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正文

餐桌上两位工人代表聊得起劲 让技工更受尊敬

发布时间:2019-01-29 05:32: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乐

  浙江在线杭州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乐)“你在你们分组讨论的时候说了啥?”“我说高技能人才还是太少。”“我在我们组也说了这个。”

  1月28日中午,刚参加完衢州代表团分组审议的省人大代表、江山美伊服饰有限公司制版师徐增武来到餐厅,端着盘子找到了上午参加另一组讨论的省人大代表、红五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创新办公室主任徐建雄。

  徐建雄和徐增武一样,都是来自一线的工人代表。聊起早上分组讨论的话题,两人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建议和对方不谋而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提到了实施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政府重视制造业、重视人才,我觉得对我们工人是个利好。工人更受尊敬了。”一坐下,徐建雄代表就难掩兴奋之情。在徐增武代表看来,为企业减负最让人高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制定新一轮减负措施,减轻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我觉得这对我们一线工人是一个大利好。企业负担轻了,我们工人的待遇就能提高,企业更能留住人了。”

  两位代表很快完成了“光盘行动”,继续在桌边畅聊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培养一个高技能人才没有5年以上是很难的”,徐建雄代表是衢州有名的技术达人,常去帮中小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怎样培育更多高技能人才?两位代表都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更多接地气的具体措施,营造崇尚学技术的社会氛围。一顿午餐,徐增武代表念叨了6次“劳动最光荣”,他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高技能人才一定是受人尊敬的。徐建雄代表建议,“希望政府牵头加强校企合作,整合学校和企业特长,让年轻人发自内心地去学习一种手艺,涌现出更多高技能人才。”

标签:两会;浙江两会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