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利华:垃圾分类好乡村变更美
2018年02月07日 05:17: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燕翔 通讯员 丁宇君

  浙江在线2月7日讯(记者 金燕翔 通讯员 丁宇君)近日,诸暨市赵家镇东溪村妇女主任何利华刚吃完早饭,就在村里串起门来。只见她每到一户村民家,就会翻翻门口一绿一灰两只垃圾桶。看到扔错了桶的垃圾,何利华一边重新分类,一边和村民讲解:“你看,绿桶放能腐烂的垃圾,不能腐烂的要放在灰桶里。”

  东溪村处在香榧森林公园入口处,依山傍水的秀美环境吸引了不少游客。2017年,随着诸暨市全面推开“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东溪村进一步提升村内环境,而垃圾分类是重中之重。当年3月,刚当上村妇女主任的何利华,一门心思扑在了这项工作上。

  “刚开始阻力不小。”何利华表示,受传统生活习惯影响,不少村民觉得垃圾分类太麻烦。她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指导村民如何分类。因为工作忙,她常常顾不上自家的香榧生意。

  何利华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何利华说。

  在她的努力下,东溪村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村民的垃圾分类习惯慢慢培养了起来。2017年4月,何利华又组织该村近50名妇女,成立了“榧乡红樱”志愿服务队。她们一个月搞三次活动,除了打扫村内卫生,还调解村民矛盾。众人拾柴火焰高,2017年8月,东溪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

  走在干净的村道上,何利华脚步轻盈。看到游客进入村内民宿,她感到很欣慰。“村民们选我做妇女主任,我总要为村子干点事情。村里发展得好,我再苦再累都值得。”何利华说。


标签: 何利华;村民;妇女主任;垃圾分类;香榧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