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壮丽70年  正文

加速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 浙江打造创新“航母战斗群”

2019-04-28 10:43: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赵磊 通讯员 袁玲玲 徐静休


  智能马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检测中心,检测设备对产品进行检测。

  产业转型升级“资源库”

  “智能马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从去年12月正式揭牌伊始,就始终秉承‘妈妈式、一站式、赋能式’的服务宗旨。” 台州市椒江区经信科技局副局长李金俊介绍,综合体聚焦智能马桶产业创新需求,构筑低成本的创新平台,以打造技术升级、品牌升级、产融互动为三大服务亮点,引导产业向两端发力。

  作为国内起步最早、产量最大、配套较全的智能马桶产业集聚地,台州市椒江区拥有整机企业30家,配套企业300多家。2018年台州全市智能马桶产量250万台套,全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近75亿元,由当地主导起草智能马桶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浙江制造团体标准,使得智能马桶行业进入快速上升通道。但同时,以装配贴牌的商业模式为主的台州智能马桶行业在市场竞争中面临巨大挑战,技术升级、品牌升级迫在眉睫,建设以智能马桶产业为核心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为突围的关键之举。

  智马综合体运营负责人陈恩杰表示,从揭牌到现在不到半年时间,综合体已经具备了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从产品研发到检验检测再到品牌营销,从政策输出到共性难题攻关再到金融创新的全链服务能力。目前综合体由原国家级众创空间楚洲梦工场团队负责运营,以国家智能马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椒江智能马桶研究院、椒江智能马桶小镇为共建单位,一期优选14家服务商入驻,并建立深圳南科大台州创新中心、厦门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深圳和而泰智能控制器、广州集和品牌、日本人才交流基地等战略合作资源库。

  智马研究院部分研发场地及设备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服务”相结合,多个创新主体优势互补、协同创新、资源共享,智能马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探索出了一条以联盟式模式共同推进综合体建设的新路子。“平台是载体,企业是主人。” 陈恩杰说,智马综合体的价值和意义,就是集聚全球创新资源,为智能马桶企业及服务商打造一站式、低成本,在家门口的创新平台。

  “当前,创新发展的竞争已经从单个企业的竞争发展到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的竞争。”在谈及浙江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时,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集聚整合产业创新要素,促进政府、企业、高校院所、金融和中介机构紧密合作,逐步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截止目前,65个省级综合体累计承担省级及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478项、服务科技企业41.4万次、解决技术难题1.6万个、达成技术交易成果6811项,设立创业风险投资基金260.6亿元、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55.7亿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建设,成为浙江加快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的重大举措,也成为我省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破解产学研体制障碍的有效途径。

  >>阅读原文

标签:产业创新;服务;智能马桶;创新;科技创新;浙江;服装产业 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