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全国动态 > 云南 正文
云南普洱:十九大精神照边疆 二十六个民族笑开颜
2017年12月04日 22:32:00 来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普洱思茅——茶山相伴的城市。李晓文 摄

  “十九大精神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嘿,感党恩,跟党走,阿佤唱新歌……”

  如果你听过《阿佤人民唱新歌》,定能跟着这首旋律优美的佤族民歌唱起来。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远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普洱市各族群众,将十九大精神编成当地民歌,以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掀起了一股股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十九大精神像燃烧的火炬,点亮了普洱市26个民族200多万人民群众的心。

  村民含泪听讲

  “边疆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建设新时代的新农村,啰西贡 !哎!啰西贡!哎 !江三木啰……”11月2日,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同心镇的那柯里村委会会议室歌声四起、掌声不断。来村委会办事的群众以为是举办文艺活动,都凑来观看,不一会儿,会议室和门口都挤满了人。

  “原来是和我们款(当地方言,意为介绍)十九大啊!”村民陈应荣告诉记者,十九大代表杨娜把十九大精神的一些内容编成了佤族民歌,既好听又好懂。

十九大代表杨娜将十九大报告编成歌曲,同村民一起欢唱。人民网 李发兴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老百姓围坐在杨娜四周,有的拖家带口,其中有的孩子不太乖,但歌声一起,孩子们立刻变得安静了。

  在当天的宣讲现场,杨娜结合当地实际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脱贫攻坚、反腐倡廉、决胜全面小康等多个方面向老百姓们有声有色地讲起了“故事”。

  杨娜说,佤族以前居住在大山里,过着原始社会的生活,新中国成立后,佤族直接从原始社会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现在,许多佤族人不仅走出了大山,还进了城,住进了洋楼,开上了汽车……

  “我也是一名佤族,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这得益于我们生长在这个伟大的祖国里,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杨娜的故事还没讲完,那柯里村村民邹培云的眼眶湿润了,时不时地擦拭眼泪,这位51岁的母亲回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生活,感慨万千。邹培云说,小时候,家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粮食不多,父母忍饥挨饿,把仅有的一点食物让给自己和兄弟姐妹,父母有时候饿得连觉都睡不着。而现在,不仅吃得饱、吃得好,还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自己的两个孩子,一个已结婚成家,一个在西盟县当老师,一家人的日子幸福温暖。“听了杨娜老师的讲解,只要跟着共产党走、听党的话,我们的日子还会更好!”邹培云说。

  “我家的土地有一部分流转出去了,过几年以后还是不是我的?”

  “这个你就不用操心了,习总书记都说了,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

  宣讲现场,百姓们不时打断杨娜的话,询问自己关心的问题。十九大代表杨娜是普洱市西盟县民族文化工作队的一名队员,开完十九大回到西盟后,她就一直在想,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把在北京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十九大”传递给父老乡亲。

  “我们这里少数民族比较多,又是边疆地区,要用心、用情来宣讲,老百姓才能听得懂。”杨娜说,为了宣讲好十九大精神,她准备了普通话、当地方言以及佤族语言三个版本的内容。

杨娜将十九大报告编排成民族歌舞,深受欢迎。人民网 李发兴 摄

  绿色发展谱新篇

  在杨娜宣讲之前的10月31日,十九大代表、普洱市委书记卫星一回到普洱,就到农村宣讲十九大,将十九大精神讲给农民朋友听。

卫星在团结村宣讲十九大精神。王承吉 摄

  当天,北方已进入寒冷的冬季,而普洱市镇沅县依旧花红柳绿、温暖如春。

  该县恩乐镇团结村村民早早地来到村委会,搬凳子、抬椅子,围坐在卫星身边,听他讲“十九大”。

  “十九大报告是一个温暖人心、人民至上的报告,整个报告提到‘人民’两百多次。”卫星向前来聆听的村民说,我们的工作中心就是为大家做好服务,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没有高深的理论,卫星用云南方言向村民和干部们回顾了党的历史,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十九大报告的内容。

  “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卫星说,大自然给了普洱美丽的自然风光以及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绿色”养育了普洱人民,人、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生态就是财富,就是优势。普洱依靠绿色发展实现了GDP的快速增长,农民种茶也尝到了甜头。为了做好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普洱把矿关停并转,招商上重化工项目一律免谈,所有项目进来第一件事就是要加大环评。

  “2013年我就讲,我们不要污染,不要带血的GDP,一直坚持到现在,发展是第一要务,保护是第一政绩。”卫星说,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普洱的整个绿色产业发展起来了,绿色产业在GDP的比重已经占到了92%,“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已深入人心。接下来,普洱要按照十九大精神,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让农村和城镇一样加快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一种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花园、安居乐业的地方。

  民族团结一家亲

  “十九大对脱贫攻坚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在当天的宣讲现场,卫星话音刚落,镇沅县恩乐镇民江村党支部书记陶丽就向卫星了解脱贫攻坚方面的情况。

  “脱贫攻坚,习总书记专门讲,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脱贫,决不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卫星介绍,十九大专门提出深度贫困和少数民族脱贫,要聚焦重点、聚焦难点,普洱很多地方都有这种情况,我们已经确定了脱贫的目标、时间和脱贫的方法。

快乐拉祜。木彬 摄

  普洱是一个边疆多民族地区,与三个国家相邻,四个县在边境,全市有26个民族,少数民族占了全市人口的61%。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民族团结一家亲,一个民族帮扶一个民族。

  “傣族生活在坝区,商业意识强,彝族生活在山上,种植了一些农产品,傣族就帮彝族卖东西。民族之间不仅没有对立,而且是融合在一起,有的家庭一个家里就有四个民族,爹妈、女方父母各一个民族,自己都不知道填啥民族。”卫星笑着举例说,在普洱市孟连县有个傣语叫“宾弄赛嗨”,“宾弄”意为亲戚,“赛嗨”意为朋友,“宾弄赛嗨”是当地村民在生产生活中结成的没有血缘但像亲戚一样的朋友。

  据介绍,孟连县的“宾弄赛嗨”一起携手,群策群力决战脱贫攻坚。

  今年36岁的召保是孟连县景信乡景冒村的傣族村民,他和村里的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在外打工。四年前,景信乡招商引资引进香砂仁种植项目,召保看到香砂仁的发展前景后,最先想到了自己的8户“宾弄赛嗨”,手把手把香砂仁的栽培、施肥、修剪、采果等技术教给他们,一起增收致富。

  除了一起挣钱外,“宾弄赛嗨”在生产生活上互相帮忙,情同手足,在文化上互融互通,不少中老年人甚至精通两至三种其他民族语言。

民族团结舞。白马辛荣 摄

  “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卫星表示,普洱的目标是2019年全部摘帽,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边疆各族群众,尤其是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极大关怀、关爱。普洱要发扬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幸福生活、更美丽的家园,要让十九大精神在普洱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用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