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五届WIC_大咖访谈

【世界互联网大会大咖访谈】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 “一带一路”倡议将帮助世界弥合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2018-11-09 19:39: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见习记者 赵明杰

  11月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落幕。8日,知名中国问题专家、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走进浙报集团乌镇演播室接受专访,向记者分享了他对“弥合数字鸿沟”的见解。

  主持人 南希 拍摄 徐文迪 剪辑 杨珂 拍摄 施雄风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见习记者 赵明杰)8日,在浙报集团乌镇演播室,知名中国问题专家、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向记者分享了他对“弥合数字鸿沟”的见解。

  数据显示,到2042年仍会有十亿人始终游离在互联网世界之外。人们在习惯了用互联网承载一切的同时,这个世界还有一些人尚未照到互联网之光。

  “国家之间互联网的不平衡发展,主要受不同国家经济发展程度、政治环境、历史文化等因素的影响。需要国家从宏观层面去构建。”

  库恩认为,中国一些地区非常发达,并且已经沉淀了成熟的数字经济经验,“中国有这个责任和能力来帮助其他的发展中国家,让他们来平等地接触互联网。”

变回.jpg

  同时,库恩表示,相比较传统经济发展模式,通过互联网和无线网络,更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

  “造楼、造学校、造路等基础设施往往耗费数十年甚至上百年。但通过互联网和无线网络,只要花费短短几年,你可以将人提升到一个很高的档次。我们都有这个责任去帮助世界上的这些国家尽快接触互联网。”

  然而,“帮助”并不等于“捐款”。人们逐渐发现,完全依赖慈善和外国资助,并不能如预期那般实现尽快脱贫,金融、商业运营成为另一种选择。库恩告诉记者,相比较商业手段,通过金融机构进行长期战略服务,或许更适合弥合数字鸿沟。

  “互联网相关投资都具有很强的聚焦性,比如提升教育水平,提升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能力,但这些都是长期计划,其效果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呈现出来。而采取基金、债券等金融形式,以长远服务的战略性计划为基础,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库.jpg

  因数字鸿沟而造成的阶级固化,库恩也看在眼里。他认为,填平沟壑最好的方式,应“从孩子抓起”,让儿童从小接触数字时代的讯息。“你会发现在五六岁这个阶段,孩子们在能力上没有什么不同;但随着教育和文化的影响,他们的未来大不相同。因此,重点应该放在孩子身上。”

  在库恩看来,弥合数字鸿沟另一个重要途径是电信技术设施的建设,而这正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涉及的内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政策就是基础设施建设,这让国家拥有长期发展能力,而经济增长本身就是推动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所以说‘一带一路’建设是弥补数字鸿沟的一个关键部分。”同时,库恩也告诫人们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数字隔阂的土墙崩塌绝非一日之功。他建议,通过金融机构,利用基金、债券等形式来进行长期布局,弥合数字鸿沟,利用互联网实现经济发展。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责任编辑:郭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