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全国动态 > 湖南 正文
湘潭市、韶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2017年12月04日 14:56:24 来源: 湖南日报 记者 曹辉 蒋睿 通讯员 肖畅

  2017年11月17日,是湘潭、韶山两座城市发展史上不寻常的一天。

  当天,北京人民大会堂,在热烈的掌声中,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分别代表湘潭市、韶山市站到了主席台上,接过中央文明委授予的“全国文明城市”牌匾,所有的期待和追求,都在这一刻瓜熟蒂落。

  10余年漫漫“创文”路,300万湘潭人民同心协力,共建共享,让文明之风拂过“红色热土”的每个角落,让城市和她的主人因文明的滋养而越来越美丽动人。今朝,伟人故里花香袭人、容颜尽开。

  “创文”路上“接力跑”

  文明并非与生俱来。从“文明人”,到“文明城市”,都有一个漫长的上行下效建构过程。瞄准全国文明城市这份荣誉,湘潭、韶山两市历届市委、市政府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展开了“接力跑”。

  特别是近两年来,为确保自上而下强力推进“创文”工作,湘潭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曹炯芳、市长谈文胜挂帅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由市委副书记赵文彬任指挥长的创建工作调度指挥部,其他市领导分线分片分区开展“创文”常态调度;两城区、三园区与各市直部门条块结合、分工合作,形成了市统筹、区主抓、部门协同的创建大格局。同时,湘潭市将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文明创建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韶山市则坚持创建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支持推动、创建办组织协调、工作组督促检查、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

  从狠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到大规模拆违拆临、建绿透绿行动,再到提升城市品位、鼓励文明出行、加大志愿服务力度……在10余年的逐梦路上,湘潭市领导班子一届接着一届干、一棒接着一棒传。

  “创文”活动富创意

  走进岳塘区建设路街道曙光社区,绿树掩映下,一条300米的宣传长廊十分壮观。走近细看,里面内容不仅涵盖了24字核心价值观,还将《弟子规》《三字经》也创造性地融入其中。“美观、漂亮,看着这些图文并茂的宣传,给人精神上的共鸣。”市民张先生说。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体是群众,关键则在行动。多年来,湘潭、韶山两市始终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社会、面向群众,以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实践活动,引导群众参与,有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

  同时,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文明户、清洁家园等主题活动蓬勃开展;十大好女婿、好媳妇评选活动中,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层出不穷;“文明餐桌”“文明旅游”行动,让文明用餐、文明出游成了人们的自觉……就在这一次次既接地气又富创意的活动中,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情空前高涨。

  作为伟人故里,湘潭市、韶山市还注重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红色经典情景歌舞剧《日出韶山》、大型现代花鼓戏《特别支部》、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等经典作品及“爱国报国,圆梦中国”“学党史、感党恩”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受教育。

  “创文”成果惠百姓

  “创文”伊始,湘潭市委、市政府就明确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让创建成果惠及百姓民生,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创文”带来的明显变化,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据统计,近5年来,湘潭市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均在50%以上,为民生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湘潭市大幅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居全省第二,社会救助水平也保持全省领先。

  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交通设施“更上一层楼”。近3年来,通车高速公路由4条增加到7条,新改扩建主次干道近50条200多公里;随着湘潭火车站南广场、沪昆湘潭北站广场、长株潭城际铁路站场按期投入使用,湘潭以全新的姿态迈入普铁、高铁、城铁“三铁时代”。

  城市环境美轮美奂,诗意湘潭更加宜居宜业。新建社区公园36个,新修农贸市场5个,完成了建设路等多条城市主次道路临街立面整治和100多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公共配套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19家机关院落完成拆墙透绿并向群众开放,53个物管盲区实现物业管理覆盖。

  国家5A级旅游景区韶山,则逐步形成了“一街一品、一城一景”的统一风格;对城区主要街道和临街单位、门店实施美化亮化,为城区夜景增添了色彩;清除城市空中线路,实现“三线”下地,提升了城市美感和品位;完成多条城市道路提质改造,道路标识、标牌、标线建设规范有序,规范公交停靠点,道路交通环境不断优化;开展环境清洁行动,着力净化社区环境……

  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如今,在湘潭、韶山,最美景色,即在步履之中;最美文明,就在举止之间;最美风光,映照着伟人故里、大美湘潭……(记者 曹辉 蒋睿 通讯员 肖畅)

标签: 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