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手记|为什么我的老家同学毕业后都从事了房产行业?

2019-02-09 11:49: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王彬

  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彬)去年6月份毕业后,我成了一名房产记者。所以,注意力会更多分给与房产相关的事。

  毕业后的我,就在朋友圈发现了一个现象,我老家很多同学都开始发和房产相关的内容,比如新楼盘宣传、二手房售卖和租房信息等。

  我知道,他们这是从事了房产行业。可是,在很多人的认知里,房产中介和销售,可不像是大学生应该做的工作,甚至还有人直接贴上“丢人”二字,这里面也包括我自己。而且,我的这些同学,还不乏好大学,好专业呢!

  那我的疑惑也就来了,为什么我老家那么多同学毕业后都从事了房产行业?

  前几日,南方艳阳,北方凛冽,我踏上了春节回家的征程,也将这份疑惑带回了老家山东威海,希望能得到答案。

  一次高中同学大party,成为我解密的机会。在杯酒交错,意犹未尽之后,我精准选择了几个从事房产行业的同学,和他们聊了聊。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01

  A同学,女,济南某大学毕业,毕业后在济南的一家房产企业从事销售工作。

  在我的记忆中,A同学是一个很腼腆温柔的小女生,也不怎么爱跟别人说话和交流,社交能力整体一般。可在这次party上,她却显得很活跃,不仅话多,还很显老练。

  这样的变化,可能主要得归功于她的房产销售工作。

  “去年夏天找工作时,也面试了很多家,除了房企的销售岗位外,还拿到了一家银行和一所学校的offer,最后还是觉得房企销售顾问的岗位更适合我。”她说。

  “你以前不是最怕和别人交流的吗?”我说了我的疑惑。“我当然知道这是我的软肋,但我也要生活的,直面软肋,直到克服它,才能帮我走得更好更远。”她这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从事房产销售顾问的工作,可以锻炼口才,磨砺性格,认识无数的人,为相关个体打开新大门。这对她来说,也确实如此。

  不过,在山东很多父辈看来,房产销售顾问并不是一个好工作。

  不可否认,房产销售顾问相对而言可能确实赚钱更多,但最大的问题在于“不稳定”。说白了就是收入是有起伏的,而不是稳定的,且实际上的基本工资并不高,需要“抛头露面”才能收入更多。

  在他们眼中,只有公务员那一类的工作,才称得上“稳定”二字。

  A同学也同样面临着这种困扰。父母还曾因为她做房产销售跟她吵过架,希望她去学校和银行工作。这两个工作都是我们山东父母眼中的“铁饭碗”, 比旱涝不保收的房产销售好上百倍千倍。

  可是,A同学并不这样觉得,她认为,自己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更喜欢自由,更喜欢挑战,这样的追求都不能满足的话,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不过,家人的不理解并没有击败她,她进一步表示:“自由选择的职业,只会更适合自己,也会更有动力。”

  后来,随着和父母家人沟通交流的增多,还有房产销售顾问给她带来的可观薪资。所谓的矛盾,也就慢慢和解了,毕竟一家人没有“隔夜仇”。

  A同学虽然收获了能力,也得到了父母的理解,但苍天何曾饶过谁?工作的辛劳仍“折磨”着她,只不过这种“折磨”也是一种幸福。

  比如,在春节前夕,他们公司年底最后一个项目面世,她又陷入到了一个忙碌的循环之中。

  项目首开前后,连续7天晚上加班,其中好几天是通宵,不断整理客户的资料,汇总意向客户,然后便是打电话沟通和确定。不仅如此,楼盘卖点的方案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开盘现场的活动准备也异常繁琐。

  她总结道:“在每一个这样忙碌的阶段,整个人感觉要爆炸了一样,无数的琐事充斥在脑海里,总是一个事情接着一个事情。压力大到半夜做梦梦里全是工作内容。不过,我还是很享受这种忙碌状态的,确实会有一种收获感和价值感,希望能在新的一年继续在忙碌中提升自我。”

  记者手记:

  从A同学的讲述中,我能感受到她的兴奋与激情。虽然忙碌,但也是“累并快乐着”。自我的成长与进步,就是最大的快乐。

  当然,A同学最厉害的地方,在于向我们山东那传统且固化就业理念发起了挑战,追求自我择业的自由,并取得了第一回合的胜利。

  在择业观念的碰撞中,在年轻人择业自由的追求中,带来了个人能力的提升。这不仅是A同学的胜利,也是我们这个新时代的胜利。我们这个时代的开放与包容,也呈现在A同学的这一段就业经历之中。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标签:房产;房产行业;毕业;工作;视觉中国;销售顾问;杭州 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