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正文

细节,为城市增色

发布时间:2019-01-30 06:01: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杭州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当自称来自“最最基层”的省人大代表、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所延安路道路清扫班长王素梅,讲起她给这座城市“美容”时的种种遭遇,我注意到在座的代表们都听得很投入——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有那么多陌生的细节!

  杭州是这两年的“网红城市”。生活在这座城市,的确可以感受到她的独特魅力:这里有全国最长的山体游步道,这里有全世界最好的公共自行车系统……这些年杭州提出了“建设一流城市”,正朝着这个目标大踏步向前进。

  当我们雄心勃勃提出建设多少座体育场、开通多少条地铁的“大目标”时,一些小细节也不应忽视,比如,小小的烟蒂。王素梅代表说,因为2019年1月1日起,杭州新的禁烟令实施,烟民们被“逼”出室外,地上的烟蒂有增多的趋势。

  “美丽的杭州,不能被一个小小的烟蒂破坏。” 生活中,我们的确有这样的感受,一座城市给人印象好坏,有时并不在于楼有多高,建筑有多美,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些细节:比如,走在路上垃圾桶是不是容易找到,从火车站出来是否容易打到车,这些细节和小事影响我们的心情和对城市的热爱。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精细化管理要落实到每一处细节——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细节决定着能否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认同度。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很多城市提出“数字城区”“智慧城市”等概念,这是技术进步带来的便利,但是,管理的粗放,并不能完全通过技术去解决。精细化管理还需要人性化。比如:一些公共厕所前划了禁停黄线,司机如厕只能舍近求远,怎么解决司机的方便问题?怎么做才能既不破坏规矩,又能提供便利?以上种种,都是对我们城市管理者的考验。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细节,让城市更美好。

标签:两会;浙江两会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