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建党95周年 > 新闻聚焦 正文
嘉兴社会组织唱响“红色主旋律”
2016年06月03日 17:56:00 来源: 嘉兴日报

  最近,嘉兴市2800多家社会组织负责人不约而同收到了一份《嘉兴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调查表》。社会组织是否已经建立党组织?2015年以来,党组织开展过哪些活动?上一年度新加入党员人数是多少?……这是近年来我市针对社会组织党建情况进行的最全面、最深入的一次调查。一份问卷,摸清了全市社会组织党建情况的“家底”。

  根据问卷调查结果统计与上一年度全市社会组织年检数据,目前,嘉兴全市各级各类社会组织有从业人员近万人,其中党员有2000余人,社会组织中已建有党组织670个。其中,市级社会组织中有从业人员3000余人,党员1000余人,党组织40个。市属社会组织中专职人员有3人及以上党员的党组织组建率已达到全覆盖。

  社会组织量大面广、类型多样、情况复杂,如何破解这一领域的党建难题?“要认真研究社会组织党建规律,大力推进组织覆盖,积极探索党建形式,努力理顺管理体制。”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郑启忠说,“社会组织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在红船旁,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举起党旗、擦亮党徽,建起了“红色之家”,唱响了“红色主旋律”。

  汇集“红色基因”,寻找“最大公约数”

  走进位于市区少年路上的嘉兴市互联网协会,首先跃入眼帘的就是一面鲜红的党旗。墙上醒目的党务公开栏时时更新党建信息,旁边依次张贴着入党誓词、工作制度、党员承诺、党员权利与义务……繁忙的写字楼里,协会专门开辟出了一处整洁明亮的党员活动空间。

  “我们的‘党团活动日’制度从不落空。”嘉兴市互联网协会党支部书记陈俊年自豪地说。每月中旬,协会都会专门抽出一个周六或周日,组织党员和团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理想信念教育、业务知识培训等。自2010年9月成立以来,该协会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7名党员中有5名是35周岁以下的青年党员,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了第一次换届。

  “成熟一家、组建一家,巩固一家、规范一家。”从2006年全市社会组织中第一个党支部——嘉兴市台州商会党支部建立以来,10年间,从1到670,嘉兴社会组织党建集合星星之火,汇集起了点滴“红色基因”。

  在嘉善,位于该县社会福利企业协会的嘉兴市首个社会组织党群活动中心,集党员谈心室、健身康复活动室、图书电子阅览室于一体,为全县51家社会福利企业的200多名党员打造了一个“党旗下的家”;2013年9月,当时成立未满一个月的平湖社会组织创益园就建立起了自己的党总支,次年又成立了嘉兴市范围内首个社会组织孵化和培训中心团组织,以“党建+公益”的形势,帮助公益人士实现创业梦想;早在2011年,海盐县就在对社会组织的年检中,加入了社会组织党建建设情况这一项内容,要求将组织体系、党员人数等情况如实上报,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了制度的轨道。

  “社会组织的活力源自内生。把握社会治理主动权,必须充分尊重他们依法自治的权利。我们要紧贴社会组织的实际,‘点对点’地找准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有序组织、引导和团结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有效助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多方凝聚社会治理的合力。”郑启忠说。如何让党组织建设与社会组织的发展同频共振?嘉兴正在寻找着“最大公约数”。

  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中最年轻最活跃的一支力量,随着“互联网+”浪潮席卷而至,嘉兴社会组织风口起航,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党建之路。

  嘉兴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的官方网站上,有一方“党建园地”。5年多以来,这里发布了100多篇文件与信息,支部的十多名党员也全部在网上晒出了“党员公开承诺书”,随时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而从开通第一天起,“嘉兴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的微信公众号就以南湖红船为头像。党支部组织十八届五中全会学习、党员公益活动召集、党组织发展最新动态……借助新媒体,协会党支部将每一名党员紧密联系在一起。

  “专职人员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社会组织建立党支部,尚未达到单独建立党组织标准的社会组织或与业务领域相近的社会组织‘联合建’,或与属地单位‘挂靠建’,或由主管部门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在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重视和领导下,在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的积极配合下,民政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结合登记管理业务工作抓社会组织党建,采取了扩大党组织覆盖、推动理顺党建管理体制、加强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等措施。当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了以市委“两新”党工委为领导、各业务口分工负责、各社会组织归口组建的格局。

  打造“红色磁极”,凝聚社会治理合力

  党组织建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嘉兴,一批“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党支部正在社会组织中不断涌现。

