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流程电子化 群众少跑腿 金华推进政务事项办理“零现场”
2017年05月12日 05:39: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陆欣 钱关键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陆欣 钱关键)“没想到现在注册企业这么方便,只要网上提交材料,本人再去窗口签个名就能办好。”近日,金华个体工商户周吉辉通过这样的方式,顺利完成了注册新公司的流程。

  今年3月,金华率先启用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外网申报模块,大大简化操作流程和申报材料,缩短办理时间90%以上。

  更令像周吉辉这样的企业主欣喜的是,今年6月底,金华市将完成电子签名对接应用,这意味着很快连这一趟也不用跑了。

  记者从金华市工商部门了解到,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管理平台,金华已建成可供各业务系统调用的高级实名用户电子签名机制,与纸质材料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进一步满足政务服务事项申报和办理的全流程电子化运行需求。

  电子化程度越高,便利化程度就越高。今年3月,金华市投资项目审批协同管理系统正式运行,通过管理系统的审批路径导航、协同审批、信息共享、全程监督四大功能,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优化再造。投资项目涉及的16个部门96项审批事项,申报材料从原来的864个削减为520个,其中能从今年6月底即将全面上线的电子证照库抓取共享的就有102个,因此真正需要项目业主提供的仅418个,削减率可达51.6%。

  作为全省电子证照应用试点,金华市制定了电子证照的信息采集标准、应用管理规则,在技术上实现了电子证照的无纸化引用。目前,已实现营业执照和公民身份证的免纸质申报,以及经信、市场监管、建设、人防、消防、公安6个部门所涉及的13个证照信息采集工作。

  金华非税收入缴费也已实现电子化。今年3月,金华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政府非税收入线上线下一体化收缴改革工作。目前,包括道路交通违法罚款、公办中小学学费等在内的23个部门27项收费项目,打通了浙江政务服务网网页端、浙江政务服务网App、支付宝、银行网点柜面和自助设备等线上线下缴费渠道。

  在金华,通过一部手机能办成的事越来越多。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App金华站,5月底起可手机查询公积金明细、进行机动车人行道违法处理;今年7月将上线全程电子化登记手机端申报,手机点点就能完成企业登记注册。

  “下一步,我们还将梳理群众办理多部门联动事项,在前期基本实现单个部门简易事项‘最多跑一次’‘零现场’的基础上,从群众办事角度对多部门联动的高频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实现部门事件信息网上交流、数据网上交互、证据材料一次确认。”金华市编办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政务;电子化;办公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