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壮丽70年  正文

加速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 浙江打造创新“航母战斗群”

2019-04-28 10:43: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赵磊 通讯员 袁玲玲 徐静休


  地理信息数据获取硬件共享中心部分共享设备。

  地信产业配套“及时雨”

  去年11月,首届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德清举办,且联合国地理信息论坛会址也永久落户在德清。得益于大会的“溢出效应”,国际学术组织、国际会议等纷至沓来,地信龙头企业更是抢抓发展机遇,纷纷挺进德清,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设立成为配齐当地地信产业配套服务的“及时雨”。

  “目前在德清县内汇聚了280余家地理信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左右,实现了地信产业从零到一的突破。”德清县科技局副局长陈海建表示,针对园区地信企业多以数据采集、加工为主的现状,综合体聚焦数据的采集、处理、管理、应用四大环节,创新性地成立了“一院五中心”,持续拓展产品、技术、数据和人才等创新资源社会化供给与需求的对接通道,最大化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去年11月,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组织注册测绘师培训班。

  其中,硬件共享中心已与省内外24家企业签订原值高达8300万元的设备共享协议,另有测量作业用无人机等40台(套)价值1622万元的设备即将购置。算力共享中心则与联通大数据中心达成合作,采购50余套建模软件,建设500算力节点平台。陈海建给记者算了笔账,按现有园区企业数量初步测算,仅硬件和算力共享中心每年就可为园区企业创收5亿元以上,其中节约成本2亿元以上。

  通过外部创新资源、产业资源的导入,德清孵化出了地理信息这一能够推动未来人类社会发展变革的新兴产业,实现区域内产业的从无到有,形成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希望未来不久,人们一提到地理信息产业,首先想到的就是湖州德清。”陈海建说。


标签:产业创新;服务;智能马桶;创新;科技创新;浙江;服装产业 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