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和情感一起下沉 一位党员医生的“双下沉”感悟
2017年05月27日 11:16: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史俊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史俊) 从浙江省人民医院到天台县人民医院,地理距离是199公里。但在天台县人民医院“下沉专家”、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丁亚辉的心中,两地之间“几乎没有距离”。

  两周前,他和天台县人民医院的心内科团队一起,成功救治了一位心脏骤停的心梗患者。4月25日下午,当记者在省人民医院见到丁亚辉时,他的手机提示音不断响起。一位患者家属在微博上找到丁亚辉,通过私信向他询问照护知识,他轻触屏幕,逐一耐心回复。

  从一段车程,到一个电话再到一条私信……这样的“零距离”帮扶已成为丁亚辉工作的常态。2015年7月,他“下沉”至天台县人民医院,挂职心内科业务主任。每周往返两地,即便不在天台,他也随时通过微信、电话为当地医生提供远程业务指导,为患者答疑解惑。

  近两年来,199公里的距离没有变,但丁亚辉变了。担负起天台县人民医院学科团队的组建,规划医院未来发展的蓝图,他从一位坐诊查房的“下沉专家”,变成基层医院的“专属顾问”。

  时间回到2015年。没有独立心脏内科、缺乏先进医疗设备、缺乏足够的心内科专业技术人员,天台县人民医院留给丁亚辉的第一印象并不乐观。心脏内科,是一家医院的支撑力量,是生死时速的生命线路。“没有强大的心内科团队,意味着危重症救治能力的空白。”丁亚辉说。

  改变,随之开始。在省人民医院和天台县当地帮助下,丁亚辉一步一步扩充人才、设备和病区,在天台县人民医院成立独立的心脏内科,初步建起心血管介入中心,让医院有了“主心骨”;他利用业余时间制作课件,每两周为医务人员上一次课,将最新的治疗理念和药物用法带到基层;利用“双下沉、两提升”政策,他将先进的DSA血管造影设备落户天台,让当地突发心梗病人“足不出县”就可以得到救治。

  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这家县级医院的心脏内科开始转型升级,目前科室已经独立完成3台急诊手术,心肌梗死的溶栓成功率、抢救时间逐步向大城市医院看齐。“这些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天台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裘晟告诉记者。

  但在丁亚辉的心里,还有许多新的“小目标”。接下来,他将帮助提升基层医院的学科建设能力,并且“二次下沉”到医院托管的乡镇卫生院,把最新的医学知识带给那里的百姓。

  拥有19年党龄的丁亚辉如今对“双下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下沉的不只是人才和资源,更重要的是把心和情感一起下沉。”

标签: 人民医院;天台县;下沉;亚辉;心脏内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