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要闻 正文
大项目大手笔大发展 浙江65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18年04月04日 08:09:42 来源: 浙江在线 采访组

宁波 新时代聚焦新动能

CshKFlrDvvyAUi4cAALC6kN_Z5g113.jpg

宁波圣龙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效果图

  浙江在线宁波4月3日电(记者 尤畅 李华)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4月3日上午,位于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的宁波中车产业基地热闹非凡,一辆辆工程车整装待发。这里是圣龙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现场,也是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宁波分会场。

  本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宁波共有68个重大项目参加,总投资969亿元,年度投资205亿元。这些重大项目主要涉及先进制造、电商物流、基础设施等领域,其中汽车制造和智能经济是一大亮点,展示了宁波聚焦新动能,发力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路径。

  集中开工活动所在地的圣龙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总投资17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680万套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能力,预计年产值将达到65亿元。

  “这个项目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轮毂电机,这是一种新型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完成了冬季路试,厂房建好后就可进入投产阶段。”圣龙汽车副总裁罗力成表示,这一项目,将是公司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机遇,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同样在宁波中车产业基地,卓尔博(宁波)公司年产100万套汽车电机项目和宁波源霸公司年产10亿只锂锰电池项目也同时开工。未来,中车产业基地将打造成为宁波产业链系统最完整、技术需求自我消化更新能力最强的新兴产业集群板块。

舟山 干字当头拼搏赶超

CshKGFrDvv6AaIxzAALvC8KfWXU325.jpg

舟山普陀健康养老综合体建设项目效果图

  江在线舟山4月3日电(记者 林上军 何伊伲 通讯员 周玲璐)海风阵阵彩旗扬,莲花洋畔春意浓。4月3日上午,在位于舟山市东港的普陀健康养老综合体建设项目现场,参加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的舟山15个重大项目正式开工。

  舟山的1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7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亿元,涉及基础设施、重大产业、社会民生、文化商旅等领域。

  舟山分会场所在地的普陀健康养老综合体建设项目投资总额约18.4亿元。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提升舟山整体养老医疗水平,还可以推进区域康养产业与旅游产业协同发展。

  计划总投资39.4亿元的黄泽山油品储运贸易基地地下水封洞库工程持续推进。项目建成后,主要用于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对华东地区的石化企业及国内外石油贸易提供石油仓储、中转服务等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舟山始终把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新区发展的“生命线工程”,以大会战的决心和力度,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在项目招商建设中交出了漂亮成绩单:去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50亿元,同比增长15%。

  项目是发展的“牛鼻子”。“舟山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既有承接国家战略落地的产业项目,又有提升群众获得感的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项目。”舟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深入谋划抓储备、全力以赴抓招商、挂图作战抓进度、聚焦要素抓保证、深化改革抓服务,干字当头,拼搏赶超,为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台州 紧紧抓住实业龙

CshKFlrDvv6AIjznAAPtKrtUExU552.jpg

台州长鹰信质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效果图

  浙江在线台州4月3日电(记者 丁珊 陈久忍 叶剑锋)红旗飞扬,机器轰鸣。4月3日,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台州分会场,椒江区长鹰信质智能工厂建设项目破土动工。当天,台州市共有6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831亿元。

  “该项目填补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机扁铜线定子铁芯领域的空白。”长鹰信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巍说。据悉,长鹰信质智能工厂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00万台新能源电机的产能,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智能工厂。

  台州市发改委基综处处长林鼎介绍,在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一半以上是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项目。例如,浙江新东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亿(片、粒)固体制剂技改项目,选用国内领先设备,其联动性能强、密闭性好,能有效减少物料裸露的环节,具有高效、优质、低耗、安全、操作方便且对环境污染少等特点。

  此外,当天还有天台县福溪街道水南区块改造项目等9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天台山大瀑布等9个现代服务业项目,玉环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迁建等6个社会民生类项目开工。

  “全市上下要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为契机,牢牢扭住项目这一‘牛鼻子’,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重谋划、比储备,重效益、比质量,重落地、比进度,重环境、比服务,全力推动项目‘双进’,以大项目促进大发展。”台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说。

