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搬到拆迁现场,为老人建好周转房
瓯海林村10天拆除279户旧房
2017年05月27日 11:16: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戚祥浩 区委报道组 黄松光

  浙江在线5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区委报道组 黄松光) “来,快进我们家坐坐”。近日,温州市瓯海区林村城中村改造周转房内,见到村里城中村改造攻坚组组长温胜义,81岁的曹玉成赶忙招呼。而在不久前,温胜义都不敢指望村民给他好脸色看。转变源于他尽心尽力解决拆迁户难题,“阻力”最终成为“助力”。

  “您住着是否习惯,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温胜义习惯性地拉住曹玉成的手唠起家常。走进曹玉成30多平方米的林村城中村改造周转房,铺有瓷砖的房间干净整洁,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屋前大院还有活动器材和休息长廊,让人难以相信这只是一处临时周转房。

  “现在就盼着新房子能快点盖起来。”曹玉成和边上其他村民不约而同地道出了心声。

  “大家放心,5年内肯定能搬入新家。”温胜义一句话让大家吃了定心丸。

  去年7月14日林村启动征迁工作以来,街道挂出作战图,党员干部带头组建攻坚组,48天完成279户100%签约任务,打造了“林村速度”。但是新的难题很快出现了,林村城中村改造涉及70多户70岁以上的老人。因为租房难,如何安置这些老人,成为项目进展的新阻力。

  “必须让老人们安心。”在资金还没到位的情况下,温胜义和街道其他干部多方周转,筹集建设资金;暂缓拆除已收购的旧厂房,将其改造成老人周转房,并承诺改造周转房环境。

  “但仍有个别老人认为,厂房光线不好、环境差,不但自己不愿搬,还鼓动其他老人及其子女抵制搬迁。”温胜义说,当时各种传言都有,有人说一层楼共用一个厕所,还有人说整幢楼只有一个厕所。

  为了消除村民的疑虑和误解,温胜义和梧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海严等人把“办公室”搬到拆迁现场,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就当场解决。街道多次组织老人监督进度,根据老人们的需求装修、改造临时周转房。

  “政府值得信任。”眼见周转房越改越好,赶在今年农历新年前,80岁的吴银福搬过去成为第一批住户。他和其他老人反过来劝说亲戚朋友,要支持城中村改造。过去城中村改造的“阻力”就这样成了“助力”。日前,林村279户共9.63万平方米旧房被全面拆除,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的489家“四无”企业被关停取缔,仅用10天时间就实现了“清零”目标。

标签: 城中村;城中村改造;街道;党工委书记;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 金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063111388957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