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归“领头雁”山村筹建温泉小镇 永嘉能人返乡创业反哺家乡
2017年05月27日 11:16: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通讯员 蒋妥 黄琴琴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通讯员 蒋妥 黄琴琴) 28日上午9时40分,永嘉县云岭乡南陈村党支部书记潘武杰从该村的温泉小镇项目部工地匆匆赶回村里,准备召集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开会,讨论“村庄生态公墓建设”“村办公楼建设”等项目的设计方案和效果图。虽然这些项目总投资已近千万元,但在这个只有300多户人家、地处永嘉、乐清、黄岩三地交界的小山村,只算“小项目”。

  “村里最大的项目是温泉小镇,总投资15亿元,这个项目就是潘武杰带来的!”村党支部副书记潘教春告诉记者,今年33岁的潘武杰之前在内蒙古创业经商,2012年回到家乡,2013年全票当选村支书,这次换届又是全票连任。

  刚回村时,潘武杰就带回了投资上亿元的楠溪江南陈生态农业休闲园项目。2016年7月,潘武杰又提出目标总投资15亿元的温泉小镇项目,要把南陈村打造成集温泉度假、悠闲采摘、农业观光、精品民宿等于一体的温泉度假养生基地。目前,温泉小镇一期工程项目马上就要开工。

  潘武杰说,他回乡的初衷就是以项目带动南陈村的经济发展,带领乡亲们实现共同富裕。和他搭班子的村委会主任潘教军说:“潘武杰来之前,村里搞什么项目,村民们心里都没底。他来之后,村里大变样,村民们也有了信心。”

  接下来,潘武杰还要带领村两委班子继续做好土地流转,提高土地产出;通过村民入股的方式,让村民完成从农民到持股人的转变,鼓励和支持村民依托自家优势,发展民宿、农家乐、农副产品等,进一步推进共同富裕;抓好本村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农村整体环境整治提升带动村民思想观念转变和整体素质提升,带领南陈村进一步发展。

  记者了解到,一大批像潘武杰这样曾在外经商办企业或外出创业的能人,在此次永嘉县村级组织换届过程中,充实到了带领群众致富的基层铁军队伍中。据统计,永嘉县904个行政村中,担任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回归能人有310人。

标签: 创业;家乡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