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机器人 吸睛又吸金
2017年05月27日 11:17: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余姚5月16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李华 龚振岳 市委报道组 谢敏军) “机器人”正成为浙江智造的新名片!5月16日,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余姚开幕。开幕当天,现场共签约项目26个,签约金额达368.74亿元。中科院将依托其雄厚的研发能力和人才优势,与余姚市共同成立100亿元产业基金,进一步助推余姚乃至浙江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据介绍,此次峰会将论坛和展览展示相结合,主题涉及人工智能、机器人最新前沿技术、创新创业等内容。展区分为“智造未来”“智备未来”“智创未来”“智享未来”四大主题,各种不同类型机器人、人工智能产品同台竞技,如VR技术、AR体验交互平台、智能工厂等,参观人员可以现场体验未来“智能+”生活。为推动传统产业“智造”升级,本次峰会还设立了“家电及包装”“汽车零部件”和“制造业智能物流及仓储”三大行业的智能制造应用集成供需对接会。

  穿行于各个展区,炫目的“黑科技”无处不在。在一处机器人展位,硕大的机器人手臂灵巧地取料、上料,一条送料轨道则一刻不歇地把物料送到不同的加工中心。舜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翁九星告诉记者,这套“智能柔性生产线”包括一条流水线和一套智能数字工厂管理系统。其中流水线能实现几种产品共线生产:先由机器人用机器视觉把产品抓取到流水线上,再按照各自的规划路径实现自动生产。整条流水线包括上料、组装、检测、下料等四道生产工艺,全流程不需要工人参与。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机器换人”,成效显著,企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就业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2016年,全省规上工业人均劳动生产率比上年增长7.9%,企业利润增速达16.15%,企业用工数更是连续5年实现负增长,5年时间里累计减少了简单劳动力为主的操作工人近300万人。与此同时,我省机器人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不断提速。作为我省首批、宁波唯一的“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县级试点示范区,余姚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寻求在智能经济产业发展、平台建设、人才招引、企业培育、创新驱动等方面加速突破,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