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各地党代会中 哪些关键词最“热”
2017年02月27日 23:00:00 来源: 浙江日报

  眼下,浙江省十一地市正陆续召开党代会。各市今后5年的发展蓝图,将在党代会上谋划勾勒,一个个新鲜出炉的民生热词,让各地百姓满怀憧憬:杭州在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深化东方品质之城建设;宁波提出, “一人一艺”,铸东方文明之都;嘉兴着力打造“三纵三横三连”高速公路;金华同样提出了破解交通难题的“三五一二”工程......

  杭州之“志”:深化东方品质之城建设

  “三面云山一面城”的秀美杭城,前有G20峰会东风盈城,全球目光聚焦;后有近期密集发布的各类榜单加持,杭州强劲赶超或领跑。多数人似乎笃定:杭州志在迈入一线城市。真当如此?

  杭州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确保亚运会筹备工作基本就绪,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成为具有较高全球知名度的国际城市。

  为实现这个目标,在过去五年不失时机推进新一轮城市国际化的基础上,杭州给自己定了六个坐标, 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商贸中心、生态文明之都、东方品质之城、别样世界名城。

  2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二楼眺台上悬挂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而奋斗”的横幅。

  党代会报告用大段文字,描绘了公平持续、优质均衡的社会事业新格局:杭州绝不允许出现人均收入低于4600元的新贫困家庭;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让每个老人老有所乐;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在这张保障网之外,还有另一张网,对打造品质之城亦尤为重要。

  杭州要通过打响城市品牌,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而建设世界名城的目的,是“共享”,是为了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享有更好的发展、更好的环境、更好的生活,这才是杭州内心的渴望和终极目标。

  宁波之“艺”: 铸东方文明之都

  中共宁波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指出,建设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影视之城,打造具有宁波印记的文化品牌。宁波力推 “一人一艺”,铸东方文明之都。

  “张老师,这段副歌我这样处理你看好不好?”周末排练一结束,宁波市高新区广贤社区合唱队的汪松梅就追着珠江钢琴艺术教室音乐老师张强讨论技术问题。

  类似汪松梅所在的社区合唱队,宁波全市有100多个,这是宁波正在力推的“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开出的小花,万千普通市民由此感受艺术的魅力。

  去年8月,以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目标,针对供给主体单一、覆盖人群狭窄等短板,宁波率先推出“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计划用4年时间让80%的市民在艺术知识、艺术欣赏、艺术技能、艺术活动四方面有一“艺”之长。

  “政府+社会文化机构”是该工程的一大亮点。宁波将资质好、水准高的文化艺术机构组建成“一人一艺”社会艺术联盟,作为政府采购公共文化服务的“篮子”,并根据服务实效发放补贴,或作为下一轮政府采购的依据,由此实现以较少财政投入撬动海量闲置文化艺术资源的效果。短短数月间,近50家社会艺术联盟成员单位先后开出寒假课堂、非遗讲堂等公益课程百余期,参与群众达数万人次。

  嘉兴之“网”:“三纵三横三连”高速公路

  一个大党,一只小船。96年前,革命的红船从嘉兴南湖起航。自那刻起,红色基因被深深嵌入这方土地。红,成了嘉兴最厚重的底色。

  连续举办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让嘉兴“链接”世界,也让世界“打开”嘉兴。

  互联网经济成为嘉兴市“首位经济”,重点培育,信息、旅游、楼宇等经济加速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增点”。乌镇互联网、秀洲光伏、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等9个特色小镇入围省级创建名单。

  嘉兴正在探索一条低成本、高效率、多选择的农民就地城镇化之路。全市域进行整体规划,优化确立了“1640”、“四百一千”空间布局。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益完善, “三纵三横三连”高速公路网基本建成,海河联运体系加快建设。

  “三纵三横三连”高速公路网,三纵即南通—嘉兴—宁波高速公路(嘉兴段),苏州—嘉兴—绍兴高速公路(嘉兴段),苏州—嘉兴—萧山高速公路(嘉兴段);三横即申嘉湖(杭)高速(嘉兴段)、沪杭高速公路(嘉兴段)、杭浦高速公路(嘉兴段);三连即沪杭亭枫高速公路联络线、嘉兴一乍浦高速公路、杭州绕城高速公路(海宁段)。

  老百姓的感受更加感性。“住得舒心,创业也更方便。”海盐西塘桥街道居民李方琴一家搬进滨海花苑小区后,不仅住得宽敞惬意,购物有超市、喝茶有茶馆、健身有公园,就连垃圾也有人管了。未来更令人期许:一个城乡繁荣、产业发达、人民幸福、环境优美、文化多样、特色鲜明的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正在嘉兴逐渐成型。

  金华之路:“三五一二”工程

  在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一份《实现全面小康、加快浙中崛起,努力开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新局面》的报告提到,金华未来要实施群城聚市战略,共绘浙中发展“八骏图”,坚持共建共融共享共赢,着力破“散”促“聚”,强化规划引领,构筑三条廊道,推进城乡统筹,加快建设网络状城市群、组团式都市区。

  据悉,金华正在做和今年马上要做的交通项目,可以概括成“三五一二”工程,这些项目,将成为综合交通廊道的框架。“三五”指的是五条高速公路,五条高速铁路,五条城际快速路。

  五条高速公路分别是杭金衢、义乌疏港、义东永、东永、金丽温高速公路。五条铁路当中,金台铁路和金义东轨道交通项目试验段都已经在去年开工建设,金甬城际铁路、金建城际铁路、杭温高铁都将陆续开工建设。五条快速公路则分别是金兰中线、金武快速路、金义中线、以及永康——义乌——金义都市新区快速路、兰溪——义乌快速路。

  “一二”当中,“一”是指目前正在建设的浙中公铁水联运港,是一个大型的现代物流项目;“二”则是两个水运项目,分别是衢江(金华段)的航运开发和兰江的航道整治项目。

  眼下,杭长高铁、金温高铁的开通,让金华进入高铁时代;BRT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的相继开通运营,则打通了市区交通的“任督二脉”;衢江金华段航运开发持续推进,金华航运将再现“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的繁荣景象;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试验段开工,金华昂首阔步跨入轨道交通新时代……

  台州之城:打造山海水城

  中共台州市第五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党代会报告指出,“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既是发展的定位,也是发展的战略目标。

  其中,建设“山海水城”,就是要立足于台州独特的自然禀赋,以生态宜居为特色,打造山海相依、城水相宜、人水相亲的城市品质。把海上名山、蓝色海湾、水上台州融入城市景观,在显山露水中展现城市特质和魅力,打造美丽浙江的台州样板。要让城市之美更有“质感”,有清新的空气,有洁净的河流,有便捷的交通,有优质的教育,有放心的医疗,有康养的场所,让台州人享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台州外的人更加向往。

  丽水之美:绿色发展探路者和模范生

  在2月26日召开的中共丽水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上,题为《始终遵循“尤为如此”重要嘱托 勇当绿色发展探路者和模范生》的报告指出,提出生态更美、产业更优、机制更活、百姓更富、社会文明程度更高。这五个“更”中,也是丽水的新目标。其中,“生态更美”,要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0%以上,水环境质量、空气质量要达到全国领先,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稳居全省第一。9县(市、区)全部创成国家级生态县。基本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生态文明总指数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2017年将率先全域消除劣V类水,2018年全域创成“清三河”达标县。全域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市区空气优良率达到98%以上,全面消除中度以上污染天气。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