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代表访谈 正文

十年打造“世外桃源” 平阳冯宅村书记出了什么招?

2017-06-13 17:03:5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郑夏忆 县委报道组 黄剑萍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夏忆 县委报道组 黄剑萍)走进平阳县万全镇冯宅村,这是一个恬静的小村,无论是路、河、林、房,这里几乎样样都是小规格,却不给人逼仄感,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活脱脱一个“世外桃源”。

  然而,10余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种景象,用“邋遢”来形容也不为过,村民甚至还普遍使用路边的露天粪坑。

微信截图_20170613113040.png

  1999年,郑有才刚好30岁,军人出身的他,还怀揣着满腔的“扛炸药包”精神,一心想把自己的“热血”倾注在村建设上。时任村两委委员的他被老支书“相”中,扛起了村党支部书记这支大旗。

  为改变落后面貌,2006年,9位村干部和村民自费“走出去”,去江苏华西村“取经”。可取到的经又念不了:华西村强大的工业经济,一个村经济总量就超过了当时平阳整个县。而冯宅村却已经错过发展工业经济最好时机,严格的政策限定,让村里空有土地建不起厂房。

微信截图_20170613112752.png

  此时的郑有才想到了一个“招儿”, 村两委自行动手清理村头的两块集体所有的闲置地,并提出由村集体出资和村民自愿入股的方式筹集资金,建成厂房后出租,来增加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我对村民承诺,如果赚钱,大家平分;如果亏钱,先亏我自己!”村委会上,郑有才的话,掷地有声,这样的真心打动了村民,大家积极响应,仅用了10天时间,就筹集了123股,最终村集体持股40%,村民持股60%。

  而两年后的植树节,郑有才又突发奇想,冒出了“桃花村”的设想。他发动村民们找当地工商所,争取到两万元扶持,并动用各自人脉关系,发动县级机关单位和社会各界共五六百人,在植树节为村里种下5600棵树。当天筹集到的树木认捐款,除去苗木费用和后勤经费,还为村里结余6280元,村集体经济筹到了“第一桶金”。

微信截图_20170613113739.png

  至此,冯宅村脱掉了长达数十年空壳村的帽子,郑有才也实现自己为村庄建设的短期理想。随后,各类补助项目落地,冯宅村的水泥路、绿化带、休闲长廊和护岸驳坎建设资金都有了着落。随着立面改造、公园建设、旧宅改造等硬件设施的相继建设,同时配合村里“四边三化”、垃圾分类等措施的开展,郑有才还大力打造“孝文化”,建设弟子规学校以及居家老人服务照料中心……如今的冯宅,灰墙黛瓦,屋舍俨然,绿树掩映,恰似一幅江南水乡美景图。

微信截图_20170613113253.png

  冯宅村的各种荣誉也接踵而至,近年来,仅省级荣誉,冯宅村就获得了“文明村”“浙江省森林村庄”“浙江省宜居示范村”等多个称号。眼下,郑有才和村两委正谋划着进一步拓宽村民致富渠道,大力引进中国美院实践基地,为创作写生创造良好基础,坚持打造特色旅游业。

  党代表宣言:期待能用更简洁更通俗易懂的方式把党代会的精神宣传到基层,宣传到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之中去;期待能够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员自身素质建设,像人民警察一样将形象深深烙印在群众的心中,让“有困难找党员”成为群众的口头禅;期待更多的领导能够到人民群众中去,关心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彻底改变群众只能在电视上、报纸上看到领导的现象,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标签:村民;人民群众;华西村 编辑: 王艺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