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五届WIC_最新报道

WFP驻华代表屈四喜:消除饥饿与贫困,中国互联网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8-11-08 20:20: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21世纪以来,互联网正在更加深刻地改造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11月8日上午,在“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分论坛上,WFP(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为人类减贫事业提供了新路径。

  “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17个目标中,消除贫困、消除饥饿排在TOP2。追求美好幸福的生活,摆脱饥饿与贫困,是世界人民共同的夙愿。”屈四喜告诉记者,作为全球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机构,WFP始终将消除饥饿和贫困作为使命,向饥饿人口提供粮食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灾害应对能力、改善营养状况。

  然而面对一组数据,屈四喜却显得忧心忡忡:前不久,WFP等多家联合国机构联合发布《2018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近两年受极端天气与人为冲突影响,全球饥饿和营养缺乏人口数量连续递增。此刻,世界上仍有约10%的人口处于极端贫困状态,超过7亿人的日常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当前世界减贫事业面临的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到2030年实现零贫困的任务仍然艰巨。”屈四喜说。

  幸运的是,互联网的加入,为人类减贫事业开拓了新方向。屈四喜认为,网络能有效促进信息在城乡之间、贫富之间的有序流动,促进扶贫脱贫需求与社会帮扶资源的直接对接,进而缩小贫富数字鸿沟,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在WFP,信息网络技术赋予了我们从资源筹措到分配、从受益人确定到援助发放、从项目设计到活动实施、从日常监测到项目评价等各个方面更精准、更快捷、更有效的工作手段与方式。”屈四喜透露,目前WFP中国办公室正在通过一系列创新实践,与各地企业、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合作,构建有效可信的平台和渠道,实现资源归集最大化、对接精准化、帮扶阳光化。

  “改革开放40年成就了互连网在中国的发展,而互联网的兴盛促进了中国的辉煌。”在屈四喜看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如沐春风,中国探索出了一条网络扶贫的特色之路。“在中国,偏远山区的农产品可以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山沟里的孩子也能通过互联网接受优质教育。在公益与扶贫领域,中国互联网大有可为。”

  这次来到乌镇,屈四喜还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就在上周,WFP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将借助阿里云技术力量建立一个全球饥饿监测系统,实现全球范围内救援数据的可视化,人道救援的预测与预警等。“阿里的云计算与大数据将改进我们当前的脆弱性分析监测系统,缩短紧急援助反应时间,优化项目运行、节约成本。”屈四喜说,WFP目前正在积极与多家中国互联网企业探讨推进电商营销、电子支付、数字物流等现代手段在扶贫开发活动中的推广使用。

  屈四喜认为,在中国不少互联网公益模式值得其他国家借鉴,他还特别点赞了中国的“在线众筹”。“中国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大众汇聚爱心的有效手段,在线筹款平台将社会爱心人士和贫困人口有效对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济困的滚滚洪流中来。”屈四喜举例,在今年的世界粮食日期间,WFP通过与美团筹款平台的合作,发动4万多名爱心网友捐出了40万人民币,成为美团平台上第一个筹款过十万的项目。仅2017年,阿里巴巴平台上通过公益宝贝产生捐赠的商家达到178万家,善款总额达2.46亿元,3.5亿买家支持,人均购买公益相关商品17次。

  中国独具特色的网络扶贫模式,已经开始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屈四喜介绍,在WFP与中国政府开展的南南合作中,电子商务是交流和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培养发展中国家新一代农民带头人”创新工作不可或缺的内容。目前,WFP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信息所正在筹建南南合作在线知识交流和能力建设共享平台,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成功经验。

  “同处一个地球,超过7亿人每晚都要饿着肚子睡去,但世界上1/3的粮食却正在被浪费。”采访最后,屈四喜呼吁,每一个公民都应该从节约粮食做起,为消除饥饿与贫困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希望未来,WFP能与政府部门、企业届、科研机构、民间团体等建立更加密切的伙伴关系,积极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为实现中国全面小康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

5.pic_hd.jpg

WFP驻华代表屈四喜 / 本报摄影记者 冯贺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WFP责任编辑:徐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