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理论创新引领中国共产党走在时代前沿
2017年12月04日 10:22:38 来源: 新华网 郑凯伦 汤洁峰

  新华社开罗11月26日电专访:理论创新引领中国共产党走在时代前沿——访埃及商会联合会秘书长阿拉·伊兹

  “中国近几十年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在理论上的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引领中国共产党继续走在时代前沿,”埃及商会联合会秘书长阿拉·伊兹博士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伊兹说,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总是能够及时将治国理政的经验总结提炼并用于指导党和国家下一阶段的发展。这种“经验—理论—经验”的创新过程确保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既不脱离中国发展的实际,又同时具备先进性。

  在他看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理论结晶为这个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并走向强盛指明了方向。“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新时代也需要与其相适应的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伊兹告诉记者,他对其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关内容印象尤为深刻。

  伊兹说,中国共产党通过一记记反腐重拳营造清明清廉的政治和社会环境,全面脱贫则使经济发展成果为社会各阶层公平享有,这说明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以民为本,也因此得到全体中国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随着中国发展日趋均衡、社会风气进一步纯净,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将进一步加深,”伊兹说。

  伊兹认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打造更为公平的全球治理体系。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与各参与国加强经济和政治层面的合作,不仅为这些国家带来投资、创造就业,也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传播到全球,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切实体会到与中国合作的益处。”

  他说,随着“一带一路”合作推进,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非洲渴望借鉴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

  伊兹说,埃及政府正在学习中国在制订长期经济发展规划、建设开发区、通过招商引资带动落后地区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埃中同为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更便于交流、分享发展心得。”

标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