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党建+”,引领乡村新发展
2017年05月27日 07:47: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从临安城区坐中巴车,颠簸近两个小时,才能抵达海拔600米的清凉峰镇马啸村。这么一个犄角旮旯的地方,竟于2014年入选中国首批淘宝村。

  每年9月白露过后,当沉甸甸的山核桃缀满枝头,蜿蜒的山路“爬”满来此抢单的快递车辆,这个地处偏远的“山核桃之村”人声鼎沸。

  眼下虽是销售淡季,村党总支书记章海华还是有点忙。记者近日在村里采访时,他正在走家串户收茶叶、笋。章海华刚在村级换届中当选村支书,也是村电商党支部的“掌门人”。这些年,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电商专干免费培训,使电子商务在这个偏远闭塞的村深入人心、遍地开花,不少农民也因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改变了命运。

  临安市通过在淘宝村指导成立淘宝党支部、建立淘宝特色党小组等方式,使党建在农村新经济组织里扎根开花。

  这几年,临安越来越多的镇(街道)探索特色党建工作,使农村基层党建有了喜人的变化。

  致富有了领路人

  交通困难、信息闭塞、市场面窄是马啸的短;特产丰富、绿色天然、品质优良是马啸的长。

  虚实结合的电子商务,能否扬其长、避其短?“说实话,一开始,我自己都不太吃得准。”如今已是清凉峰镇副镇长的方春辉,当年是村里的党总支书记。改变是从2010年他参加临安市委组织部组织村支书赴阿里巴巴学习考察开始的。

  “巴掌大的一部手机,就能把祖祖辈辈卖不出去的东西销到全国?网络是虚拟的,万一东西寄出去,钱收不回来怎么办?”提起当年自己的担忧,方春辉感慨颇多。

  吸引泥腿子网上创业,靠的还是党员干部言传身教、传帮学带。2011年,在外村民方勇明被老家风风火火的电商发展势头所吸引,开起了网店。如今,方勇明已是村里从事电商的带头人,也被党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负责全村的电子商务事宜,村民遇到了网络问题,都会向他请教。

  几年来,马啸村已开了47家淘宝店。临安启动“好家风进电商”评选活动,倡导电商经营户把家训挂在网店上,并开展党员电商线上、线下亮身份活动,让党员在诚信经营上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方勇明在自家网站上挂出了“精益求精,诚信经营”的家训,还晒出了党员服务承诺。“起先只想参与一下活动,结果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当月销售额提高不少,大家都冲着党员的招牌来下单。”方勇明说。

  抓党建,为电商发展助跑。现在,“村党支部+电商协会+合作组织”已成为临安农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模式,很多村干部成了精通网上销售、人气满满的“店小二”“老掌柜”。

  “基层支部是全面过硬、全面进步的基本单元,大量的任务在支部,依靠的力量在支部,工作成效直接体现在支部。”临安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新领域新业态不断涌现,基层党建一些传统做法已经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淘宝村如何及时跟进、发挥作用,还需要不断探索实践。”

  党员形象亮起来

  醒目的“共产党员户”标示牌挂起来,基层党员身份“亮”出来,带来的变化让板桥镇桃源村党总支书记徐明良有着深刻体会。

  2015年1月,这位有17年党龄的致富带头人为自己的年度述职报告做准备,并接受群众打分评判。

  “我一个党员,怎么还让村民给打分嘞?可转念一想,党员就是为群众服务的,给你打分名正言顺。”徐明良说。这些年,他带领村民进行山塘加固、建设污水管网、浇筑村道,民生工程一个都没落下。群众评议中,老徐众望所归地拿到了“优秀”。从那天起,他出门便戴上党徽,“述职是好事,时刻提醒自己别忘了党员身份。”

  “党员有党员的样子!”这是当地广大群众对基层党员干部最质朴的感受。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徐明良带领全村党员日夜开展平安巡防、森林防火、消防检查、出租房巡查等工作,在一张睡垫上度过了13个不眠之夜。

  严是底线,更是底气。在桃源村,记者翻看了近期的一次会议记录。村里为硬化一段2000米的河堤路,共经历了干部入户征求意见等6个环节。决策过程长了,但工程质量好、资金用得清楚,群众普遍满意。这样的变化让徐明良感慨万千。这位当了16年村干部的汉子说,以前只要自己认定了的事,个人就拍板了,有时还会打一点政策“擦边球”。“现在想想都后怕。”徐明良说,“心里有了‘严’字,干什么事,首先想到的是规矩、纪律和法律。看似捆住了手脚,实际是保护了党员,指明了方向。”

  徐明良的感受,正是临安推行“十看”底线目标管理给基层党组织带来的变化。看责任体系全不全、看领导班子强不强、看党员形象正不正、看目标思路清不清、看服务载体优不优、看规章制度严不严、看基础保障足不足、看工作业绩实不实、看群众口碑响不响……这套检验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强不强的“十看”标准,渗透到每一个党员、基层党组组的肌体里,推动“组织强堡垒、党员当先锋”,实现在全面进步的基础上全面提升。

  党建抓出生产力

  在镇街工作多年,锦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国权最大的感受是,党建工作很重要。

  锦北街道是临安推进项目建设和新型城市化的主战场,2015年,为高效推进城际铁路项目征地拆迁任务,锦北街道以街道中层正职为核心、外加项目所在地新联村54名党员,成立了城际铁路项目临时党支部。

  街道把党员派到征地一线,由党员带头签字腾地,带头做群众征地工作。两天两夜,就动员303户农户签订征地同意书,其中党员签字率100%。

  锦北街道又相继成立3个项目临时党支部。相邻的锦南街道也紧随其后,成立多个项目临时党支部。

  “党建也是生产力”越来越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除了“党建+推项目”,通过开展“党建+好家风”,把“看家风传承好不好”作为“十看”标准之一,促使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好家风”,为推进基层治理创造“德治”条件;借力“党建+精品线”,去年以来精品线沿途18个镇街146个行政村共发动党员义务投工投劳万余人次,有力助推了精品线建设……

  在临安,“党建+”推进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一起抓,基层支部成了带动一方致富的“主引擎”。

标签: 临安;党建;乡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