  “2015年,我们先后为50多家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做好了网站备案工作,有效地推进了我们嘉兴市有关企事业单位的网站在互联网上运行的合法性、安全性。”陈俊年告诉记者,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嘉兴市互联网协会党支部积极引导党员和团员发挥作用,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按照国家有关加强互联网安全、网站域名管理的要求,协会党团组织对部分未备案或备案信息不完备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网站主办单位进行了一对一的免费服务,免费为相关单位做好网站域名的重新备案工作。为此,协会党支部还专门发起成立了网站备案免费照相点。

  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党建+公益”,是社会组织党组织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我们的党员先锋站通过党员自身的率先示范和良好服务,辐射全市慈善服务工作,为桐乡慈善事业发展添砖加瓦。”桐乡市慈善总会会长徐八斤说。

  早在2013年8月,桐乡市慈善总会就设立党员先锋站,同时成立纪律监督小组,加强慈善总会党建工作。不同于一般党组织的日常组织生活,市慈善总会党员先锋站注重让党员在慈善义工服务、慈善救助和慈善文化宣传等方面发挥作用。义务清理公交车站台、赴周边县市学习考察、问诊慈善扶贫基地……3年来,党员先锋站的近20名党员纷纷成长为桐乡各类公益活动的骨干。与此同时,桐乡市慈善总会党支部专门成立了纪律监督小组,来自村书记、社区主任、律师等不同岗位的8名成员现在已经成为把慈善装进“玻璃口袋”的重要监管力量。

  在秀洲区,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当地选派了36个服务团队,全面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助力·进企解困”等六大专项行动,为全区133家企业提供了经营决策类、公益类、文化类、教育类等服务项目35项。同时,当地深入开展“我为发展献一计”、岗位技能比武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克难攻坚当先锋,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参与“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争当“两美”秀洲的宣传者、践行者。

  “近年来,社会组织快速发展,其中吸纳了各阶层不少优秀人才。做好党建工作,唱响红色主旋律是凝聚合力、深化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嘉兴市社会组织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说。

  中介机构诚信经营、民办学校取消有偿补课、社会团体搭建公益平台……近年来,嘉兴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以“党建强”促“服务强”,通过体制创新促进工作创新,推进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发展齐头并进。如今,党建已经成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有序成长的重要支撑。

  坚持红色领航,探索党建新模式

  今年5月17日,全国发行量最大的党刊之一——《共产党员》杂志刊登的一篇报道吸引了各方关注:“日前,海宁爱心联盟综合党委成立暨‘公益公积金’启用仪式在海宁南关厢历史文化街区广场举行。据悉,爱心联盟综合党委是潮乡海宁诞生的首个联盟型综合党委,这是海宁在联盟型社会组织中开展区域化党建的模式创新。”

  在嘉兴形形色色的社会组织中,“海宁爱心联盟”是一个极具影响力的名字。这个联盟现有成员单位63家,成员4500余名,其中成员单位建党组织的有27家,党员2300余名。综合党委的成立,填补了联盟型领域下党组织设置方式的空白,这是嘉兴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体制机制上的一次崭新探索。据了解,该综合党委由原来垂直型单线型管理变成多点型双向型管理,由原来的行政体制模式变成党组织领导下的社会组织自发模式,由原来节点式、阶段性志愿服务变成项目化、个性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同时还完善了党员考评方法,使党员考核管理更加全面、更加精准。

  社会组织党组织是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它发挥着政治核心作用。怎样让这个核心发挥最大效能?嘉兴各地坚持红色领航,探索出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新模式。

  海盐县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党组织的作用,例如道路运输行业党总支在道路运输企业中推行党员“一联双管”制度,在出租车行业中开展“党员示范车”创建,在汽车维修企业中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组建道路运输行业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以党员的示范引领,推动道路运输行业开展诚信服务,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秀洲区则着眼于服务楼宇经济,建立了一批“和合共同体”立体服务站,成功打造了“支部建在楼宇、创业赢在楼宇、人才聚在楼宇、服务送在楼宇、活动悦在楼宇”的“五在”楼宇党建。此外,还通过制度机制的创新为全区“两新”组织党建注入了新活力。例如,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三个有效、十项制度” 充分发挥区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作用的实施意见》,通过建立全员联系、备案年检、积分管理、末位约谈等制度,进一步落实党建责任,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各地的个性化实践,推动了嘉兴社会组织党建迈出全局性的创新步伐。

  近日,从市民政局传来消息,嘉兴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筹建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这一综合党委由市委组织部批准成立,隶属于市民政局(属二级党委),将在市民政局党委领导、市委“两新”工委指导下开展工作。

  “综合党委成立后,不仅要指导督促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社会组织党务工作培训,还将为不适宜属地管理和行业主管部门不能归口的社会组织(包括直接登记社会组织)提供党建平台,帮助它们解决‘谁来建’、‘怎么建’的问题。”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标签: 党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