一端是商业企业资本,通过这样的桥梁,通过我们的经验去挖掘香港有一定科技门槛的成果,帮助这个企业转化。

  三年以来,我们感觉到,香港的科创生态正在被我们以及很多这样的生态体系的建设者被激活,资本的流向开始分流到创业企业里面去,以前香港除了一些家族,个人很少,在过去三年里面有很大的改变,尤其现在有一个大湾区的规划,过去几年里面,我们看到像大疆创新、货拉拉等等多个这样的企业都能够变成今天的独角兽。

  香港在这个实践当中做了什么事情?我们其实聚焦香港的六大科研院校,香港有六大科研院校,内地其实还有更多的科技的成果,如果说我们在这个方面用资本搭桥,连接产学研的模式,可以有比较好的政府支持,这个政府支持其实包括给教授有更多的时间,也能够在知识产权的划分上面有一个比较明晰的准则,我感觉资本能够扮演好翘动科技产业化的作用。

  最近又有科创版的推出,这个肯定是科技企业得到资本支持的一个重要举措,我相信资本推动科技发展的春天即将开始。

  谢谢!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筱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参加本届互联网大会的金融资本与互联网技术创新论坛,我发言的题目是“助力数字经济,构建投融资新生态”。

  正像大家观察到的一样,得益于经济全球化,数字经济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因为本身具有开放、流动、互利共享的特点,在植根全球化土壤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当今互联网和信息技术行业,大家通过股权、技术、业务合作等方式,最后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在未来,数字经济仍将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产业也得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互联网用户数超过8亿人,互联网渗透率超过50%;在网络信息消费方面,今年有望达到5万亿,占到GDP6%左右,2020年前后据估计将达到6万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互联网发展得益于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是国家政策支持。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和智慧社会,国务院也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党中央最近还提出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国家从政策上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习总书记在进博会上讲话也提出要设立科创板,这些都会对互联网发展形成强有力的支持。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也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响应,大家看到创新创业热潮此起彼伏,市场对国家这些政策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我们认为,未来中国互联网行业仍将实现高速发展。首先,增长来自于用户规模,虽然说中国互联网渗透率超过了全球的平均水平,但是较发达国家将近80%的渗透率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在互联网渗透率方面会有进一步的提升。在技术创新和人才红利方面,中国也有巨大的空间。昨天在大会上,红杉沈南鹏总提到,在人工智能领域可以打到A,人才储备方面可以打到A+,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在产业边界拓展方面,一系列新的成果不断发布。互联网发展的上半场主要得益于互联网对接C端客户,即消费互联网;下半场有望看到互联网成功对接产业即工业互联网,成为下半场互联网成功发展的最大看点。因此,我们认为,产业边界的拓展会给未来中国互联网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在具体的投资领域上,我们看好以下七个投资领域,包括互联网相关的关键技术与设施、网络安全、网络信息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互联网+各种模式应用。这里面我们强调两点,一个是基础关键技术领域。目前国家正在下大力气从资本、技术各方面加大投入、补齐短板。人工智能也是我们非常看好的一个领域,将来也会加大投资力度。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在专用AI芯片和通用AI技术平台上面,我们在某些领域具有一定的领先性。

  在上述七个领域中,重点通过以下五个维度去寻找五个领域的优秀企业。一是信息技术普惠大众方面,二是技术创新方面,三是保障安全方面,四是有利于推动产业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五是有利于网络治理水平。

  要实现未来中国互联网的高速成长,还要不断地努力补足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短板,如东西部产业发展和人才储备的不平衡,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核心技术在一些领域还存在受制于人的现象,等等。

  从投资界本身来讲,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投资界领域存在的不足要加以改进,刚才沈总也提到,前期投资界对于模式创新比较热衷,对于一些相关的基础技术投入不足。另外,投资机构相互协同上存在步调不一致的情况。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由国务院批准,中央网信办和财政部共同发起设立,于2017年正式成立。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希望搭建行业与政府的沟通交流平台,依托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打造良好顺畅的沟通平台。希望引导互联网创业者和投资者的价值导向,不忘初心,担负企业责任,成为有理想的创业者。从投资者本身讲,我们希望成为有温度的投资者,真正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统一起来,成为陪伴创业者成长的投资者。最后,希望通过基金与各方的共同努力,在业界共建互联网投资开放合作的新生态,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到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建设中去,共同携手打造数字经济的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IDG资本创始董事长 熊晓鸽

  尊敬的吴局长、各位领导,很高兴来参加这个会。

  我是前天6号从美国飞到乌镇来参加这个会。2001年的11月6号我参加IDG,正好是17年。1992年开始在中国融资,1998年开始投资,从融资开始算是26年。那天看到一篇文章,说IDG已经26年了,未来会怎么样呢?正好跟我今天的题目不谋而合,我想回答一下这个问题。顺带说一下,其实做投资是个行业,每个行业每个做公司的都想搭建百年老店,所以做投资公司,理论上来讲是历史越久越好,它不存在衰老的问题。

  做投资这个行业,世界上没有一个博士学位,为什么?这个行业很多都是在实践中摸索学习,这个学习你可能会有成功,当然更多的是犯错误,学到更多的是教训,跟大家一起能够分享。我正好把这个题目跟想要回答的文章的问题合并。很多人在问我,IDG 26年了,是不是衰老了?我说我还想做百年老店。我记得马云就说,他想把阿里巴巴打造成102年的这么一个公司,我记得孙正义那个时候刚开始出来做投资,他要做一个300年的公司。当然我想不了那么远,咱们做一个百年老店还是可以想象一下,咱们走过了四分之一世纪,咱们百年老店要打造什么样的公司?      

  周鸿祎也在这里,他的公司也是我们IDG早期投资的公司。我们中国确实发展非常快,从用户数量来讲,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中国确确实实是全世界最领先,我们的用户人数是美国总人口的几倍,当然非常了不起。但是,我们下一个时代会怎么样?我们过去的成功更多是在消费互联网。我们早年投了百度,也投了腾讯,腾讯是2004年上市的,百度是2005年上市的。2005年那一年非常重要,中国的互联网用户第一次超过了一个亿,在2006年以后基本上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知道怎么盈利了,就有了所谓的商业模式。

  下一个机会在哪儿?中国和美国互联网渗透率达到50%花的时间,我们的速度要快很多。另外一点,我们谈到独角兽,大家也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我们在很多的方面还是商业模式的驱动,原创的并没有,我过去在《赢在中国》做评委时,看了很多的项目,应该说百分之百的都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没有一个真正的以技术领先的创新。当然,我们说我们中国的CEO们、创始人、我们团队非常非常强的有两点,一是执行能力极强,二是应变能力很强,当然我们还有一个说法,我们非常的接地气,这是美国的公司所做不到的。

  还有一点,这些公司虽然在中国,但上市都是在美国,而没有在A股市场。今天我们谈到科创版,当然很振奋人心,但是有一点,科创版还是有一个最低盈利的要求,500万,不是注册资金,好像是要盈利。我们看美国,有些公司20年不知道怎么盈利,但是它的市值一直在成长。所以说,未来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如果是一种新型的,没有找到盈利的模式,但是成长期很快的,能不能在国内的A股上市,这可能是我们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第二点,我们确确实实通过我们的努力赢在了中国,怎么讲?我们的销售额,我们所有这些伟大公司的销售额大部分,应该说都是来自国内,国外还是占的比较少。你看国外的这些公司,基本上50%以上的销售额来自本国之外。再说一点,亚马逊,它的云计算叫AWS,AWS销售额只占了它总销售额的10%左右,但是它的估值占整个公司的估值的40%,它是一个to B的。

  今天我刚参加了工业互联网的论坛,我认为未来可能更重要的一点是人工智能,尤其是工业互联网,可能是我们要关注。所谓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无非是说用所谓的硬科技去解决我们很多的刚性需求,给它提供一些很好的解决方案,而且更多的是to B这个方面的事情。听起来没有那么激动人心,但是实际上它的规模和未来可能更有意义一点。不久前,习主席跟民营企业家有一个谈话,我正好在美国看到这个报道,感觉非常振奋。与习主席座谈的40个企业家中间有5家企业是我们IDG投的。其中两家,一个是马化腾,我们A轮就投了,另外就是商汤科技。这个公司我想提一下,已经投了四年的时间,最近因为软银投了这个公司,估值达到了60亿美金,它还没有上市。我们过去说的独角兽,无非是10亿美元的估值,现在它应该叫做超级独角兽了。

  所以我说今天的人工智能和这种行业,跟我们过去看到的这些很成功的公司来讲,它的规模是不太一样的,而且它更多的销售额可能未来会来自海外。我们还有一个公司在A股上市,就是科沃斯机器人,它的50%以上的销售额来自海外。所以说我觉得可能未来我们需要寻找这么一系列公司,也是我们谈到的一些领域。我觉得在一点上中国可能有很多的优势。

  我回国做第一个基金是1993年,那个时候电子整个出口额才50亿美元。大家看我们成长得非常之快,每年年均成长达到22%。所以说我认为在电子这个方面,尤其是制造业方面的领域,我觉得我们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做投资是一份职业。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代人的机会,我觉得做生意是蛮累的活,做文人比较好,做艺术家比较好,过去有一句话说,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这都是说文人,李白写一首诗多少年都有名,但是做一个企业来讲,也是江山代有人才出,但是各领风骚数十年。所以在这个行业里面要真正能够做个百年老店,非常的不容易。像我们IDG公司做投资做了26年的时间,我想在未来希望能够更多的和咱们同行一起合作,尤其是跟我们每一代的创业者。我认为下一个机会一定是在所谓的“”+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在这个时代找到更多的合作机会。

  最后再说一点,其实我们谈到“+互联网”已经不是说下半场了。沈南鹏说下半场和上半场,不存在这个问题。就像我们今天在这里开的互联网大会,是我们IDG2008年在乌镇这里投资了2500万美元打造了WIFI的系统,这就是叫“+互联网”。

  总的来说,今天我们在一起的会议,更多是来寻找什么是属于每一个时代投资比较好的机会,特别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一些看法。

  谢谢大家!

