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 责任在肩
2017年05月27日 11:20:45 来源: 浙江在线

  5月5日,我省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工作座谈会精神。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我们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又一战略部署。勇立潮头的浙江,再次彰显责任和担当。

  96年前,南湖畔,烟雨楼,红船劈波行。“红船精神”,是党心民心所向,成为推进浙江发展的精神力量所在。

  时空轮转,情怀依旧。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委牢记总书记赋予的新使命,着力弘扬“红船精神”,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化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两富”“两美”现代化浙江的不竭动力。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被访者评价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党政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视度为93.4%;93.7%的被访者对2016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满意度创历史新高。

  树标杆,“一把手”带头示范

  今年1月13日,隆冬时节,省人民大会堂会议厅内,气氛紧张而热烈。我省11个市党委“一把手”和省直3个工(党)委书记,迎来了一场特殊的考试——2016年度我省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没有“穿靴戴帽”、没有空话套话,14位“一把手”按要求在6分钟内,讲成绩、谈问题,接受现场点评,以及基层党员、党务工作者代表等评议。

  这是一次全面深入的盘点,也是一次动真碰硬的考验。通过同台竞技、上级点评、群众评议、公开述职报告,“一把手”们找到了短板、看到了差距,一番“红脸出汗”后,更真切感到肩头沉甸甸的主体责任。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不抓党建是最大失职。而今,这样的理念在我省各级党委中早已深入人心。

  一手抓思想建党,一手抓制度治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省委狠抓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做到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前段时间,由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率领的检查组,分14路赴各市和部分省直单位开展2016年度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以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或个别谈话、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检查,对各市和省级单位存在的问题作了反馈并提出意见、建议。

  2014年,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若干意见》,细化量化责任内容,逐级建立责任清单,推动党委主抓直管。用制度的铁尺,量出主体责任的“含金量”。

  中央巡视组在对浙江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中,给出了“高标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作风建设”的评语。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近年来,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加强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导向引领和文化引领,凝聚起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正能量。

  于是,在浙江10万多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凝聚正能量、共画“同心圆”的实践就此展开——

  思想引领上,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理论建设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等,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人心;广泛开展“百校联百镇”“双百双进”“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主题教育活动等,让信仰的力量在高校深深扎根;

  价值引领上,深化“最美浙江人”“好家风”“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等主题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导向引领上,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探索建立互联网属地治理模式,打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文化引领上,深入实施繁荣发展文艺“七大工程”,在全省建成6527家农村文化礼堂,持续推进城市文化公园、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网络文化家园等建设。

  思想有定力,行动就有合力。不断强化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成为全省上下凝聚共识,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思想保障。

  强考核,把压力化为动力

  千难万难,“一把手”重视就不难。

  在省委的积极倡导和率先垂范下,全省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在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上,形成了“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去年9月,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让全世界记住了浙江、记住了杭州。峰会期间,各级各地媒体精彩纷呈的报道、引人入胜的《最忆是杭州》主题晚会、讲好“浙江故事”系列宣传品,合力唱响了峰会主旋律和浙江好声音。

  这背后,是在省委带领下,全省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坚守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的使命与担当。近年来,省委专门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每年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仅去年就召开了加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等重要会议,制定出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等政策文件,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2013年以来,市、县两级环保系统有21名工作人员被立案查处,请问环保系统职务犯罪高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今后,市环保局将采取哪些对策措施?”3月27日下午,在衢州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会上,市纪委委员对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汝红提出了质询。当时天气不热,夏汝红的额头却沁出了汗珠。

  类似的场景,在浙江并不鲜见。我省探索建立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当面报告和约谈制度。从2014年起,我省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报告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和个人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成为常态。目前,省、市、县、乡四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已连续3年按规定向上一级纪委当面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并接受评议。

  2015年下半年,我省全面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高标准落实浙江“二十条”,推动建立落实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领办基层党建项目制度;杭州市在全省率先制定落实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温州市每季度核查全市街道、乡镇的基层党建情况,排名末位的单位“一把手”要被约谈……一项项富有新意又精准的制度,让主体责任由“虚”到“实”、从“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

  亮尺子,失责必问成常态

  2016年12月29日,杭州市纪委公开通报了6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问题。其中,拱墅区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钱志卫因下属单位多人违纪违法问题受到责任追究。

  原来,2012年至2014年,钱志卫在担任区城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期间,其分管的市容环卫监管中心副主任郑国平等人,多次收受他人所送礼金、礼卡,受到党政纪处分;2015年至案发,钱志卫在担任区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郑国平和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袁正国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收受业务单位贿赂,两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6年12月,钱志卫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下属违纪,还要问责领导?”在几年前,或许还会有党员干部会发出这样的惊叹。而今在浙江,这再寻常不过。

  从“想不到”到“想当然”,背后都蕴含必然。

  省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一方面,以“人民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态度,集中整治“四风”“机关效能”“会所歪风”等系列问题;另一方面,全面推行乡镇干部住夜值班制度、民情分析制度、乡镇干部夜学制度,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活动,推动各级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在“密切”上下功夫,服务群众在“具体”上见行动。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近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问责”特点,划出责任追究“清单”。针对少数地方和单位存在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等问题,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对“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以及发现问题不报告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党委主体责任,也追究纪委监督责任,倒逼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地生根。从而在全省形成了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人人自觉践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良好氛围。

  自中央提出“两个责任”以来,截至2017年4月,我省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问题798起,对989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168名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党委和纪委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开展领导干部问责,2014年1月至2017年4月,全省共对3119名领导干部实行问责,其中给予党纪处分577人,给予政纪处分374人。省纪委对11起47人为官不为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