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
2017年12月04日 23:28:50 来源: 浙江在线 肖纯柏

  习近平总书记瞻仰嘉兴南湖红船时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全党要结合时代特点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这一重要论述赋予了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的时代内涵,红船精神由此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理论价值。

  红船精神凝结了建党初心

  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红船精神标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方位和历史使命。在世界所有政党中,中国共产党是独一无二在小船上诞生的政党,革命艰辛世所罕见。在中国近代政党发展史上,许多个政党先后退出历史舞台,而中国共产党脱颖而出、逐渐胜出,这是极不容易的,绝不是偶然的。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船精神精辟地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是对建党精神的高度提炼,也是对党的本质的深刻揭示。开天辟地,首先开共产主义之“天”,立中国实际之“地”,扎根于群众土壤,这是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的显著区别。此后在长达28年的革命斗争中,历史给予中国共产党的磨难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严酷挑战远远超过机遇。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天,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史学习,树立正确的历史观,铭记党的历史起点,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不忘初心,就要不忘建党先驱的赤子之心。优秀建党先驱拥有强大的真理力量,也拥有伟大的人格力量。建党之初,一批仁人志士主动放弃优越条件,毅然投身于建党活动和革命洪流中。他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刚健有为、弘毅取义。他们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时刻与人民在一起,这种高尚情怀是他们的建党初衷,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越是和平发展,越是深化改革,越要不忘初心、造福人民。路走对了,就不怕苦、不怕累;路走得再远,不能忘了来路、迷失去处。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铭记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人冒着生命危险顽强奋斗、持续奋斗,以身许党、舍身报国的奉献精神。中国共产党在建党过程中经历的苦难、遭受的挫折、铸就的丰碑,是全党不可磨灭、不可替代的集体记忆,是提醒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不忘过去的“红色图腾”。回望建党历史,回到党的起点,红船精神犹如过去与现在的对话、历史与现实的回响。党的建立孕育了红船精神,党的建设需要红船精神。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建设,要善于汲取红船精神的智慧和力量,提醒党员干部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不忘初心、不改初衷,让红船精神由“存在的精神”化为“活着的精神”,活在当下,活在人们的心中。

  红船精神体现了革命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这一重要论述不仅丰富了党的精神宝库,形成了党的完整精神链条,使党的精神发展史和党的奋斗史更系统更完整,而且守望了党的革命源头和执政起点,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实践表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是党的政治制高点。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便焕然一新。继红船精神之后,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这些精神与红船精神既一脉相承又接续发展,其根基来自革命初心,其力量来自人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事实正是如此。在党的历史上,主流浩浩荡荡,需要倍加珍惜并用历史经验教育人;有短暂、局部的支流,需要高度重视并用历史教训警示人。今天,我们弘扬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革命精神,要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自我净化的政治勇气祛邪治病、强筋健骨。这种自我革命精神是对红船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全党依水行舟、风雨同舟的关键所在,也是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世界最强大政党的力量所在。

  红船精神推动了民族复兴

  红船精神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升华,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党的创建者和早期党员多数是知识分子,他们从小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特别是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早期党的创建者有深厚的国学功底,受到中华民族意识、“修齐治平”思想和革新通变思维的影响,成为建党的核心力量。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危机空前严重,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带来的民主和科学精神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新鲜血液。特别是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传统文化增添了崭新元素,赋予了民族精神新的思维方式,红船精神由此凝结了民族性、科学性和革命性元素,中国人的精神由被动转为主动。没有中国共产党,民族复兴只能是空想。中国共产党把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相结合,把群众组织起来,改变了过去一盘散沙的局面,成为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面对秀水泱泱、红船依旧,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要结合时代特点弘扬红船精神,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一是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过去关于“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表述调整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创造力摆在前面,体现了党的建设的时代性。今后我们要继续增强创造力,调动全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奋斗的力量来自崇高的理想。为理想而奋斗、为理想而奉献,是共产党人的职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艰苦奋斗、共同奋斗。三是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忠诚是忠与诚的辩证法。忠于党、忠于人民,需要全心全意,也需要诚心诚意。不忘初心,关键在于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心为心。党的凝聚力,最重要的是凝聚人心。群众路线是立场问题,也是方法问题,二者缺一不可。这需要坚定人民立场,也需要增强群众感情和服务群众的本领,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不忘初心,回望红船。南湖红船,代代相传。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成为了伟大政党,红船精神永远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作者:肖纯柏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嘉兴学院教授】

标签: 红船;建党;红船精神;革命精神;奉献精神;南湖红船;初心 责任编辑: 蒋敏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