  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周鸿祎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

  国家要利用金融资本助力互联网创新,这对我们所有投资人和创业者来说是非常鼓舞的信号。我来参加这个会以什么身份来呢?我想了想,基本还算创业者,主要是寻求投资;我自己和我们公司也投资了很多初创企业,所以我也算个投资人。

  我就说两点,第一点是就论坛的主题发一点感想。

  我感受特别深的是,当我们老在谈硅谷的创新的时候,大家光是看到了那些创业者的光环,媒体有意无意没有那么体现资本的作用,好像大家羞于谈钱。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在没有风险投资之前,我也曾在中关村,那时候创业很难,创新也很难,为什么?每个创业者面临创新的时候都会面临一个问题,你要生存还是要发展?没有钱,当然发展不了,所以要先生存,生存就逼迫了很多企业没有心思去创新。所以很多中关村的企业没有像中国互联网一样长大,因为它没有钱,靠自我滚动积累就很难在创新上做出真正有价值的事情。所以很多企业也存活下来了,甚至有的企业挣了钱,但是并没有养成真正创新的基因,也并没有打造坚实的商业模式。

  我觉得中国互联网这20年的发展,除了政策红利、人口红利,我可能要替很多投资人讲一下,这里面金融资本、风险投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很多时候我注意到很多创业者他们问我说这个想法怎么办?我说你应该找投资者,至少开始不需要考虑挣钱的问题,可以用别人的钱顺道燃烧你的青春,好好验证你的产品、验证你的模式。我觉得原来有了金融资本的助力之后,使得很多创业团队和创业者,能够真正地心无旁鹜把自己的心思放在打磨产品、提高用户体验上。甚至在没有找到商业模式的时候,也可以开创自己的公司。我自己作为一个创业者,觉得金融资本包括风险投资对创业创新的价值,确实非常大。

  我借这个场合感慨一下,很多成功的创业者还是要多讲讲自己跟投资人的故事。没有投资人真金白银地为你的梦想买单,你的梦想是不可能实现的。这次360回归,我觉得要感谢很多投资人。大家都以为我很有钱,其实我没钱,我筹集了100亿美金把公司买回来。我把企业买回来,得到了网信办和证监会的支持,最后360能够成功在A股上市,把公司重新跟资本市场对接。今天在中国要做科技创新是非常花钱的。可能很多传统企业觉得手里有100亿现金已经不得了,但是你今天看看BAT手里持有的现金数,再看看很多没有上市的小巨头公司,融资额已经超过50亿美金,手里持有的现金也超过几百亿人民币,你就知道在中国互联网发展了20年之后的今天,已经不是当年说融个2000万人民币就高兴得兴高采烈的阶段。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产业互联网,都需要大笔投入、大笔下注。而且这边人才都很贵,如果大家雇过AI专家就应该知道,今天找个AI专家在人才费用上需要很大的付出。所有这一切都需要资本的助力,所以我们讲很多企业家老是讲问题的一方面,老讲他多么能干和睿智,但是离开了金融资本和风险资金的投资,你的理想可能永远停留在嘴上。

  最后我代表安全行业讲一下。我又换一个身份,因为今天早上我跟沈南鹏在参加另一个论坛的时候,他发了一个感慨,他说美国红杉非常有名,在美国做了几十年,美国红杉投资最多的企业,大家是什么类型的企业?大家猜是不是电商?因为中国的VC投资最多的是电商,见钱快、来钱快。美国红杉不是,美国红杉投资最多的是各种各样的网络安全企业。美国这么多年,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复杂,这种安全形势,使得安全企业一直是投资者青睐的重点。但是中国从投资来看,网络安全产业做得并不大。刚才刘部长也提到这个问题,所以我们也有个建议,我们也看到网络安全今天确实产值不够大,市场不够大,但是如果用发展的眼光来看,我就要呼吁两个建议,网络安全还是需要有国家资本的支持,刚才李筱强总讲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关注的领域,里面跟AI并列的专门提到网络安全。所以针对目前安全企业风险投融资不足的问题,我的建议是国有资本可以率先投入,发挥导向性作用,一方面现有的国家级产业基金比如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可以直接投入网络安全产业市场,在资本市场起到引导作用,吸引市场化基金的同步投入,既能体现国家对网络安全的大力支持,又能吸引资本在网络安全领域的聚集,缓解网络安全产业研发投入不足的问题。另外我觉得中兴事件给我们上了一课,芯片很重要,但网络安全看起来软,实际上和芯片集成电路相比同等重要,都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投入。我也建议可以参照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的做法,在互联网产业基金下建立网络安全产业大基金,重点支持网络安全企业技术创新、企业并购和人才培养。最近我们在跟一些城市谈,360也表态,等我完成定增之后,我也愿意拿出上百亿的基金对安全产业进行生态的投资。

  安全产业为什么值得投资呢?我最后补充几点。我觉得现在是一个价值洼地,现在大家都在谈共享经济的时候,往往追逐风口,你是追不上的。第一个我觉得网络安全进入大安全时代,大家对360安全往往有个错误的观点,因为我做了个免费杀毒。今天提起网络安全,就不要狭隘地想着仅仅是杀病毒和防火墙,今天网络安全已经不单是信息安全、电脑安全、手机安全这种狭义的领域,今天网络安全已经上升到和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金融安全、人身安全等相关。所以当我们谈起安全,城市的消防安全算不算?城市的交通安全算不算?比如大家都在讨论的这种虚拟货币,前段时间还没有发布,暴出来的漏洞足够让你倾家荡产。所以如果我们跳出传统的电脑安全,站在大安全的市场来看,市场非常大。现在很多互联网AI的独角兽企业在纷纷进入这个企业,包括很多AI搞了很多算法和虚拟的概念,最后发现还得结合一个产业,跟人脸识别结合最好的产业,最后还是落实到安全和安防产业。

  第二个,国家现在对网络安全,我确实觉得前所未有的重视。在最近两次网信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讲话里大概有1/3的篇幅都在讲网络安全,现在网信办、证监会、工信部、科技部很多部门也在加快制定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政策,这都预示着网络安全产业马上起飞。

  第三个,就像很俗套的故事一样,中国网络安全企业做得不大。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国家网络安全投资在信息投入的比重太小,不到1%,美国是10-15%。由于安全投入不足,使我们的安全产业做不起来,安全产业做不起来就不能吸引足够的资金和足够的人才,就产生不了足够体量的安全独角兽。所以我觉得这方面政策的引导下,网络安全产业的投入会加大,会有更多安全产业,它的收入会突破现在的瓶颈。

  网络安全不仅是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产业,从投资领域,也有重大的投资价值。所以我特别希望以我们的互联网产业基金为先导,今天来的各位投资人,希望大家能够一起来参与网络安全产业的投资,共同把产业互联网里关于安全这个赋能的产业做起来,谢谢大家!

