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五届WIC_最新报道

360周鸿祎:网络安全和芯片同等重要

发布时间:2018-11-08 20:16: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W020181108615718736100.jpg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11月8日,在金融资本与互联网技术创新论坛上,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呼吁,网络安全与芯片集成电路同等重要,希望各类资本多予关注。

  “今天早上,我跟沈南鹏在参加另一个论坛的时候,他说中国的VC投资最多的是电商,见钱快、来钱快,而美国红杉投资最多的是各种各样的网络安全企业。”周鸿祎认为,国内的网络安全领域并不太受重视,而事实上,它与芯片集成电路的重要性是相同的。

  安全产业为什么值得投资呢?周鸿祎说了几大理由。首先,这个领域目前还是价值洼地,现在大家都在谈共享经济的时候,往往追逐风口,你是追不上的,而网络安全正在进入一个大安全时代。“大家对360安全往往有个错误的观点,因为我做了个免费杀毒。今天提起网络安全,就不要狭隘地想着仅仅是杀病毒和防火墙,今天网络安全已经不单是信息安全、电脑安全、手机安全这种狭义的领域,今天网络安全已经上升到和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金融安全、人身安全等相关。”

  其次,国家现在对网络安全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最近两次网信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讲话里有很大篇幅都在讲网络安全,现在网信办、证监会、工信部、科技部很多部门也在加快制订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政策,这都预示着网络安全产业马上起飞。”

  第三,中国网络安全企业做得不大。“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国家网络安全投资在信息投入的比重太小,不到1%,美国是10-15%。由于安全投入不足,使我们的安全产业做不起来,安全产业做不起来就不能吸引足够的资金和足够的人才,就产生不了足够体量的安全独角兽。所以我觉得这方面政策的引导下,网络安全产业的投入会加大,会有更多安全产业,它的收入会突破现在的瓶颈。”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周鸿祎责任编辑:徐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