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烈士英雄谱 正文
李子洲:陕北共产党发起人
2018年06月12日 03:38:29 来源: 浙江在线

  新华社西安6月11日电(记者 李浩) “我不怕死,我一个人牺牲了,还有更多的人活着,将来的社会必定是光明的,不要为我伤心掉泪。”这是烈士李子洲被捕后在狱中写信鼓舞妹妹李登岳的话。

CshKHFsewMOAZ8poAAUqlVQP3is790.jpg

李子洲像(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李子洲,1892年出生于陕西省绥德县。1917年夏考入北京大学预科,两年后入哲学系学习,参加了李大钊创建的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五四运动中,任北大学生会干事,被推举为五四游行大会主席团成员,积极参加了“火烧赵家楼、痛打卖国贼”等革命活动。

  1920年1月,为使全国了解陕西社会情形及黑暗状况,李子洲与旅京陕西学生创办了《秦钟》月刊。次年10月更名为《共进》。1922年10月又成立了陕西旅京青年进步组织共进社,他既是共进社的领导人,又是《共进》半月刊的撰稿人和发行人。

  1923年初,经李大钊、刘天章介绍,李子洲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夏,从北大毕业回陕,先后在三原渭北中学、榆林中学任教。1924年秋,李子洲任绥德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校长。在他的指导下,绥师成立了学生会,组织了进步团体共进分社、陕北青年社,创办了进步刊物《陕北青年》,引导大批青年走上革命道路。

  1924年冬,李子洲等人在四师成立了陕北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并帮助榆林中学和延安四中建立了党团组织,选派刘志丹等一批党团员进黄埔军校学习军事政治,派党团员到陕北军阀部队做兵运工作,发展百余名官兵加入了中共党团组织,为这支部队后来发动清涧起义打下了组织基础。他还组织成立了陕北国民会议促成会,开展轰轰烈烈的反军阀斗争。

  1926年12月,李子洲奉调到西安参加筹建国民军联军驻陕总司令部和改组国民党陕西省临时党部的工作。1927年1月,当选为国民党陕西省党部执行委员兼青年部部长。

  1927年2月,中共陕甘区执行委员会在西安成立,李子洲任执委委员,分管组织工作,在他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陕甘40多个县市成立了党团组织,农民运动轰轰烈烈。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李子洲和陕甘其他领导人一起,组织了西安人民讨蒋游行示威,还通过国民党陕西省党部执行委员会,向全国发出通电,揭露蒋介石的反革命罪行。

  1927年6月,冯玉祥追随蒋介石在陕西进行“清党”,并电令留守陕西的石敬亭逮捕李子洲等共产党人,他被迫转入地下坚持斗争。7月,中央撤销陕甘区委,成立陕西省委,李子洲当选为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同年9月,兼任中共陕西省委军委书记,参与了省委对清涧起义、渭华起义的领导决策工作。

  1928年11月,李子洲代理中共陕西省委书记。1929年2月,由于叛徒出卖,省委机关遭到严重破坏,李子洲被捕入狱。面对敌人酷刑折磨,他坚贞不屈,与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由于李子洲入狱前已积劳成疾,加之敌人的残酷折磨,同年6月18日在狱中病逝,时年36岁。

  1944年2月,中共中央西北局和陕甘宁边区政府设子洲县,以志纪念。1957年,李子洲陵园扩建为绥德革命烈士陵园。

  “我们一直以老爷爷为荣,他的事迹也一直鼓舞着我们所有人,没有革命先辈的付出和努力,就不会有今天的美好生活。”李子洲烈士的重孙、63岁的李建华说。李建华已经退休,他和家人常常在李子洲故居义务做宣讲工作,每逢佳节也会前去打扫卫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


标签: 烈士;李子洲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