  北京文投集团总经理 戴自更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感谢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邀请,有机会来乌镇参加金融资本与互联网创新这个论坛。我发言的题目可能跟前面几位有点不一样,因为我是做文化投资的,所以我想围绕互联网、人工智能和文创产业来讲,发言的题目是“人工智能时代,文化创意产业投资的机遇与思考”。有下列观点跟大家分享:

  第一个观点是,中国文创产业具有巨大的空间和发展潜力。先看三张图表,第一张中国文创产业发展非常快,从2012年到2017年,五年间文创产业增长了92%,平均年均增长是18%。其中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产业发展更加迅猛,2016年“互联网+”文化的产业营收达到5752亿元,同比增长30.3%,2017年这一数字是7990亿元,再增长34.6%。

  第二张表,我们看看全球的数据。2017年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创造的产值是2.25万亿美元,从空间分布上来看,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不均衡,主要集中在以美国为核心的北美地区和以英国为核心的欧洲地区,其中美国占市场总部的43%,欧洲占34%,亚洲乃至太平洋国家占19%,中国大概只有1%左右。

  第三张表,中美文创产业的数据比较。2017年中国的GDP是12.2万亿美元,美国是19.3万亿美元,2017年中国文创产业增加值仅占GDP的4.29%,而美国的占比高达25%,按照GDP倒推的话,美国2017年文创产业的增加值是4.84万亿美元,是中国的9倍。从企业微观层面,我们用爱奇艺做比较,现在爱奇艺市值是150亿美元,而NETFLIX的市值是1348亿美元,相差19倍左右。可见中美经济总量在接近,但是结构和质量完全不一样,尤其在文创产业。所以说中国文创产业的发展潜力和空间还是非常大,有非常大的作为可以做。

  第二个观点跟大家分享文创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赋能。文创产业强劲增长的背后离不开资本的赋能,以传媒产业为例,近几年我国传媒产业融资规模涨幅明显,2015年在一级市场的融资额是22.2亿美金,2016年为31.6亿美金,而2017年达到48.9亿美金,资本为文创产业的内容生产、传播渠道和商业模式的建设提供了极大的支持。支持文创产业更大的做大做强,既给受众提供了丰富的文化产品,也获得了财富上的增值。

  身处互联网时代我们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资本的加持,像爱奇艺、优酷、快手、抖音这些产品和企业,又如何在快速获得上亿用户的同时,又支持视频技术开发、移动互联网投入、引进和生产优质内容。我们同样也无法想象,如果没有资本的推动,像喜马拉雅、得到、知乎如何既能培育出更多好的作者、好的内容,又能长时间有耐心的教育用户,培养市场,开创知识付费的商业模式。

  刚才老周说的一样,没有资本、没有投资人,你的创业者,你做产品可能只是个梦想。

  今年3月,大家知道爱奇艺以110亿美元的市值在纳斯达克上市,被资本市场看好的是,付费用户的快速增长。我们从边上的图可以看到,它的业务的发展节点和资本运作的节点刚好在一个平面上,可以清晰的看到,过去八年在爱奇艺培养用户付费习惯打造泛娱乐视频生态的漫长道路上,资本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第三个观点跟大家分享,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文创产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我是学媒体的也是做媒体的,大学毕业就在报社工作,2003年的时候创办了新京报,总觉得这个行业可以办一辈子,但是随着门户网站的出现,我现在也转行做投资。随着门户网站的出现,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传统报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创办新京报的时候我们的口号是办百年大报,办中国最好的报纸,到2012年我们把口号改成了拥抱互联网,办中国最好的全媒体内容原创平台,这就是互联网的力量。

  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甚至影响到我们的交往、交流、情感、思维、价值观、道德观。随着5G的到来,文创产业的互联网化、科技化更是大势所趋,这是一种不可阻挡的潮流,我们看到了它对传统行业的冲击,还应该看到它对整个产业带来的机会和变革。

  2016年被大家认为是人工智能应用的元年,人工智能不仅介入了游戏开发,还打败了多位围棋高手。当然我不认为真正的创作者和创意者有一天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艺术家一定是最后存在的人类职业。但是在很多领域,人工智能正在为文创产业带来重大的变革,比如大家看过的《纸牌屋》是Netflix从3千万付费用户的数据中总结收视习惯,并根据对用户喜好的精准分析做出的这一个创作,这部电视剧的播出让这个公司一季度新增了将近3600多万的用户。硅谷的数据开放人员正在利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技术来分析电影《星际穿越》,用这些信息告诉电影出品方如何出第二部的预告片,并且如何进行市场营销,这一尝试效果挺好,据说节省了5千万美金的营销费用。未来人工智能技术还将会应用到选角、预算,或者是其他电影工作上,电影行业将会被彻底的改变。

  很多研究报告和产业政策清晰的告诉我们,人工智能+依然成为推动我们文创产业最大的发动机,正在成为继金融医疗、制造业之后最重要的应用领域。

  第四个观点我简单讲一下。我做文化创意产业这一年多以来,谈一谈文化产业和科技、资本的关系,大概有几点的想法,只讲标题,一个是坚持价值投资,文创产品必须经得起市场的检验。要重点关注科技与文化的结合。第二,投资文化创意有风险,要提高风险意识,加强风险管控,这个在近两年以来不断的被监管机构给查处的,所以这个方面大家要小心。第三,拓宽退出机制,坚持更多的文创产业在国内上市。三天前,习近平主席在上海进博会上提出科创版和注册制,我们期待这些举措在文创领域能够得到尽快的落实,从而真正推动文创产业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推动文化的繁荣兴盛,推动文化产业以满足人们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上周中央政治局围绕人工智能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要从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推动人工智能的深度运用,创造更加智能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因此,无论在技术上还是人口红利和市场需求革命方面,都让文创产业有大发展大繁荣的机会和空间。

  所以说,文创产业的未来特别可期,也非常的大有可为。谢谢大家!

  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张磊

  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价值投资和产业互联网的机会,我说是开启了互联网新时代。我现在先用一个案例,这个案例是个真实的案例,讲中国过去几年创新药的发展,这个指数级的增长,怎么来的呢?实际上是一个漏斗型的模型,需要10亿美金的投资,700多个小时的工作,6000多个实验,400多个研究人员,平均大概产生一个创新药。我想说这个创新药的发展中,如果我们从金字塔倒转来看,这个就是要通过多维赋能才能出现把整个漏斗的模型快速地加快,这实际上就是产业互联网的一个代表,产业互联网和生物科技、生命科学的结合。我们举的例子是百济神州,从A轮投资美国和中国两个科学家一起创业,美国一个基金和中国的高瓴一起投资,把它通过产业赋能的形式,包括技术平台、人才,还有它的战略合作伙伴,迅速地把这个公司做到今天市值将近10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这也是过去最快的生物制药公司在4年里做到100亿市值的公司,也实现了互联网速度,更说明了互联网创新的发展,在蔓延到各个行业,人工智能、大数据、生命科学,都在有这种创新的发展。

  我们认为产业互联网的大幕已经拉开。我为什么讲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到底是什么样的区别呢?消费互联网大家想到的时候,想到BAT,B是百度,百度是连接人与信息,阿里巴巴、京东是连接人与商品,腾讯是连接人与人,美团可以说连接人与服务,最终核心的词就是连接。这个连接的概念,只是它的一个物理反应,把它连在一起。而我们认为产业互联网的最大区别是要融合,融合就要产生化学反应,而价值投资就是个化学反应的催化剂。

  从此也可以对价值投资做一个再定义,传统意义上的价值投资主要强调的是发现价值,我们觉得价值投资是从发现价值到创造价值,从传统意义上的护城河追求垄断的,而我们要求的是从追求垄断到拥抱变化,是在变化中不断创造护城河,从静态的护城河到动态的护城河。我们认为不存在所谓的护城河,真正的护城河只存在于不断的疯狂的创造长期价值。

  很多人讲风口理论,我们认为最好的理论不是风口理论,因为风口理论有机会主义,我们希望它是个长期主义。最后是从零和游戏到正和游戏,一个更大的蛋糕,大家能够共赢,从零和到共赢。

  最后我想讲的是在这样的价值投资实现以后,大家问我什么是价值投资,这是不是正确的价值投资。很简单这个价值投资只有一个检验标准,时间是你的朋友还是你的敌人,只有你持有这个公司的时间越长,这个公司越好,说明它是最好的价值投资,与时间做朋友。与时间做朋友,才能弥合技术基础设施的鸿沟,才能实现我们所谓的包容、共赢的数字经济时代的主题。

  这上面我们既看到一些科创企业,比如百济神州,比如BAT,科技企业的创新,有新工具、新技术,同时也看到传统企业他们通过数据赋能,通过新的改变,能够使他们获得新生,凤凰涅盘,重新取得自己的发展。我们举这个例子,就是一个不能再传统的企业了,一年半以前高瓴投资收购了百丽鞋业。这样的传统企业,很多人认为是在互联网领域已经被颠覆了,已经被电商打倒了。这样的企业怎么通过科技赋能,能够实现它的转换,怎么能利用科技改造公司呢。今天我们投资的这家公司第一件做的事情是对所有的toB的软件,不但不减少投入,而要增加投入,都要变成他的顾客,鼓励他用技术。很多好的2B软件,我都让他们去做百丽这家公司的用户,只有这些传统企业拥抱科技,用科技力量改变自己,才有可能获得重生,而不是说畏惧科技。我们刚刚投资这个企业,认为投资传统企业是削减成本,有些成本需要削减,但是刚开始我们是增加技术成本,我们不认为这是成本,这是新的技术投入。百丽我们希望更多的去增加各种软件服务,从门店提升、店员提升、赋能数据的采集和处理,各个方面都能够大幅度提升效率。所以说我希望有更多的,刚才我讲了科技企业的产生,我也希望更多的传统企业能够去拥抱这些高科技,去投资于高科技,而不是畏惧这些高科技的产品,勇敢地去做这些科技公司的合作者。如果要省钱,什么都可以省,只有科技投入不要省。

  我举例的是当我们把这些业务增量做出来以后,我们就创造了一双一千万收入鞋子的故事,通过大量的SKU的分析,一家软件企业给我们大量的分析以后,我们能够比较快地寻找出哪双鞋卖得好,以前是只有季节结束以后才知道。有些鞋有人看没人买,我们很早就可以发现,它颜值很高,穿着不舒服,我们就可以对它进行调整。这些技术的调整,都是大幅度地能够提升效率,而且减少整个库存的占用,也增加员工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说到底做这个事情是投资于人,我讲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价值投资人,最好的投资是教育,教育是永远不需要退出的投资。不管高瓴参与一些基础科学的发展的投入,还是我们在各个地方的关于教育上的捐赠,最近也做了价值投资学院,继续把价值投资的理念能够带到新一代的投资人。这些想法,最后都是投资于人。因为只有把人,能够提升自己,每个人能够改变自己的想法,我们才能够有机会把整个企业的动能充分地释放出来。

  所以产业互联网时代,价值投资大有可为,谢谢大家!

