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手记|为什么我的老家同学毕业后都从事了房产行业?

2019-02-09 11:49: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王彬

  02

  B同学,男,高考分数630,青岛某大学毕业,大学专业为应用数学,现在在山东威海某公司做一名房产中介。

  高中时我读的是寄宿学校,曾和这位同学睡邻铺,10点熄灯之后,我们也经常会在被窝里聊家常。这位大哥长得胖,呼噜响,曾经折磨了我无数个夜晚,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了解了B同学的简历,一般人都会好奇,其专业和所从事房产行业差距如此之大,能有这样转变的人,到底咋想的?

  对此,B位同学倒是很豁达。应用数学本质上是个基础专业,毕业后做的一般都是金融管理方面的工作,或者是人民教师。而这些对他来说,都太束缚了。

  他告诉我:“我们这专业最吃香的还是去转技术岗,比如码农那一类,一方面我这技术达不到那高度,另一方面技术岗的压力也确实太大,我还是喜欢相对自由一些的职业。”

  谈起当初选择干房产中介的原因,他笑着说:“除了自由一些外,我就是想看看,为啥房价涨得这么快?我们威海这北方小城市,房价都干到1万多了。”

  “当然,听说干房产中介,如果干得好,挣得也多,我就想着先挣个人生第一桶金。‘挣他一套首付款’是我给自己定的小目标。而且,身处行业之中,对自己以后买房也会有更多的参考价值。”他补充道。

  “那工作半年,你现在实现多少了?”我好奇问道。“大概挣了一块瓷砖的钱。”他也戏谑的回了一句。

  他进一步说:“不过,工作本身还是很有前景的。几个工作四五年的同事,都通过自己努力交了首付买了房子。还有一个小哥哥,比我到公司早两年,他平时几乎每天都在忙,今年还获得了公司年度TOP租赁经纪人,获得了一笔相对丰厚的奖金。我需要向他们学习和看齐。”

  “那你现在找到房价上涨的原因了?”我回扣式的追问道。

  “我感觉还是供需比的问题,需求还是更大一些,不过,也少不了炒房的人瞎起劲。

  我工作半年,还真见过不少炒房的大哥大姐,有几个都魔怔了,沉迷炒房,连工作都不做了。对于这样的人,我是既厌恶又鄙视,他们是赚钱了,可把我们这样的刚需给坑了。”他说。

  不过,从事房产中介的工作,也没那么顺利。刚开始由于不熟悉业务,对楼盘信息知之甚少,B同学便每天出去扫盘、蹲点和记笔记,辛苦时,把脚磨出几个大泡都是常事。

  其实,脚磨出泡都还是小事。

  有一次,他要进一个小区蹲点,门口就被保安给拦了下来,当保安得知其是房产中介时,更不让他进去了,还把物业给叫来了。原来,这个小区规定,严格限制中介人员进出。那一次,他和保安物业还差点打起来了,这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经历。

  “我倒不是在意进不进去,我是气愤他们对房产中介没有基本的尊重。”B同学这样感慨道。

  说起工作情况,他表示,现在和客户还处于一个磨合期,也遇到了很多奇葩事。

  比如,有一次给一位业主卖房,总价130万,前前后后忙了一个礼拜,各种沟通商量,买房的客户找到了也答应了。可在签合同的那一天,业主又因为家人意见不统一临时反悔,不卖了。这导致A同学白忙活了一场。

  “虽然工作中遇到的奇葩事不少,但房产中介毕竟是一线体验的工作,也确实能学习很多东西。每一个客户都是我的老师,教给我经验,当然也会教给我教训。”这是他的感悟。

  记者手记:

  在春节的这场party上,我不仅看到了B同学的喜悦,更看到了他的从容和坚定。从他的经历中可以感受到,他没有职业与专业落差大的那种无奈感,反而更多是一种积极务实的状态。如此情况,也极大符合我们新时代的气质。

  随着社会的变迁,95后一代青年,已经逐渐挣脱“对口工作”传统观念束缚,更愿意听从自己本心,选择更务实接地气职业,来锻炼和提升自己。

  我们这代人坚信,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对职业的态度和付出,决定职业成就的高低。所以,个体的心态很重要,要有信心,只要用脚去丈量,相信能有收获。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标签:房产;房产行业;毕业;工作;视觉中国;销售顾问;杭州 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