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党代会是什么、做些啥?看了这些就能明白
2016年12月25日 19: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设计 聂李黛芳

  这几天,有个名词常常会被提起,那就是“党代会”。下周起,杭州各区县市进入五年一度的党代会时间。不过,你知道党代会究竟是什么、做些什么吗?

党代会,即党代表大会。要了解它,我们必须先了解一下党代表大会的性质。

  党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根本性的组织制度。党代表大会是党的各级组织包括中央组织、地方各级组织和部分基层组织讨论、决定党的重大问题和选举党的领导机关的会议。

  顾名思义,我们能知道,党代会是由党代表“组团”参加的会议。不过你可能不知道,党代会分为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各级代表大会。

  一般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上一届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十八大),于2012年11月在北京举行,杭州的“最美妈妈”吴菊萍就是其中一名党代表,在十八大上为维护儿童权益保障发声。

  中国共产党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简称“省(市、区、县)党代会”,同样也是每5年举行一次。下周起,杭州13个区县市将要召开的党代会,就属于中国共产党地方各级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主要职权是:听取和审查同级委员会的报告;听取和审查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讨论本地区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议;选举同级党的委员会,选举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这意味着,在即将召开的党代会上,将讨论和决定未来5年杭州13个县市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多方面的重大事项。

  这也意味着,党代会和咱们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要多多关注。

  目前,杭州13个区县市党代会召开时间表已定,一图看懂:

标签: 党代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