  埃森哲数字业务首席执行官 迈克尔·萨克利夫

  在这样的技术中,我们看到的就是风险资本私募开放创新和孵化器,我们要更加好的理解什么是投资,在互联网时代的投资是怎么样的。当然首先在核心的技术上,像计算、储存、5G的技术、人工智能等等,这些都是核心的技术,首先要进行投资,我们还可以考虑这些技术如何进行应用,比方说我们可以找各种技术的组合,以及技术具体的应用,能够改变医疗健康的提供方式或者是交通的提供方式等等。

  所以现在的问题就是回报是怎么样的?今天在投资界的回报的情况是怎么样的?我们觉得未来的投资回报会有什么样的变化?首先,我看到技术的提供者他们有足够多的资金,比方说他们很多的公司有很多的投资的项目,他们就是对核心技术进行了很多的投资,所以,我们可以预想他们能够在这些领域中取得哪些技术,包括在虚拟现实,包括在区块链,包括在其他的领域中,包括像人工智能,他们会不断的取得进展,能够有语音识别、翻译,包括视频的处理等等,所有的这些技术都是具体的应用。因为我们的客户在世界各国都有,他们经常会问的就是投资的回报怎么样,他们正在花几十亿美元每年的投入,希望能够创造出上万亿美元的价值。他们希望成为自己行业中的创新者,所以他们现在要考虑的就是能不能做以下的几件事情:

  首先,是不是能够提供更好的客户的体验,这样的话能够吸引到客户,因为我们有更好的价值主张,同时,也把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更加的个性化,这样他们就能够更快的或者是能够得到更好的医疗卫生方面的结果。所以在这个方面,都可以帮助我们在产品结构方面做的更好,所以第一点就是希望用这些新技术做到这一点。

  第二个他们需要考虑的事情就是我们有更好的商业模式,我们看一下,那些估值最高的公司,比方说BAT这些公司在中国就是如此,他们的影响力都是非常大的,他们其实本身并没有发明多少的核心的技术,他们利用新技术创造出各种商业模式,这样他们能够吸引各个行业中的人才。所以他们就能够使得行业之间的边界模糊化,这些边界在过去几十年中其实是一直存在的,客户就问,是不是所有的行业都可以这样的使用技术来进行发展。这样就能够实现更好的利润和其他方面的回报,像过去一样好。

  最后一点就是大家经常问的,如果我有一个产品,我能不能生产出更多的这样的产品服务,更好的体现我的价值主张,为客户的服务,我们看到不仅是消费品是如此,像交通包括自动驾驶,移动出行服务等等,同时我们还看到在工业产品中也是如此,包括医药产品,还有其他产品的品类。

  所以我们就在想,投资的机会在哪里?我们谈到的就是互联网,我们知道这样就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更新来源的数据,我们用上人工智能就会看到把这些领域合并在一起,我们就可以看到创作出新的价值了。这样我们能够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客户,或者是创造出新的更好的商业模式,这样能够改变客户的体验,并且实现更好的结果。我觉得在现在的财富在一千种商业模式中,就存在着一万亿美元的价值,可以通过这样的创新创造出来。

  同时,我们也看到各个行业中的颠覆者,他们会给这个行业带来新的商业的模式,他们能够抓住更多的价值,所以希望告诉大家的就是我们希望能够跨越边界,跨越地区上的限制,同时我们也看到有很多的机会在这里。不仅要考虑国内的市场,同时要看一下吸取到世界各国在这个方面的经验,把这些东西结合起来,这样能够给用户更好的客户体验,更好的商业模式和更好的服务。

  所以我预祝各位好运,我今天还会在会场,大家愿意可以进行更多私下的交流,我们可以继续进行讨论,看一下我们如何能够创造出更好的价值。

  谢谢!

  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汪潮涌

  尊敬的吴局,各位同行,各位媒体朋友,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在乌镇的互联网年会上再次见到大家,就资本赋能科技创业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前面有两个非常好的创投界的朋友,熊晓鸽、沈南鹏,我们都是一起在中国创投界战斗了将近20年的人。他们两位当年让我们本土的创投界非常羡慕,当时IDG第一个互联网基金1999年推出来是1亿美金,红杉进中国带进来3亿美金。那时候我们在国内,怎么募也只能募到几千万人民币。所以真的是有钱能办大事。刚才周鸿祎讲得很对,我那时候1999年在中关村,和他们这些中关村创业者在一起,感受到他们真的是很需要钱,有的是想法,有的是创意,有的是企业家精神,就是没有钱。那时候我们在2000年的时候募了第一支不到一亿人民币的基金,我们投了百度,投了搜狐,投了一家做开源的软件公司,投了一个互联网安全公司。这个互联网安全公司,当年是鸿祎最强的竞争对手,一直比他们要强大。后来鸿祎转了互联网模式,免费了,其他几个竞争对手也就废了。所以刚才感叹说为什么中国的网络安全业绩做不大,做安全收不到钱,他自己是有很重要的责任的。因为他说网络安全是免费的,中国的用户习惯给惯出来了,你现在要说网络安全要收钱,对不起,很难。这是开场白。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如何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支持未来的中国数字产业的大发展。我们前面嘉宾的讲话里面,都用了大量的数字,来展现中国的互联网数字行业,在过去2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无论是从网民的规模、用户的数量、市场占有率,还是在全球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市值,我们看到我们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甚至在某些方面比肩硅谷,尤其是在互联网全球20强里,我们和美国平分秋色。这些互联网成就的背后,最重要的推动力、推手是我们政府的政策,我们国家在信息基础设施上面大量的投入,带宽的建设,基站的建设,智能化手机的普及,其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VC/PE的支持,80%的上市互联网公司背后有VC/PE。

  那么20年过去了,未来我们中国的互联网,我们的数字经济,还会有巨大的发展,无论是从人工智能还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金融科技,5G和物联网等领域,我们都会看到有很多的投资机会。中国的互联网正在走向产业化、纵深化、场景化,会有更多的新的投资机会。

  目前我们正在看到的互联网的独角兽,中国的互联网独角兽和美国几乎比肩,而且头部企业非常之多。这里面的独角兽,和过去15年、10年前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是不一样的,我们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在很多的应用层面,中国已经走出了跟硅谷不同的商业模式。

  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什么呢?我们过去的互联网的辉煌,我们过去互联网巨头创造的市值的增加,总共有超过10万亿的互联网公司创造的价值,和我们中国A股市场,和我们中国的几亿股民,和我们中国的人民币的创投机构,没有关系。那么未来怎么办?我们必须要改变现在目前A股市场对中国的数字经济和互联网支持不够的现状,我们中国互联网公司,上市的公司加在一起的市值,不足A股总市值的5%,这个数字在美国是30%左右,这就是其中巨大的差距。中国的互联网巨头,基本上都在海外上市。

  那为什么国内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和资本市场不能赋能科技创业的项目和团队呢?首先我们人民币的基金,尤其是早期的基金是非常难以募集的,过去这几年国内的巨头基金很多,一上来就是几百亿、几千亿,可是这些基金都去投头部企业,越贵越投,投出来以后价值倒挂。但是早期的资金,还是嗷嗷待哺,早期的项目找不到钱。科技成果转化,早期创业的项目是非常难的。就算你募到几十亿人民币基金,其中最大的问题是期限短,退出的压力非常大。我们中国基金业协会下边有7000多会员是投资创投领域的,但是平均的管理资金只有2个亿人民币,这个基金的期限非常短,3+1+1,可是在硅谷我们经常看到10+2的基金,这就是差距。

  还有一点是A股的上市门槛,一直没有为科创企业,为互联网企业降低,希望这次科创板能够改变现状,能够带来春天。科创板就像今天下午我们看到的阳光一样,一扫上午的阴霾,会是我们创投界,会是我们中国创新创业行业一缕明媚的阳光,希望我们能够在未来中国的科创板上看到更多的科创巨头。