湖州 大好高促产业转型

CshKFlrDvvyAHy7zAANqaTibnIs642.jpg

湖州游侠电动汽车零部件项目效果图

  浙江在线湖州4月3日电(记者 叶诗蕾)4月3日上午,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湖州分会场)在位于吴兴区湖州南太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的游侠电动汽车零部件项目现场举行。当天,湖州共有7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44个,总投资5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1.7亿元。

  投资55亿元的游侠电动汽车零部件项目,是湖州此次集中开工活动中投资最大的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万台(套)电动汽车零部件的生产能力,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达300亿元。

  记者了解到,湖州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涵盖产业转型、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其中,产业转型领域的项目数量最多、投资最大,成为突出亮点。这批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湖州高质量发展。

  “去年湖州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411’重大项目、重大产业项目的数量均居全省第一,今天集中开工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二,这些都充分说明我市项目建设进入上升期、快车道。”湖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要保持这一良好态势,必须牢固树立“项目第一”的意识,进一步掀起项目引进推进新热潮。

  据悉,湖州将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浙商回归、央企对接、外资招引多管齐下,努力推动更多“大好高”项目落地;通过强化立功竞赛、比学赶超的氛围,高标准、高效率地推动项目建设;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报备制等改革为抓手,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打造助推有效投资落地的“高速路”。

绍兴 高质量驶入快车道

CshKFlrDvv2AMBVHAAHhW8jSpbE884.jpg

绍兴滨海新城电咖汽车建设项目效果图

  浙江在线绍兴4月3日电(记者 干婧 郑培庚)4月3日,绍兴市滨海新城电咖汽车建设项目现场,两旁红旗迎风招展,绿色工程车的车身上挂着“智造基地 活力滨海”的红色横幅,整齐地排列两侧。

  这里是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绍兴分会场,随着现场工程车鸣笛开动,绍兴市参加本次集中开工仪式的68个重大项目破土动工。据介绍,绍兴本次集中开工的6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964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246亿元,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工业项目和服务业项目,其中制造业和服务业投资占比达到78%。

  绍兴分会场所在地的绍兴滨海新城电咖汽车建设项目,整体厂区总投资额达55亿元,占地约1000亩,全部建成后年产量将达到18万辆。该基地引入工业4.0“智造”概念,拟建冲压、车身、涂装、试验车间,以及能源中心、降压站、物流仓库等相关配套设施,无论是制造工艺、生产质量还是工厂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均全面对标赶超德系制造标准,真正具备高效率批量生产高质量整车的能力,并全面融入绿色科技、节能环保的理念,大幅领先行业水平。

  “绍兴电咖整车生产基地破土动工,不仅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时刻,也是电咖从基础配套、生产制造、品质保障到渠道建设、品牌体验,以及售后服务、客户体验等全产业链、全面迭代升级的重要标志。”浙江电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亮表示。

丽水 争创大花园核心区

  浙江在线丽水4月3日电(记者 郑欣慰 区委报道组 余俞乐)4月3日上午,丽水市莲都区丽水万洋低碳智造项目(一期)现场人头攒动。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丽水分会场就设在这里,全市3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在推进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和打造浙江大花园丽水核心区的背景下,丽水当天开工的重大项目总投资197亿元,涉及交通设施、生态环境、高新技术产业、民生保障等各类项目。

  在仪式现场,丽水万洋低碳智造项目(一期)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5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5亿元,是一个集智造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小镇。

  “我们将以高端装备制造和绿色健康制造为产业重点,大力引进发展潜力大、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万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明介绍,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超60亿元。

  扩大有效投资不仅聚焦产业兴旺,也关注生态宜居、民生保障。总投资5.26亿元的丽水市游泳网球馆、体育生活馆工程建设项目也一并参加了集中开工仪式,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为丽水市民提供更加全面完善的体育设施和服务,也将为丽水承办大型体育赛事搭建平台。

  接下来,丽水将严格落实重大项目推进机制,细化责任抓落实、倒排节点抓攻坚,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同时,全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土地供应、资金保障、政策处理等各个要素环节延伸,力争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标签: 重大项目;产业基地;零部件项目;新能源汽车;开工仪式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