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要闻 正文
我们,从这里出发——寻访上海中共一大会址
2017年12月04日 11:36: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苏鸣 裘一佼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记者 何苏鸣 裘一佼) “一个灵魂,一个孤魂,一个幽魂,一个幽灵,一个共产主义的幽灵?”破陋的柴房里,用板凳、铺板支起的临时写字台边,一位身着蓝色长褂的文弱青年,拿着纸笔自言自语。忘我间,青年拿起母亲送来的粽子蘸着墨汁吃了下去,“甜,很甜!”

  11月27日,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演的这一幕,将在场观众带回97年前。1920年冬天,浙江义乌青年陈望道废寝忘食,翻译完成《共产党宣言》全文,在神州大地吹响共产主义的号角,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

zjrb2017120400002v01b025.jpg

  这一堂主题为《忠诚与信仰》的情景党课,是去年以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联合本地媒体单位对继承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作出的探索。“我们希望能够在党诞生的地方,将红色基因的故事讲得更好、更加触动人心。”情景党课的策划者之一、上海新闻广播副总监陈逸洁说,党的十九大以后,脚本由之前的五幕增加到了七幕。巧合的是,增加的两幕充满“浙江元素”——分别是义乌人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以及宁波人张人亚父子保护1920年9月版《共产党宣言》的内容。

  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之后,位于上海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再次兴起“红色浪潮”:据统计,截至11月23日下午3时,基本陈列展览《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自去年7月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以来,已接待100万名参观者;截至11月底,今年纪念馆参观人数已突破71万人次,其中,11月的参观人数超过1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02%。为保障正常运行,纪念馆除一线接待人员全员上岗外,全馆党员还组成党员突击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轮流在旧址、展厅引导观众。

  纪念馆宣誓厅成为最热门的地方,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共产党员在这里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来自杭州的程云在结束瞻仰后,特意在纪念馆里买了一本党章,并排队请工作人员盖上纪念章。“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来这里接受精神洗礼,让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程云说道。

  “我们,从这里出发”,每一位参观者都在纪念馆感受到了理想与信仰的力量。在纪念馆留言处电子屏上,记者看到来自河南郑州的闫套成写下“幸福感谢共产党”;一条署名嘉兴市三水湾中学全体党员的留言,写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这让我们倍感振奋。”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介绍, 近年来,一大会址纪念馆不断创新展示手段,在吸收新的研究成果基础上,增加了不少文物、文献,通过动态多媒体等方式,更好地突出主题,提升展览的可看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正如总书记所言,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中国共产党人梦开始的地方,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更多的人愿意来到这里感受信仰的力量,汲取再出发的动力。” 张黎明说。


标签: 十九大;一大会址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