  最后一点,我们还想希望中国的资本市场能够让创投机构募集长期股本,只有长期股本才能支持出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我举了两个例子,阿里巴巴是日本的软银集团投出来的,持有20年,带来了将近2000亿的收益。MIH投资腾讯20年,创造了2000多亿的收益,现在这两家公司都是阿里和腾讯的最重要的股东,SoftBank占阿里29%的股份,MIH占腾讯35%的股份,远远超过创业团队,因为它们是上市公司,不需要退出,所以它可以尽享互联网行业在中国给他们创造的巨大的红利,这个红利希望未来能够留在国内,能够让中国更多的科创企业成为中国的国民财富创造者、引擎,谢谢大家!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 张颖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我希望我能在十分钟左右把它讲完。其实刚刚来的时候我还不知道,结果发现好几家我们投资参与的公司都在这里。我们是一家早期投资机构,所以我自己觉得做早期投资还是最累最漫长最费心,但是最终还是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在整个金融产业链里面做天使和早期投资人是最难的,但是我们用少量的钱产生大量赋能的价值,也是经济转型中最有效的润滑剂。

  我们是2008年成立的,其中有一个数据可以提一下比较有意思,就是我们投的一块钱,后面有62倍的资金跟。如果你把一些非常大的投资像滴滴,像饿了么,需要大量资金的投资给撇开,我们每一块钱也为后来的带来了14倍资金的叠加。所以,至今为止我们已经投了530家公司,每年还在以70到80家新投资的公司在发展,大家对所谓很多的资本论低谷,中美贸易之战在今年比较特殊的情况里面,我们今年已经投了80家公司,一点没有放慢脚步,反而在加快。

  我自己是1973年在上海出生,刚出生就跟着妈妈去了山东泰安待了六年,又从泰安到马鞍山,从一个山去了另外一个山,又从马鞍山去了旧金山,在美国长大,2003年回到中国,2008年再创业成立经纬。到今天也已经十年了,还是蛮感慨的。

  其实我自己的感慨非常大,我觉得有很多大家都看到得很直接,我们有巨大的消费群体,政府对创业一直坚持,对科技创新持有决心,我们每天面临的创业者,他们群体的创新,而且每一个中国人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这里有两点我想说,我自己工作之外,最大的兴趣是越野摩托车,因为越野摩托车这个工具我去过中国很多的地方,很多贫穷的地方,二三四线城市。在那边有非常直观的感觉跟人的接触,让我对中国未来越来越好的这条路,经济的发展,对中国每个个体人对幸福跟美好生活的追求的渴望,非常非常有信心。也是因为这样,从2008年到现在我们从来没有减速,每一年都在加速,每一年都在用行业的聚焦,用我们的专业在不停的扣扳机,到今天为止这个决策也是给了我们很大的收益和品牌效益。

  在过去的几年,其实我们投资机构里面有一个非常大的趋势就是往海外走,去投美国和东南亚。对于我来说,其实从来没有动摇过,因为我觉得十年以后,今天的经纬在中国早期投资和创业领域我们是一条龙,中国有那么好的市场那么好的基础,为什么放弃中国做一条龙,而去国外做一条虫,如果今天我不在经纬做了,如果去美国做天使投资或者个人投资,洪荒之力再加上我自己现有的财富,我觉得连一个三流投资人都做不到,但是在中国我们是一个顶级的机构而且越做越好。

  最后一页,我觉得在今天这个点,对投资机构赋能创业跟创新2.0的一些思考,更具体的一些落实的行动中。我自己认为做一个早期投资机构在今天的经济结构的升级中,其实我们应该更加的聚焦,现在很多的基金其实它的规模越做越大,很多的早期投资机构下一轮的美金跟人民币越融越大,越融越大导致他们整个团队就会觉得我在两三百万投你的时候,我如果看不清我可以再等一等,如果我的错判率就会少一点,我也更有可能抓住未来的公司。这样就会让一个机构慢慢丧失在早期这块的敏锐度跟坚持。

  另外,刚开始几位投资大佬们也都说得很清楚,其实我们都在很用心很努力的在转型,从当初的模式的创新,从当初的移动互联网,大家都在智能生产、新技术、医药研发新技术上走,我们从2014年开始到现在,只有15%的金额和数字还投在移动互联网,剩下的85%其实都早已布局在新技术、医药研发、深科技、交易平台、金融科技等等。而且我觉得这种转型也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我们要再生存下去,再保持一线机构的决策,这件事情一定要坚持做下去。

  另外我觉得在今天的时间点,一个一线的投资机构要做得更好,就是赋能创业者,把投后这一块也做好,我们现在有120个人,30多个人做投资,剩下80多个人全部在做投后,这个投后的团队依然在扩张,我们今天还不叫疯狂,几乎疯狂还在招人扩建团队,就想把这一块做得更深。

  一个多月前,我们也自己宣布我们要做自己的学院,更加贴近创业学院,贴近实战,贴近技术,贴近融资的技巧。大概一年两期,我们希望有一百多个优秀的A轮、B轮创始人能加入这个学院,我们倾注整个品牌的资源来赋能他们成长,其实很多一线机构也在往投后发展,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这也是我跟他们的差异化。

  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 宋安澜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软银中国是2000年开始在中国做投资的,刚才汪总说2000年时候的基金也就个把亿,我们1亿美元起家的,我们三个人开始折腾,中间很有意思的,我们把20%的第一个基金押到阿里巴巴了,要了30%的股份,回头看看好像还不错。很有意思的是前几年第一个基金做完以后又分回给软银日本了。我们在TMT一直分工协作,做了很多项目,除了阿里巴巴,有淘宝、分钟传媒、万国数据等等这样的公司。

  今天我要讲的是我们现在的投资重要方向,也就是人工智能。就像2000年左右的PC互联网一波浪潮,2010年左右的移动互联网一波浪潮,我们现在是在经历第三波浪潮,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现在在向各个产业渗透,带来新的能力、新的商业模式,它极大地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改变旧的产业,同时又带来新的产业,比如说自动驾驶也好,机器人也好等等,影响是巨大的。另外在中国做人工智能,还有特别的好处,我们有很多优势,首先人才优势,中国人工智能的专家也好、学者也好特别多,而且这个人才资源池还在不断扩张,因为中国现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毕业生全球第一,这些毕业生给人才资源池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所以人才资源优势是第一。

  第二是政策优势,人工智能现在已经被列为国家战略了,肯定政府支持力度很大。

  第三块是研发和资金的优势,从研发上来说,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一了,中国大概占37%,美国占24%,数字上显然是第一的。当然质量上有待于改进,论文也是这样,从2017年开始,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论文中国已经超过美国,这是很明显的。还有一个是研发资金,还是根据刚才的数字,中国的人工智能方面的投资,占全球人工智能总体投资60%,很大一个数字。所以说在中国做人工智能创业也好,投资也好,非常非常有潜力。

  这个大家肯定也知道,人工智能三大驱动力,算法、算力和数据,由于高速发展带来很多可能投资的机会,一个是从1-N,就是人工智能加现有的垂直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健康产业,+零售,+金融科技等等,潜力是很大的。第二块是人工智能实际上是所谓0-1,就产生了一个新的领域,新的产业,比如说自动驾驶也好,机器人也好,智能芯片也好,这些我们认为潜力是巨大的。

  再简单说一下,中国的人工智能市场发展很快,现在每年肯定超过40%的增长率,这中间我们从2014年开始,就有一个显著的怎样,数也好,量也好,都是显著的怎样。由于大量的人进去,我们现在不得不说还是出现了一定的泡沫,人工智能方面的项目估值都非常之高。所以我们软银中国认为,整体人工智能产业是非常看好,但是我们在投资的时候,要谨慎,要有选择性。

  下面讲一下我们的观点:第一,我们认为在后面几年,面向应用的狭义的人工智能将驱动整个产业的发展,所谓狭义人工智能,就是有很清晰的用户的应用场景,有很清晰的用户的好处,不是像广义人工智能说的我这个机器要像人一样思考,像人一样动作,像人一样犯错。我们是说这些人工智能要真正改进效率、降低成本、解决问题的东西,这会有很大的增长。

  第二,在应用上最重要的是数据,这里面我们认为数据为王,特别重要。

  第三,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就像挖金子,有人会挖到,有人挖不到。但是做工具的,卖水的就肯定能赚到钱,投资中也一样。我们认为在这儿做工具的,做服务的,肯定是一个很好的投资的机会。

  总体来说我们投资领域有两大块,一大块是应用,人工智能+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内容,人工智能+金融,人工智能+消费等等,这里面我们怎么挑呢?我们希望能找到领域的领头羊,同时它有开放的心态,可以拥抱人工智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它有高质量的数据,这就是我们的判断。第二块是技术服务和工具,我们也看了一大堆,包括算法、芯片、平台、服务、硬件等等,这里头我们的判断稍微不太一样,首先我们要找一个领先的技术团队,这个人工智能里面初创企业人是最重要的。第三块,技术团队要有好的应用,要有成功的客户,这是我们的判断。第三个是初创企业要有突破性技术,而且这个技术是要能够专利保护的,这是我们选的方法。

  最后一分钟,我们做了一大堆人工智能的项目,包括内容的有医疗健康产业一大堆,还有物流、自动驾驶、芯片、数据等等,所以结论人工智能是下一波颠覆性的技术,是我们投资者兵家必争之地,我们做了很好的布局,希望能投到好的项目,谢谢大家!

