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正文

一份持续12年的牵挂引发杭州代表热议——“像保护西湖一样保护千岛湖”

发布时间:2019-01-30 06:03: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留 万笑影

  浙江在线杭州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万笑影) 1月28日,在杭州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记者看到了一张老面孔。过去11年间,她每年都在关注千岛湖生态环境保护的话题。

  果然,这位代表拿起话筒的第一句话,又是与千岛湖有关。“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坚持像保护西湖一样保护千岛湖’,我要为这句话点赞,也要为浙江、杭州和淳安一直以来为保护千岛湖作出的巨大努力点赞。”

  这位代表就是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钟晓晓。“从2008年开始,每年省两会我都关注千岛湖,不时有新的声音出现,但今年让我最感动。”钟晓晓代表说,这份感动来自于浙江加强千岛湖保护的决心和行动。

  2008年,钟晓晓代表第一次带来了关于制订《千岛湖水域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议案。此后十余年间,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到加强水污染防治、建设千岛湖引水工程解决百姓饮水安全,钟晓晓代表带来的议案始终围绕千岛湖展开。

  “我最开心的是,这十多年里,各级政府对千岛湖的保护也在一步步升级,生态补偿机制、千岛湖引配水工程等都得到了实现。”钟晓晓代表觉得,这些保护措施不一定是由她的议案推动的,但也正好说明,有更多人一直关注和推动千岛湖的保护。

  “钟晓晓代表说得没错。”省人大代表、淳安县县长董毓民恰巧坐在一旁,他随即与钟晓晓代表聊了起来。

  两个“千岛湖人”,在千岛湖的保护上果然有共鸣。记者得知,这些年来,千岛湖出境水常年保持Ⅰ类水质,淳安对千岛湖的保护一年比一年严、措施一年比一年多。在刚刚结束的机构改革中,淳安专门为千岛湖保护新设立两个部门——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和千岛湖生态产业促进和服务局。

  “保护好生态环境及一湖秀水,是淳安最大的政治担当和历史责任。”董毓民代表说。

标签:两会;浙江两会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