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百呼通让山村“一呼百应” 市发改委走访山村架起和村民的“连心桥”
2017年06月09日 08:27:57 来源: 杭州日报 徐墉

  “山区村民住得比较分散,平时工作联系十分不便。拿我们村来说,204户598人,散落在5个自然村,每次有什么急事,只能一个一个地方跑,自己身体累不说,办事效率也不高。”在姜家镇庄源村,妇女主任汪建连用朴实的言语,道出想急切改变山村落后面貌的心声。

  在开展“百千万”蹲点活动中,市发改委人事处副处长范诗武和同事走访了淳安县姜家镇多个自然村,对当地的生产生活状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得知当地普遍存在信息传达滞后问题,由此导致政策宣传不到位、人员联系不方便、应急救援不及时等。范诗武与村里积极商讨办法,并寻求企业技术支持,最终成功引进智慧乡村“百呼通”项目。目前,庄源村、沈畈村、孙家坞村正在先期试点。

  “梅雨季临近,各网格责任人进岗到位,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汇报。”“姜家镇党委政府为进一步优化村级计生服务员配置,现向各村公开招聘村级计生服务员……”近期,村民们陆续接到语音播报。“原来这样的提示都是以宣传单、短信通知为主,很容易被漏掉。现在这些都是电话打来的,想忽视都难。”孙家坞村一名村民说。

  “百呼通主要是借助信息化手段,用语音播报方式,把多种信息接收终端有机联系起来。”范诗武说,通过搭建智慧通话桥梁,实现了联系百姓无死角,服务落地无盲区,感知数据有留存,分析决策有依据。

  “以往村里有事情,我得一个个拨打电话,现在只需将村民的号码一次性导入后台,然后一键拨打就可以了,既省时又省力。”庄源村党支部书记龚康娟很有感慨。她说,现在联系再多人也不用担心,编条信息并按下启动键,手机、固定电话20秒后均可接收。

  怎样让“百呼通”在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治理模式创新中发挥更好作用?范诗武也正在思考,比如,适时编制符合山村特点、地域特色的智慧乡村“百呼通”项目服务清单,内容可以涵盖村域经济、平安山村、党建群团、村民服务等。

标签: 姜家镇;村民;计生;自然村;服务员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