  华为消费者云服务总裁 张平安

  尊敬的各位嘉宾,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来分享一下我们华为的情况。我现在负责的是华为的所有移动平台上的所有的数字服务,所以我先分享一下我非常感兴趣的两个创新。一个就是我们刚刚发布的mate2.0的深度的感知相机系统,这个系统今年刚发布,我认为创新对于我们这样的手机平台来说,我们非常的关注,非常的喜欢。我们这里头看到有红外的相机,环境的光传感,我们有了这样的东西之后,把它内置到手机里,这样手机就可以感知任何的物理世界。我们在演示会上看到,我们通过手机这样一个深度感知仪,就可以把玩偶的三维扫描做完。从包括医疗的机构看,可不可以把手机让患者拿去,通过简单的扫描就可以把患者的肢体形状做出来,他们就可以自动的做成患者的医具护具,所以这样的手机就可以用于医疗的创新,教育的创新,还可以做其他的创新,所以我们呼唤这样的创新,把它放到我们的手机里头。

  另外一个,我们最近还有一个很小的项目,引起我的注意,这个项目是我们相机除了让相机做得更好以外,相机可以通过它的光线传感器,通过表层的反射和深层的反射,我们可以对皮肤表层和深层的结构进行一个诊断,这需要有专业的懂皮肤的反射光的这样一个模型算法,要加进来,所以有这样的模型算法,我们当然可以判断出你的色斑、黑头,还有你的皱纹等等对于一些女士他们会非常的喜欢,当然这个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所以我们希望我们将来的合作伙伴,通过用我们摄像头的深度传感加上你们的专业算法能够放到我们的手机里头。

  为什么讲这两个例子?其实我们有两个环,一个环是我们希望感知物理世界,通过移动的手机和移动的智能终端设备,我们内部有一个感知,我们在手机内来感知世界,所以你看到手机将来集成的各种物理世界的传感器会越来越多,我们需要更小型的技术,更创新的技术放到手机里头。当然手机就那么大,可不可以在外围再创造,我们能不能在手机外感知物理世界,有了这样一层,通过手机这样的中心平台,我们把很多创新的感知物理世界融为一体,我们把办公、运动、健康、医疗,我们基于这样的移动平台把它做起来。

  我们谈到IOT,我们看到华为要来做IOT,我先给大家报告一下我们的用户群,我们整个全球现在有4个多亿的手机的月活,我可以称之为日活。在国内我们有两点几亿,今年我估计华为的智能终端手机的发布量会有两个亿,我估计可能在几年以后,华为我们这样拥有的用户群可能会有十亿,再加另外我们跟运营商有很好的联系,有十亿的运营商用户加入到我们的阵营里面,怎么能够把移动平台做好?所以我们认为IOT将来的发展方向对于华为来说也是一个开放的IOT平台,我们并不做任何的家具,我们通过一个开放的平台让这些平台能够接入到华为。通过Hilink这样开放的平台,到现在中国实际上我们已经接了top50的家电厂商,都在跟华为合作,这种品类现在是高速的增长,除了中国我们在海外也在做IOT的接入。

  这个是说未来的时候,我们希望更多的创新对于华为来说,大家已经知道华为不上市,华为没有自己的VC基金,华为更专注在自己的基础研究领域,我们去年的研发经费是890亿人民币,今年华为公司投资下来,我们将会有超过1000亿投资在研发领域,这种研发领域主要在基础的研究。另外我们专注技术的深度创新,我们留给更多的空间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技术应用的创新,我们是认为这些都应该由我们的投资界还有我们的其他初创,有很多有创新的想法的企业把这些事情完成。对华为来说,把技术平台打好,有这个舞台,各自的跳舞的人都可以在华为大平台上来跳舞,我们的舞台就是二十亿的用户在将来。

  所以怎么支持好我们风险投资这样的合作伙伴,以及很好的初创的企业,感知物理世界。我们有SEO的创新实验室,能够在手机平台外做很多传感的企业,另外怎么能够基于手机内的器件,我们有SEI的实验室。另外,我们在关于应用创新方面,我们建立了很多的创新实验室,这个实验室不仅仅在中国而且海外的很多地方,我们会吸纳海外的应用创新、技术创新。对华为来说,我们有一个优点,任何单点的创新注入到华为里面来,你的应用将在全球179个国家被同时推广,所以我们呼唤创新,我们认为我们能影响资本界还有合作伙伴的话,我们华为来创造一个舞台。

  如何让大家在未来的时候分发应用,因为大家每次来找华为说,能不能让我们帮他们分发应用,将来这个平台做好之后,这个应用不一定是原生的应用,你可以享用华为的智慧平台,你只关注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由华为的平台来解决很多接入的问题、推广的问题还有智慧的问题。换句话说,我们希望手机成为更懂用户的手机,服务由各位合作伙伴和VC投资,你们来为用户提供,我们帮助大家把优质的服务桥接到华为的平台里面来。

  最后我总结一下我们希望我们所有的投资华为,关注的是如何来感知万物、万物感知。第二个我们关注的创新合作伙伴,怎么能够在万物互联里头,端云协同里头,做出很多的创新持续,另外我们关注万物的智慧,刚才我们听到很多投资家都说,将来的智慧AI是投资的方向。所以我们希望将来各位智慧领域的投资也会融入到华为的平台里面来。

  我的报告就到这里,谢谢!

  FoundersX Ventures创始和管理合伙人 梁海燕

  大家好!我们是一家很新的基金,我们关注的是前沿的技术创新,尤其是聚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我们会跟踪前沿的大概30几个实验室,这里面就包括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包括斯坦福在内的四大名校,所以我们是一个深耕式的早期技术投资基金。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们在硅谷能看到的下一轮的技术创新,在硅谷的特点是因为我们在这个生态系统里面能够看到来自全球的创业者,这也是今天在这里分享一下我们看到的一点全球的观察。

  这是我们接触到的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创业者,借助我们投资关注的几个方向来做一点分享。首先我们关注的是人工智能的投资,还有就是量子计算,在生物科技领域,越来越多的是基因,当然今年上半年特别热了一阵子的是Blockchain。我们会接触到来自全球不同的资本,我想一点我们看到的来自于UAE和KSA中东地区对硅谷投资趋势的影响,最后有一个小结。

  首先我们来讲,我们目前关注到的人工智能的投资,这里大家都知道,对于中美的创投界,人工智能在最近几年都是持续关注的焦点。但其实我们今天看到的人工智能应用已经无处不在,我们会投自动驾驶的芯片,我们会看机器人,无人机的应用,今天的机器人应用已经变得越来越生活化,比如说它会送餐,可以把你购物的东西送回家。在无人机方面,我们看到在不同安全领域的应用,非常多了,还有越来越多的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这里我们想要强调的,大家可能听到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包括今年我们看到很多关注的是阿尔法狗,已经打遍天下无敌手,人工智能已经到了发展很前沿的阶段。但实际上如果我们打真正的Human AI来判断还不够智能化的程度。

  所以我接下来想要分享的一点,如果我们来看人工智能独角兽已经非常多了,这张图列了很多,融资额度最前沿的10家公司,其中有一半来自国内。但是大家作为来关注这个领域的基础投资者,我们考虑的问题是这里到底哪些企业真的有可能突破人工智能目前能够感知,比如说它能够听、能够看、能够说,到它真正具有思考的能力,也就是我们说有认知能力,有哪些企业方向和技术公司在做,这是我们真正关注的人工智能领域初创公司有可能成为的行业改变者。

  我现在切换另一个话题,除了人工智能领域,大家在过去五年我们看到非常多科技巨头在积极布局的另外一个领域就是量子计算,在硅谷我们会非常关注的是在谷歌,最近在成立哪些实验室,在看哪些量子计算初创公司,比如IBM等等,都是这个领域积极布局的巨头。还有做芯片的,还有做软件的。这里我们看到背后的驱动是什么?也是跟人工智能的应用相关的。当我们面临需要处理大量的并行计算和大量的数据处理的时候,量子计算可能是未来潜在的一个游戏改变者,这是我们关注它的原因。当然还有数据的安全,是不是会突破未来我们如何来定位,量子计算会带来很多挑战。这里面我们会问的问题是对于量子计算来讲,未来的商业化主要的障碍如何克服,会出现哪些转机。

  下一个方向是我们关注的来自于印度的做Genome的公司,我两周前见到她,现在已经非常普遍了,在美国有,在国内也有做类似基因测序的公司。但是如果需要具有一定价值的数据,它的价格大概在200美元到2000美元之间,现在出来的趋势是初创公司希望把这样一个基因检测的技术推广到普通的消费者就可以承担的,也就是100美元以下。在印度的这家公司,是希望做到50美元以下。但是我们这里面面临的,除了你给消费者数据以外,还能够给它带来什么。这里面的附加价值,比如说对他生活方式的建议,除了他潜在的疾病隐以外,他能够做什么。所以这是我们关注的一个方向。

