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十三份党代会报告@未来五年新杭州
2017年01月01日 17:00:00 来源: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集体采写)2017年1月1日,新的一年开始了。

  就在跨年钟声敲响前12小时,萧山区党代会胜利结束,至此,杭州十三区(县、市)党代会圆满落幕。

  新五年,新蓝图。身处“后峰会、前亚运”的黄金年代,杭州如何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打造中国方案的“杭州样本”?13份区(县、市)党代会报告中,透露出杭州未来的发展轨迹。

  高频词: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

  翻阅十三区(县、市)的党代会报告,国际化、现代化、高水平、大都市,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对标杭州城市国际化目标,尤其是历经G20峰会洗礼之后,杭州各地信心大增,提出更高层次、更高品质的发展目标。

  江干区钱江新城

  如江干的党代会报告中,将自身定位为“高水平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萧山则要“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城东新城,钱江世纪城,这些地方都将全力以赴向钱江新城“看齐”。刚刚并入杭州的“第九区”富阳,也在党代会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过去五年是‘撤市设区’,未来五年要‘撤市建区’,建‘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

  富阳

  滨江

  最具“国际范”的“尖子生”高新区(滨江),在党代会报告中多写了一个“人”字——“产城融合”变成“产城人融合”——区委书记詹敏这样解释:“要把这个地方建设好,让市民有幸福感,让人才愿意留下来。”

  高频词:城中村改造

  让环境变美,让生活变好。G20峰会之后,杭州启动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提出五年完成178个城中村改造,三年完成14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各区(县、市)的党代会报告中,城中村改造成为“重头戏”。

  上城区改造后的馒头山社区

  征迁难度最大的上城区,在报告中列出“三场全域化攻坚战”的时间表——确保2017年全域化完成危旧房屋治理、全域化完成城中村改造,2018年全域化完成“无违建区”创建。

  西湖区整治后的白沙泉

  城中村数量最多的西湖区,提出“美丽西湖行动”。报告中称:未来五年全域完成城中村改造;全域消除劣五类水体;全面改善小城镇环境面貌;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同时坚持“拆归”联动,在改造的同时引入先进特色产业,为转型提供新空间、新动能。

  下城区改造后的安置房灯塔豪园

  下城区委书记陈卫强在大会上的这句话很给力:“未来五年下城要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提升发展环境,根本出路便是加快实施城中村改造,这也是下城建设全域中央商务区必须补齐的短板。”

  高频词:创新驱动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创新求发展早已成为杭州各地的共识。

  余杭梦想小镇

  例如,在余杭的党代会报告中,“创新”二字出现了26次,未来科技城、余杭经济开发区、临平创业城、良渚文化城、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依次被“点名”。

  被纳入城西大走廊范畴的青山湖科技城,成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的“主引擎”。报告中称:要“充分发挥青山湖科技城引擎作用,使科技创新能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临安青山湖科技城

  萧山杭州湾信息港

  创新,不仅是新产业、新业态的兴盛,也包括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工业强区萧山,未来五年将把科技创新作为必须补齐的第一短板,协助更多传统企业从“萧山制造”转变为“萧山智造”;同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城区国际化”——大会上区委书记盛阅春的这句话,显示了萧山从产业到城市发展全面转型的方向和目标。

  拱墅京杭大运河

  城北老工业区拱墅,启用了“运河沿岸名区”一词:未来五年,这里的工业集聚地将消失殆尽,换来的是新的城市商贸、居住、旅游等综合产城功能区,繁华将被赋予新意。

  高频词:“生态+”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13份党代会报告,都将生态建设列为重要内容。一向以环境优美著称的桐庐、淳安、建德三地,则要将生态环境转化为转型发展、富民惠民的新优势。

  桐庐提出,未来五年要以创新驱动为第一发展路径,着力打造“产业生态系统”。县委书记朱华说:“要让更多高端项目‘不请自来、慕名而来’。到那时,‘绿水青山’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淳安下姜村

  淳安提出,要让老百姓过上“康美生活”:在做好环境的基础上,引进运动健身、养生美容等九大产业项目,生态有了好基础,百姓更要富起来。

  建德新安江

  建德党代会报告反复强调一个概念:“浙西综合交通枢纽”。历史上,建德就因黄金水道而兴,现在,建德寄望于高铁时代的到来。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说:“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从而带动养生养老产业、健康产业以及全域旅游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