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建党95周年 > 寻访红色足迹 正文
衢江区灰坪乡
2016年06月16日 17:06:28 来源: 衢州新闻网

  灰坪乡总面积52.56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44个自然村,总人口4302人。

  在灰坪乡有近2万亩的大麦源原始次森林,其中有11.5平方公里保存完好的天然阔叶林,这里是衢北的“绿色宝库”,同时也是衢州地区保持最为完整的物种基库。林区内山峦千姿百态、森林茂密、树种多样,古木参天,林海绿涛;林内幽兰飘香、鸟鸣幽香,野生真菌、野生山果俯首可拾。整个大麦源原始次森林由溪涧瀑布、奇峰异石、鲜花野草组成一道道绮丽美景,是一个集生态休闲、探险旅游、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森林景园。

  如果说鬼斧神工的自然风景是灰坪乡的一件亮丽华服,那么传承历史的人文景观和革命遗址更为灰坪乡增添了一份底蕴与内涵。中共衢遂寿中心县委第二区委旧址、陈列馆、红军战壕、革命烈士墓将你带回那红色的记忆,勾起无限追思与遐想。

  在这里,处处可见保存完好的红军标语石刻和红军松,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方志敏领导的红十军及北上抗日先遣队曾驻扎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革命的光辉印迹。这里曾是浙皖赣游击根据地,1936年9月20日,皖浙特委书记赵礼生,军分区司令邱老金率领独立营在严忠良游击大队的配合下,奇袭了上方镇,同年10月,中共衢遂寿中心县委在遂安县白马乡横源田正式成立,下属六个区属,中共上坪田区委为中心县委的第二区委。1990年8月23日,灰坪乡上坪田村建成了“中共衢遂寿中心县委第二区委旧址”纪念碑。在这块红色热土上,还有保存完好的红军烈士墓、革命先列故居、红军松等遗迹。2008年11月18日,位于在杜家田村的中共衢遂寿中心县委第二区委陈列馆正式开馆,占地约500平方米的展馆陈列了当年战士留下的战斗、生活遗物,每一件物品都向我们讲述着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

  底蕴深厚的灰坪乡在灰坪乡人民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和蓬勃向上的奋斗热情下变得更加魅力四射了,相信不久的明天,这里将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294130180096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