  Blockchain大家都很熟了,我不做过多的描述,在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从集聚过热和到冷的情况原因是什么?是因为它的生态系统还远远没有建立起来,大概还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

  这里对于硅谷的资本系统来讲,因为它是全球的生态圈,这里有一个因素是资本的驱动背后的大的游戏者还有谁,我们来自中东地区的资本在硅谷大量存在,这也改变了硅谷这几年大量的投资机构的预期,现在越来越多了,比如说红杉,会成立数额巨大的早期基金,这里面是跟背后的有主权基金的参与,到整个全球资本的生态有关系的,比如PIF等等,都是后面的主权基金。它们的投资方式,也是软银背后的大金主,想要的方式是希望能够成为有足够资本来推动一个改变、颠覆一个行业的企业的存在。这里的挑战,当然对于中东地区来讲,我两周之前刚好有参加他们的全球投资峰会,这里面整个形势还是非常乐观,但是最大的挑战是他们需要从经济的转型,科技要从哪里来,从中国来、欧洲来或者是美国来,这是他们要尝试的路径,在改变他们本地的创新。

  如果我们看未来,未来更多的机会是在新兴市场。我最后做一个结束,如果我们看全球下一轮的创新机会在哪里,都有怎样的创新,当然对于中国来讲我们会看到非常多的独角兽,对印度,我们接触到的创业者,他们更多的是面临对于一个广大的消费人群,如何来解决日常生活当中一些需求的问题,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些技术的应用。对于新加坡我们介绍非常多的当然是东南亚的金融中心,他们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在这个金融系统里面,来不断地推出人工智能的应用和其他的技术应用。在欧洲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比如UK,在法国,其实它的创业非常热。在中东沙特,我们看到的是对创业的支持度越来越大,资本的投入越来越大。最后对硅谷来讲,一直有一个声音,在硅谷是不是巅峰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两周之前我有参加一个发布会,最后一句话是大家其实对于风险投资圈来讲,我们还是很坚定地相信最好的还在后面。谢谢大家!

  宽带资本董事长 田溯宁

  我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些年的实践和一些看法,我们现在看技术革命,大家已经讲得很多了,越来越发生大的变革。计算机早期是从主机时代开始集中,然后变成个人计算机,六年之前又到语音上,最近又热的名词叫边缘计算,整个的计算架构在发生非常大变革,这个变革在创建非常大的生态体系。我们看到过去历史上每次大的投资都是跟计算的架构变化有关,从主机到PC,诞生那个时代联盟,从PC到AWS,由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大量的数据到边缘上去,所以这个架构确实是非常之重要。

  我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在视察我们的投资如何能够把这样一个新的架构出来之后,我们能够在产业链上做系统的投资,六年之前云计算刚开始出来的时候,我们跟着当地政府合作,一方面做孵化器,另一方面跟亚马逊合作做大规模的数据中心,通过六年的实践看到,在新的创新过程中,就像刚刚华为讲的一样,确实需要一个平台的力量,而在这个平台的过程中,资本能够在不同的阶段扮演非常重要的有效的角色。这个角色从最简单的是知识分享,从更复杂就是产业链上的互相协同。

  现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作为一个从生态的角度,作为投资,我觉得最重要的主题词就是5G,我跟大家分享一下为什么5G对投资者来讲对创业者来讲非常重要,大家想想我们今天所有的过去二十年互联网的成功一个最重要的基础就是1995年开始,从IP网络取代交换网,这样一个变化诞生了今天我们叫做消费者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但是大家想想TCPIP已经有40多年了,我们今天当我们发现离不开互联网的时候,而互联网不仅要改变每个人的生活而且改变每个产业的时候,我们发现这个网络承担不起社会和产业对它的期望,第二安全问题很难解决,第三我们知道它过去设计到的没有考虑怎么能够低功耗,所以我们手机很费电,将来我们做传感器的时候不能老换电池。

  未来,我们的希望是从十亿的互联到万亿的互联,每个汽车要联网,每个电冰箱要联网,每个机器要联网,甚至每个猪要联网,每个服装要联网,在这样一个万物连接的时候,这个世界需要全新的网络,这个核心就是5G。所以未来5G是变成整个新的时代非常重要的开始。而这个开始这个变革就像25年之前,把过去IP网络取代交换网一样,我们深刻看华为的专家5G又回到交换的很多概念,像ATM一样把过去统一的网络又切成很多片。在切片的时候将来一个医院有自己的一个通讯网络,一个汽车会有自己的一个切片网络,一个停车场会有自己的网络。在这个网络的过程当中,投资变成非常重要。我们怎么样能够通过资本把各种各样网络应用的场景,创业公司和运营商能够连在一起,我觉得这种连接这种生态系统的变革是非常之重要,5G预计的投资中国可能要1.25到1.5万亿,这样大的投资怎么收回来?非常重要就是要有一个生态系统,所以我们正在跟中国移动的投资公司,中国移动准备拿出400亿投资生态系统,我们看到运营商正在从一个封闭的网络走向一个开放的网络,而5G跟AI的核心就相当于5G是一个神经系统,AI是大脑,这个AI要怎么训练好,需要5G带来各种各样实时性的数据。

  同时,连接的另外一个重要性就是要连接大型企业和小企业,我这些年自己做过大型企业做投资,你发现这个世界老觉得别人好,大企业创新能力不行,小企业有创新能力缺乏市场,怎么用资本把这两个相连接起来,让大企业能够把研发通过创新企业来做,创新性的企业通过自己的创新跟大企业有市场。

  另外一个连接实际上很重要,硅谷全世界的创新中心跟中国相结合,我最近一直跟美国的一些企业家政治家在交流这个观念,现在美国中美贸易战很担心中国的技术赶上美国,我觉得在很长一个时间内,大量的创新还是以美国为主,因为美国的创新跟整个教育体系有关,全世界各种各样的人都能在美国工作,这个在中国在未来五十年我觉得都很难赶上,全世界有很多创新中心,还有像以色列,还有像欧洲。我觉得这两个结合在一起,所有的投资才有效,中美两个跟世界联系在一起,如果能做到这个方面,两国的经济不是竞争而是互相合作,以前我们都是自己做,我觉得更大的视野在全球组织RND的资源,过去五年来,我们投资过领英,把它带到中国来都非常成功,就可以看到当地化的各种各样的力量。

  我就跟大家交流在一起,就像刚才梁女士讲的,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序幕刚刚开始,在这个过程中,资本企业家,大企业,政府都要密切合作起来,创造人类最辉煌的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谢谢!

  美国信息产业机构总裁 缪万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们,晚上好!

  我实际上不是来做金融的,但是我确实是在做创新这块,因此我就先跟大家说说我到底在做什么,跟大家总结一下。首先我们要做一些结果、模式、模型以及我对于中国的专长,周鸿祎说他最穷,实际上我觉得我比他还穷,我是给NGO来打工的,我自己挺穷的,我不是这个屋子里最富有的人,但是我代表了一些最有权利的公司。实际上我不是吹牛,但是我认为我们一定要记住的是什么呢?就是我看到2017年PUC关于创新的一个报告,也就是创新指数。这些公司实际上投了很多钱、很多美元来做创新,就比如说亚马逊,12%的营收都来做投资了。微软、英特尔、等等所有的这些,都是用超过10%的钱来做。

  我们再来说一下中国,阿里巴巴排名56,他们确实是用营收的超过10%来做创新投资了,但是一共只有25亿美元。所以我们可以想,当我们说到创新,说到金融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应当考虑的就是,模式是不一样的,其实在中国说的是不一样的模式。一个模式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资本是从企业外部来的。我们应当质疑一点是什么呢?就是这个模式能不能给我们带来最大的收益,能不能带来最好的创新,你花了钱,有没有真的很好的收益和创新,这是一个问题。

  我再来看一下之前的模式,就这些公司花几十亿美元,甚至几百亿美元,百分之十几的营收来做,硅谷在怎么做呢?硅谷确实是用了很多外部的资金,但是他们也用了很多自己的钱,主要用的是自己的钱来做创新方面的投资。有人说了一个非常有诗意的模式,就是资本创新,就像一个鸟的翅膀一样,这也非常重要,我觉得这个比喻特别好。我自己大学的时候,还学庄子,我知道庄子大家可能都不陌生了。大鹏就是那只大鸟,大家可以说前十的公司都是可以称之为大鹏的公司,还有一些小鸟,小鸟就是小的公司或者说初创型的企业。我们今天的投资是在小鸟身上投资,有一天我们希望它们成为大鹏,它们怎么样从小鸟变成大鹏呢?怎么样把外部的资本变成创新的能力呢?能够给社会做贡献呢?今天早上说到半导体,这是非常核心的技术。习近平主席也说了半导体技术非常重要,中国必须要自己能够有很好的半导体技术和能力。所以我看到这些管理基金的人,比如说半导体基金,我跟这些人聊天的时候就知道中国的钱投到半导体上的,太不足了。这个鸿沟并没有被弥合,我们看全球这些公司都给这些核心技术投资了很多钱,但中国没有,或者说非常缺乏。

