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壮丽70年  正文

加速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 浙江打造创新“航母战斗群”

2019-04-28 10:43: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赵磊 通讯员 袁玲玲 徐静休


  诸暨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内,“织翻缝”智能一体袜机研发。

  世界袜都发展 “助推器”

  赤脚站在一个自动鞋套机大小的仪器里,只需几秒钟,关于脚型的34项精确数据就呈现在了旁边的电子屏上。通过打印这份脚型数据报告,你就可以像专业球星一样,订做出完美匹配自己脚型的鞋袜了。在诸暨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指着大屏幕向记者介绍了大唐中心云数据的行业数据、电商数据、生产云中心、创意设计、脚型数据、SAAS平台合计六大模块的内容。“这里面包含了从原材料到袜子生产和销售整一条产业链的数据。”工作人员解释说,不仅仅是客户可以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脚型数据,厂家适合的生产资料数据,设计师需求的创意灵感,销售员寻求的销售渠道,都可以在综合体的大数据中心里找到。

  经过40年的发展,以诸暨大唐镇为中心的大唐袜业,每年生产袜子250亿双,占全国的70%,世界的30%,成为全球最大的袜子生产基地。去年,诸暨大唐袜业设计开发各类袜子新品1.2万余款,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20%以上,在成为全球袜业时尚“风向标”的背后,是大唐袜业综合体整个产业链的不断创新。

  设计成果吸引国内外客商采购。

  “这个综合体的运行模式,可说是典型的‘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诸暨市科技局副局长赵旦丹介绍,当地建立了以大唐镇政府为主导、浙江大唐袜业城为支撑的专业运营公司——诸暨市大唐袜业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来进行综合体的市场化运作。由运营公司来负责为入驻创新综合体的院校、科研究所、职能中心和相关企业提供基础物业、招商引资、工作协调、信息发布等多方面、多层次服务。

  众人拾柴火焰高,依托大唐镇政府抛出的橄榄枝,各类袜业创新资源在区域内迅速强势整合,形成了多部门共同推进综合体建设的,铸就了传统袜业的华丽转身。截至目前,大唐袜业创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内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达到10家、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授权发明专利13只,科技成果转化3个,市场销售额达6520万,高新技术产值同比增长30%以上。创新服务综合体的设立也成为了大唐袜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去年大唐镇建成数字化工厂4家,企业上云640家,全镇袜业产值同比增长19%。


标签:产业创新;服务;智能马桶;创新;科技创新;浙江;服装产业 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