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代表访谈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金章村村民徐珠英——

我从基层来|美丽乡村,每个人都是风景

2017-06-12 19:55: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满足感,这是采访中徐珠英提到最多的一个词。30多年扎根基层,她亲身推动着金章村从一个贫困村到美丽宜居村的华丽蜕变,这样的变化让她深感满足。

  身为党代表,她希望能把金章村美好今天的故事带到大家面前,也期待在党代会上听到关于农村、农民与农业的新话题。

  2005年,徐珠英上任金章村党支部书记。这是南湖区集体经济倒数第一的贫困村,背负着200多万元的债务,全村甚至没有一条水泥路。有人说,金章村要是能富起来,所有村就都能富起来。

  这让徐珠英不服气,她下定决心要让村里摆脱窘迫的境遇。她东拼西凑,四处募集资金建起了标准厂房,拓宽集体经济稳定来源。接着,她又带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发展以生姜、水稻为主的“万元千斤”种植和生态养殖,为村民打开致富之门。如今的金章村,早已还清外债,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8300元,跻身全区前列。

  当村民的腰包渐渐鼓起来时,新问题又出现了。村里家家户户养猪,顶峰时全村生猪存栏量达4.5万头,蚊蝇乱舞、污水直排,脏乱无序的生猪养殖更给环境造成巨大压力,更让村民们苦不堪言。

  2013年,全省开始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金章村的环境就在那时候迎来了转折。在徐珠英的带头下,全村25万平方米的违章猪圈被拆除,实现了生猪散户零养殖,转为规模化生态养殖路径。村里的金鸿牧业更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南湖绿色畜禽研发中心签订绿色生猪养殖试验示范基地合作协议,探索出一条从源头到末端生态循环的绿色生猪养殖发展道路。

  12日上午聆听报告时,徐珠英对其中“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水体黑、臭、脏等感官污染全面消除”印象深刻。在她看来,村里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在水里。

  近3年,金章村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水环境综合整治。多年沉积的淤泥被清除、断头浜被打通、河岸绿树成荫,曾经蒙上尘垢的河道渐渐恢复清颜。徐珠英主动担任村里3条河道的河长,她每星期都会来到河边,看河水一天天变得清澈,这给她带来不一样的满足感。

  满足感,还来自于城乡差距的缩小。“报告在过去五年的工作中提到,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在我看来,城乡差距的缩小,体现在我们过上了让城里人都羡慕的日子。”徐珠英说,近年来,金章村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环境更好,老百姓的生活也更有保障了。村里还建起了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都成了村民们最爱的去处,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听完报告,徐珠英心潮澎湃,真切感受属于乡村的美好未来正如约而至,报告也引发了她关于美丽乡村的新思考。“村里的基础已经打好,接下去该做的,是如何让这样的美丽更持久。”徐珠英表示,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党员、村干部、保洁员的事,还要让更多村民积极主动地参与长效管理。“身处在美丽乡村,每个人都该是风景的一部分。”人能改变环境,环境也改变人心,她相信自己的这个愿望,不久就能成为现实。

标签:村民;乡村;城乡差距 编辑: 王艺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