  所以我想要问的一个问题,当然我自己没有答案,我只是想抛出这个问题,就是说我们现在的模式是不是真的能够给我们带来创新,是不是真的能够让我们进步。我觉得金融行业是一个魔方。我们看一下金融这个行业,它的驱动力是数据,是结果,他们总是说透明度、高效、风险管理,很多时候我跟这些技术公司的巨头聊天的时候,他们都说到刚才我说的这三个关键词,你才能够做好管理。

  我最后还想说一点就是除了资本以外,我认为我们必须要看看一个平衡,这个平衡就是人才。之前其实有发言人已经说到了教育的重要性,我太同意了,因为中国确实有非常多的人才库,这些人才是不是能够创新,能够刺激经济发展,知识产权特别重要,研发特别重要。那么对于创新来说,我们必须要有钱,不是说钱就能带来IP,不是说钱就能带来R&D,有钱可以帮助你做研发,可以帮助你做很好的知识产权,但并不是说可以直接生成知识产权和R&D。

  我还想讲的一点,可能我们很多是技术方面的专家,我就不说数据了。我们知道沟通的重要性,实际上一些政策管理数据、部署数据,保证数据是公开的、透明的,而且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最后我还是想说公开的竞争非常重要,尤其是跨境投资非常重要。我们先看一下还是有些挑战的,但我之前也看到,有人说一些市场占有率,尤其是在他们的这些销售方面的百分比,我就在看,实际上你看中国公司,有很大的一个鸿沟,要来弥合,才能够成为大鹏。也就是说可能他要把每年120亿、130亿、150亿的营收都投入到研发当中,它才能成为大鹏,要不然就没有意义。过去我们一直都在说这一点,所以事实上,我们通常都说,在全球市场上,你要考虑一下这些问题,也就是一方面我们要看到公开市场,当然它是有好处的。而且我们今天也看到有很多监管者,他们都说我们一定要有这些开放市场,让这些大的公司能够进来。但是千万别觉得这些大公司对于中国市场是一个威胁,它是一个机遇,而且能够让这些中国的公司更好地进行合作,更好地进行竞争,更好地成为大鹏。

  我最后说一个结束语。今天的会,我们今天开了这么长时间的会,当然很重要。中国已经是一个新兴的力量,当然我刚才说了中国还欠缺什么。但是我们必须要知道,中国已经马上要成为一个创新的枢纽,而且也要很好地来利用和部署这些创新技术,我们怎么样保证这些创新技术能够发挥它们最大的功用和价值,而且能够非常公平地分布于社会的各个领域,各个角度,这些是我们必须要考量的。如果考虑了这些,我们才能够向前继续走。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庆峰

  时间关系,我们直奔主题跟大家分享几个观点。大家都知道,今天的人工智能,通用人工智能刚刚起步,而现在人工智能真正能够触达的是专业的技能领域,所以现在在中国应用推广中的能力使得我们在人工智能中可能会拥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机会。所以说中央领导关注,刚刚上个月底开的中央政治局专门学习人工智能,两个原因,一个是人工智能在行业中的落地,第二个通用人工智能刚刚开始起步,所以中央提出来要进入无人区。

  另外,我们再看一下,科大讯飞这是我们上市十年的路径,我在这儿不想说我们技术创新做了多少事,我想通过这个图说明两个事情,2015年底,大家都知道爱尔法开始做人工智能,2015年科大讯飞的主题是AI赋予人工智能,所以我们2015年底开了一个董事会,所有股东确定我们要抓住人工智能的战略机遇,所以从2015年底订了到2019年的五年计划,三大关键战略,第一源头核心技术全球领先,第二用户规模和产业生态的快速发展,第二销售收入毛利的快速增加,但是把钱花出去用在未来的战略储备中。到今年2018年的四季度,基本上我们的储备差不多完成,我们76%是人员成本,因为关键的竞争力是人,从2018年四季度开始,人员基本上到位,大概2019年下半年就会进入到收入毛利快速增加的阶段,我们认为在现阶段中国的机遇中40%是最低的要求,争取百分之五六十以上。我们特别希望像讯飞这样的公司,技术驱动资本变革。现在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对于商业模式创新,一年亏几十亿大家都可以理解,对于源头技术创新,即便在盈亏平衡点,很多人看不明白,或者说提了急功近利的要求,而我相信以科大讯飞为标志,我们走到收入毛利和税后利润都快速匹配这一天,就可以让更多的投资人看到,在资本市场上获得大家的认可,对整个资本市场的心态会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另外,就是在这次我们的互联网大会上大家都谈,下一步产业发展最大的热点是什么?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而万物互联所有设备要进入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最重要的是除了5G的网络匹配还有人机交互的革命,一定要有全新的交互方式,所以我在这儿跟大家说一下,在这个过程中,语音交互到底到什么程度了?首先语音合成,今年7月1号的国际比赛结果,我们在英文中已经达到4.0分,5分是美国播音员,4分是普通大学生,我们是全球唯一的4.0分,在央视创新中国节目配了语音识别,比如我在这儿讲话,用讯飞听见系统可以达到98%,但是最重要的万物互联是噪音口音环境下的识别到底怎么样?给大家看一下,这个是今年的国际英文识别大赛的结果,都是放的真正厨房的起居室的噪音,一共四个场景,英文识别科大讯飞都是全世界第一,这个图证明我们任重而道远,官方给了一个错误率是80%,讯飞是全球第一,我们比官方系统提升了30%几的准确率,但是错误率是76%。大家听一个场景,这就是真实比赛的情况。真正要让人工智能语音交互来推动万物互联,就必须在这种噪杂的多人讲话远距离使用,现在科大讯飞在英文识别是遥遥领先的。

  今天是记者节,我看到很多人下载了讯飞的语音识别系统,我们在双十一给记者一个最新的系统,机器翻译到什么程度,我这儿有一个数据,这个数据说明,就是将来在全球化,我们包括投资的全球化过程中,如何把国际的创新对接到中国,把中国的动力嫁接到全球,翻译是必不可少的,这个是什么水平?翻译有一个英语专业口语考试,大家都了解大学六级,这个是我们语音级语言国家工程实验室今年上半年做了一个验证,拿了几个省过去三年的六级考试考生的所有57万个数据,最后六级考级中是翻译题,机器可以考12.8分,达到了研究生英语的水平,还要不断进步。这个是今年的10月30号国际英文翻译大赛的结果,就比了两种场景就比英语和德语的翻译,这个是代表未来叫端到端的语音翻译,什么概念?传统意义上一个翻译,要做出来需要4千小时的语量,而这个只需要两百小时,我们已经做到19.4%,远超第二名,我们翻译机有34个语种,用现在的做法可以做到几百个,技术会有突破。

  这都是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帮助,有数据有逻辑规律的专业领域,机器可以超过普通人士,机器改作文已经超过人工老师,但是无先验知识的常识推理领域机器推理赏不到六龄童水平。我们要人机耦合,因为核心技术必须要跟专家结合起来,才能真的改变这个世界。改变世界的过程中要做人机耦合,比如说我们有两种模式,一个是机器全部代替人,比如呼叫中心海底捞的呼叫中心就是我们机器自动做,偶尔机器做不了我们转给人,还有机器帮助人,比如医疗,因为你的机器看完以后,没有资格来开处方,机器给结果以后人来确认,翻译机也是这样的。

  但正是因为这种逻辑,才使得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调人工智能生态建设,同时,要让更多的创业者在这个平台上做各种应用,现在已经有86万个创业团队。这个创业团队中讯飞希望跟各位合作,我们分三个层面,讯飞主导的,讯飞内部创业或战略合资,还有微弱讯飞核心技术的,我们可以非常清晰的了解这些创新公司的前景和未来的发展以及当前的增长数据,我们也希望跟资本市场共同来合作,讯飞也成立了产业基金,我想只有生态的发展推动整个人工智能快速的进步。

  最后,再给大家看一下,其实我觉得人工智能今天发展是需要保持战略定力的,人工智能在行业中的落地需要打磨,站在用户角度来看怎么产生刚需,任何新技术进来都有一个概念导入,有一个梦幻期,坚守下来才能成功,所以我想我们经常举例说今天的人工智能已经很多资本在关注,但是今年底明年有很多人和失败,人工智能今天整体来说非常健康,但是也有市场的泡沫,如果要类比最好很形象的就是互联网泡沫,2000年互联网泡沫,2003年很多投资人亏得血本无归,站在2008年当年的互联网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机遇,如果人工智能急功近利的做投资没有太大的发展。

  我想这就是我们今天的机遇,我也特别高兴今天还有这么多朋友在这儿听,为什么创新驱动创业变革放在最后一个环节,我想无论如何一个非常重要的想做产业创新的人,必须要有安静的心态,能够全程听下来,我觉得今天下来全程听完大家的介绍,收获非常大,有很多的启发,谢谢大家!


标签:乌镇;互联网技术;世界互联网;金融资本;峰会;创新责任编辑:卢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