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宗颐出身书香名门,自学而成一代宗师。他是当代中国百科全书式的古典学者。他与钱锺书并称“南饶北钱”,钱锺书先生称他是“旷世奇才”;他与季羡林并称“南饶北季”,季羡林先生说他是“我心目中的大师”;金庸说,有了他,香港就不是文化沙漠;学术界尊他为“整个亚洲文化的骄傲”。

人 物 简 介


饶宗颐,字伯濂、伯子,号选堂,又号固庵。
出生于1917年8月9日,去年8月刚过完百岁生日,广东潮州人,长期定居于香港。中国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文学家、经学家、教育家和书画家。
其学问几乎涵盖国学的各个方面,且都取得显著成就,并且精通梵文。饶宗颐和季羡林齐名,学界称“南饶北季”。
饶宗颐

纪 念 缅 怀

先生走好:世上已无饶宗颐 天上又多文曲星

2011年12月,经选举,饶宗颐成为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2013年10月,他被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授予“杭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他是整个亚洲文化的骄傲!” 送别国学大师饶宗颐

对于各种光环,饶先生曾淡然一笑,“呵,大师?我是大猪吧。现在‘大师’高帽满天飞,太多了。其实大师原来是称呼和尚的,我可不敢当。”

国学大师饶宗颐去世 标志一个学术时代的结束

2018年2月6日凌晨,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去世,享年101岁。饶宗颐先生的去世标志着一个学术时代的结束。对于未来的中国学术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饶宗颐是天一阁名誉馆长 对宁波情有独钟

2013年10月15日,在香港九龙饶宗颐文化馆举行的“根深叶茂———天一阁馆藏珍品展开幕典礼暨天一阁博物馆名誉馆长聘任仪式”上,时年98岁的饶公受聘成为天一阁名誉馆长。

西 泠 故 事

公元2011年12月13日,冬日杭州。在西泠印社第八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饶宗颐先生当选为西泠印社第7任社长,刘江先生当选执行社长。西泠印社为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之文人艺术社团,自清光绪三十年创立迄今,已逾百零八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