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观察 | 找准发力点,融入大湾区
2018年04月03日 08:53: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珅

  长期以来,对于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浙江各地孜孜不倦地进行着卓有成效的探索。

  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现代化浙江建设的主战场和大平台。

  前不久,记者将桐乡作为融入湾区经济的一个样本,与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一同参与调研。

  根据全省大湾区建设的有关精神,桐乡以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平台为重点,意图通过此平台将区域内经济发展的各种要素资源有效整合。桐乡之所以发力于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平台,是基于充分的现实性考量。尽管桐乡工业基础并不差,但是一直以来集聚程度不高,企业较为分散。这样的状况不利于在较大范围内实现协同创新。通过平台则很好地弥补了这一短板。“去年最满意的一件事是完成乌镇大道科创大走廊这样一个主平台的搭建。” 盛勇军说。

  在这个覆盖面积约200平方公里的集聚区里,既引进了吉利自动变速器、丰沃涡轮增压等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高端制造项目,也有像巨石智能制造这样总投资超100亿元的重大新技术项目落地。信息经济、先进制造业、时尚特色产业等在此得以充分滋长,区域内股份制企业总量突破100家。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优势,桐乡的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在乌镇国际互联网产业园里,吸引了德国GRECO、以色列Sky Sapience公司无人机、以色列Triplay等多个国外信息产业项目落地。

  这个平台不仅盘活了桐乡自身产业发展,更为重要的是,打通了其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经济合作的“任督二脉”,与相邻的上海、杭州的联系因此更加紧密。在纵深层面,平台的规划不仅让集聚区自身互联互通,也与周边其他通道进一步接轨。从基础设施来看,乌镇大道串联了南北重要交通枢纽,沟通了沪杭交通干线,这为桐乡市加快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经济接轨构建了立体化、高性能的交通条件。

  在整个调研过程中,记者感受到,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将成为大湾区产业转型、品质提升的一个重要节点。该平台的建设使得桐乡更深度融入到整个杭州湾区经济体中,让这种大湾区红利的溢出作用进一步彰显。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的规划设计,为大湾区建设开辟一个新兴产业的重要战场,其战略规划不仅与周边其他通道更好接轨,而且有助于桐乡更好地融入杭州湾,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从全省的目标定位来看,省委、省政府对于大湾区有着极高的期望:成为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根据全省大湾区建设的时间表,今年将会高水平编制“多规合一”的大湾区规划,推动杭州宁波一体化发展和重大生产力优化布局。在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中,后三者纵深推动大湾区建设。

  一个地区倘若想发展得更加长远,其政策制定和设计必然要契合中央和省里的“顶层设计”理念。我们欣喜地看到,包括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平台在内的一系列地方规划,与省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不谋而合。这让我们看到了在新时代经济发展进程中,诸如桐乡这种专注于传统制造转型升级的地区,能够借助湾区经济更好地实现“弯道超车”。

  现实中,对标大湾区战略,杭州、绍兴、宁波等多地迅速发力。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凭借发达的互联网优势,继续在数字经济领域精密布局;绍兴则提出,“融入‘大湾区’,推进大开放”;海洋经济发达的宁波具备发展大湾区经济的天然优势,大东部科创新区和宁波环湾智能经济新区被列入重大平台。大湾区建设中,各地都在努力寻找一条符合自身特质的道路。

  应该说,大湾区建设绝不能仅靠杭州、宁波这样一些大城市的单打独斗。只有依赖于区域内每个地方的“声部”协调一体,大湾区这个“和声”才能旋律优美。在当今国际经济的版图中,作为区域经济中高级发展形态的湾区经济扮演着关键角色。诸如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等在内的国际一流湾区,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对于杭州湾的明天,省委、省政府描绘了一幅2035年成为世界级大湾区的壮美图景。我们现在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将大湾区经济的溢出效应有效转化为新常态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这不仅是湾区内各地经济发展的要求,更是顺应人民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期待。(记者 吴佳珅)

以大平台撬动大发展

(中共桐乡市委书记 盛勇军)

  桐乡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有“铺天盖地”的小企业,上市企业总市值近2000亿元,市场主体超10万个。但全民创业、资源分散、空间制约,让这个工业总产值超1500亿元、是首批浙江省工业强市的地方,在国家级平台创建上,落后于兄弟县市。如何依托产业优势、集聚资源要素,实现平台做大做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前期,我们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谋划了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平台建设。这个集聚区包含了桐乡现有的两大省级平台和两个省级特色小镇,是桐乡发展的主平台、主战场,也是桐乡融入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

  去年,通过行政区划和体制机制调整,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的平台框架搭建全部完成,实现了物理和空间概念上的延伸,但这仅仅是第一步。如何提高平台的承载力、集聚力、竞争力,才是平台搭建是否成功的关键。

  我们一定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好的质量、更强的实力,谋划、建设好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使之成为桐乡发展的最强引擎。所谓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就是要充分发挥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优势,高起点、高标准抓好平台扩容提升,加快国家级平台创建,凸显其在杭州湾经济区中的作用。更好的质量、更强的实力,就是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以乌镇为核心的旅游业和互联网,形成产业特色、做大产业规模,确保到2021年,主平台经济总量占全市的比重达到80%以上。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我们始终认为,大平台就是撬动桐乡大发展的“纲”。我们要咬定目标,大力度推进。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想象无限、发展无限。


标签: 大湾区;杭州湾;城市圈;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