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破藩篱 网上跑 惠群众 聚焦我省率先开展施工图联合审查
2017年05月10日 05:52: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董洁 方臻子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董洁 方臻子)房子开建前,要绘制施工图。施工图审查制度,就是为从源头上减少工程质量隐患、提高建设工程质量、保障千家万户的安全。

  《关于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施工图联合审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出台,不仅推动我省施工图审查领域实现“最多跑一次”,为企业和群众带来利好,也标志着我省在该领域的改革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本报记者专访了《实施意见》起草人之一的省建设厅科技设计处处长姚昭晖,对《实施意见》作权威解读。

  一个机构集中提供服务

  改革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目前,施工图审查主要存在施工图效率偏低、群众和企业办事不便等问题。

  “施工图审查是一项技术性强、涉及面广的工作,时间控制难度较大,且很多时候设计文件的修改还涉及相关部门的审批内容。由于各环节间相互交叉、相互牵制,导致施工图设计审查阶段总体时间拉得较长,使建设单位的获得感较差。”姚昭晖分析,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在于部门分割、多头审查、标准不统一。

  此次我省8个省级部门一同推进施工图联合审查改革,就是为了破解部门分割等难题,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措施体现在:全面推行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施工图审查;全面建立一个机构集中服务、各部门依据职权分工监管的施工图审查管理体制;全面实现基于全省政务云施工图电子图审平台的网上办理和技术服务;全面提升施工图审查效率和审查质量。可以概括为“统一标准、集中服务、结果互认、依法监管”。

  改革的核心,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将技术审查工作集中到一个综合性图审机构,实现技术审查与行政管理相分离。

  具体的实施方法,就是依托“互联网+图审”,整合形成具备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人防和消防技术审查能力的综合性施工图审查机构,把原来各部门各自为政的审查模式,调整为由一个机构通过内循环自我协调后向群众和企业提出审查意见,这样提出的审查意见会更科学、更合理、更快捷、更具可操作性。

  一轮费用由政府购买服务

  本次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实行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施工图审查。

  根据规定,2017年5月1日后出让(或者划拨)的国有建设用地上的建设项目和其他新批准立项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除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外,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分别纳入市、县(市、区)建设、人防、消防等部门或者政府确定的一个部门预算。

  原则上,公共财政承担首轮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费用,以及因规划调整等政府原因导致审查合格后的施工图设计文件修改需要重新进行审查的费用;建设单位自行承担因自身原因导致重新审查的费用。

  为什么要这么做?姚昭晖介绍了三方面原因。

  首先,我国明确规定,施工图审查是行政性审查,属于政府职能,其审查费用依法应当由公共财政承担。改革,是为严格遵守国家规定,确保政府行政职能得到全面落实。

  其次,利润追求与工程质量追求之间一定程度上存在矛盾。目前,一些地方还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审查水平越好、审出问题越多的图审机构越接不到业务。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后,原则上以设区市为单位公开择优确定并公布施工图审查服务定点供应商名录。建设单位通过施工图审查信息系统并以智能的方式从名录中确定图审机构。这样有利于图审机构减少利益干扰,保障图审质量。同样,若图审技术人员既有技术把关责任,又有经营利润责任,前者容易受制于后者的干扰而落空。为此,《实施意见》规定,我省综合性图审机构必须为非营利性机构。目前,全省46家图审机构,已全部整改到位。

  最后,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施工图审查,可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建设成本。省建设厅有关处室做过统计,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我省相关企业减负5亿元。

  一切信息“网来网去”

  近年来,我省房屋建筑施工图审查年平均一次通过率约为55%,也就是说有近一半的施工图设计文件需要设计单位重新修改后方能通过审查。姚昭晖说,要真正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必须让信息多跑路、人少跑路,也就是说必须通过互联网实施电子图审。

  这一过程简而言之就是,建设单位通过施工图审查信息系统并以智能的方式从施工图审查服务定点供应商名录中确定图审机构。图审机构接到网络受理通知后,分别与项目所在地建设、人防和消防等部门或者集中与一个部门签订图审合同。建设单位根据要求一次性提供施工图等电子文件。图审机构在网上进行审查,并提供审查意见。

  这一网络智慧送审模式已在杭州、金华、湖州、嘉兴等市试点多年,对提升审查质量效果显著。

  这一改革实施后,我省可以建立全省施工图电子图库。通过电子图库建立建筑档案,不仅方便查询,还能保存更精确的基础数据,利于建筑的维护和管理,也能够为矛盾纠纷的化解提供最可靠的技术依据。对消防、治安、反恐等工作来说,也就有了一个随时随地可调用的、最全面的“沙盘”。

  据悉,到2017年三季度,我省将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办理施工图审查事项“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