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高山村民要搬新家了老书记人却不在了
追记海曙区龙观乡龙谷村原党支部书记许功茂
2017年06月09日 08:43:39 来源: 宁波晚报

  这个月底,原来住在高山上的上茶耷、下茶耷两村逾百户村民将告别居住了几十年的破旧老屋,乔迁至新居梅树小区三期。然而,这片新楼的“奠基者”——海曙区龙观乡龙谷村原党支部书记许功茂却再也看不到村民欢喜雀跃的那一幕了。

  5月29日晚,年仅59岁的许功茂因工作积劳,旧疾复发,永远地离开了。他的名字留在了小区工程铭牌上,也永远刻在了龙谷村村民的心上。

  许功茂是土生土长的龙谷村人,1981年从部队复员后回到家乡,先是在华光实业公司工作,后来又自己创业,创办了一家汽配企业。2009年,在公司越做越好之时,许功茂却把企业交给了两个还很年轻的女儿,自己选择竞选村支书。

  而当时的龙谷村,村容村貌差,村民上访多,村委会破烂不堪,连开会都没有一个合适地方,好多地方都是土路。

  刚上任,许功茂带着大家,四处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建设了两个老年活动中心,给广大村民一个休闲的空间,也为老百姓婚丧嫁娶提供一个场所。为了给村民更多的活动空间,在建造上古山老年活动中心时,他主动拆掉自家的厂房,搬去更远的地方,为活动中心腾出地块。

  2011年6月改造村办公室及周边生态公厕、绿化环境;2011—2012年改造村级联网公路、龙王溪下古山段等;2012年8月投入资金25万元,新建小公园一座……一项一项的实事,让龙谷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而这背后凝聚着许功茂奉献的汗水。

  带病坚持工作冲在一线

  2013年9月,许功茂连任龙谷村村支书,正要继续推进龙谷村建设时,身体却出现了异常:小便出血。原来,在2005年,许功茂就检查出膀胱里有肿瘤,当时采取了保守疗法切除肿瘤,但半年后复发,他再次进行了手术切除。2014年1月,许功茂的膀胱再次出现肿块,而且癌细胞已转移到肾。

  “我们全家都一起劝他不要再做书记了,先把身体养好,不要那么累、那么拼,但是父亲从来都不听。”许功茂的大女儿许艳琼红着眼眶告诉记者。

  2014年1月22日,许功茂再次手术,切除了一个肾。出院后,在家休息没多久,他又像往常一样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他从没有把自己当成身患重症的病人,遇到台风总是与镇村干部一道冲在一线,抢险救援。”现任村主任王志军回忆说,抗台时许功茂经常冒着大雨,身体都泡在水里,检查山塘水库,衣服被雨淋湿一天要换五、六套,而且从不喊苦喊累。

  为了减少台风对村里的影响,许功茂又开始争取上级政策实施龙王溪1期工程,通过综合治理,拓宽河道、提高泄洪能力,达到20年一遇标准。2015年工程完工后,龙王溪的溪水再没淹过村子。

  为高山移民方案手术一拖再拖

  6月底,上茶耷的村民们终于可以乔迁新居了,期盼多年的梦想终于可以实现了。上茶耷是龙谷村的一个自然村,也是高山村,房子破旧,大部分处于半倒塌的状态,村里公交不通,生活、出行都非常不便,50多户村民曾多次向村里要求,希望可以搬到山下来。

  许功茂上任后一直记挂着村民的呼声,在2013年,他向村民承诺,把龙谷村的新农村建设搞起来,把高山移民工程列入新村建设整体规划。高山移民工作复杂繁重,需要大把大把的时间和精力,被病魔缠身的许功茂全身心投入,将工作一一计划安排好,笔记本上记得满满当当。

  直到2014年8月,看到高山移民方案出台,许功茂才放心地去北京动手术。

  “他人在病房,心里却一直想着村里。”王志军说,许功茂在北京手术期间,每次打电话回来,谈的最多的就是新村建设的事情。手术后两个月,带着导尿管和尿袋,许功茂又回到工作岗位,东奔西跑,紧盯新村建设的每一个进展。

  新建的高山移民小区终于在今年3月竣工了,共包括103户住房和若干套店铺。“现在就等有关部门来验收了,之后村民们就能陆续住进来了。能让村民从交通不便的高山村搬到新居,许书记真的付出了太多了。”施行君指着小区工程铭牌向记者说道,“这上面刻着许书记的名字,村民们会一直记着他的。”

  记者 房伟 实习生 李婷

  通讯员 毛一波

标签: 许功茂;海曙区;党支部书记;海曙区龙观乡龙谷村原党支部;村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