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代表委员会客厅丨范丽锋:三大变革就发生在我身边

发布时间:2019-01-26 19:12:3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世琪

省人大代表、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焊接班班长范丽锋在驻地准备参会材料。

  我在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了18年,从学徒到焊接班班长,18年来,我亲眼目睹了公司的变化。从车间一线的生产实践到宏观层面的发展理念,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就发生在我身边。

  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几年,公司对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以我所在的焊接班为例,每一条细小的焊缝都是我们的攻坚目标,“工匠精神”成为每名工人的追求。改变不仅发生在车间,也发生在客户的评价中,更高的质量要求让产品口碑越来越好,被更多客户认可、接受。

  如果说质量变革聚焦于好,那么效率变革则要求又快又好。近几年,我感受到,公司组织的技能培训班越来越多,我们的知识和技能不再囿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很多工人们慢慢成长为“工匠”,车间之间的沟通效率提高了,制造流程更加顺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智能车间的建设,机器换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如今,人工焊接与机器焊接相得益彰,工作效率就像上了“登云梯”。

  说起动力变革,不得不提两个关键词,创新和绿色。石化行业闷着头挖石油、做炼化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驱动,在我身边,工人是专家,专家也是工人,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辅相成,小到焊接难点的攻关,大到炼化工艺的突破,厂区的每个角落都迸发出创新的火花。

  绿色发展的体现更为直观。我们以节约优先、保护优先的发展理念为指导,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从前厂区的扬尘和浓烟早就不见了踪影,一批清洁生产技术、节能低碳技术的应用让我们离花园式厂区的目标越来越近。同时,我们的设备能够提高油品质量,从源头上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拴上了保险带。

  我想,三大变革不只发生在我身边,而且强力推动浙江乃至全国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稳步迈进。


标签:浙江;政协编辑:冯一伦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