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代表访谈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

我从基层来|做“大花园”里的“小园丁”

2017-06-16 22:24: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省党代会代表、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摄

  浙江在线杭州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这次参加省党代会收获满满,回到村里,要赶紧召集大家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我们也要抓紧把民宿开出来。预计村里8月初能新增50张床位,我们还想相应地发展一些配套的业态经济。”16日上午,省党代会代表、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参加大会闭幕式后走出会场,难掩激动。

  郑初一在金星村工作已经38年。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这次来参加省党代会,他的驻地房间床头摆着呼吸器。“这也不是什么秘密了,之前我就得了呼吸暂停综合症。”郑初一说,“当了23年村书记,近些年感觉越来越忙,大家都卯足了劲把村子建设得更好。”

  “党代会报告里说,要把生态经济培育成为发展的新引擎。我们在做的,就是要把美丽村庄转化成美丽经济。”郑初一告诉记者,这些年,村民的年均收入从2005年的不到5000元增至现在的2万元以上。

  沿着百里马金溪,如今的金星村,一幢幢民居用白墙黑瓦花格窗描绘着诗画江南韵味的新风景。“我们村变化最大的还是去年。”郑初一说,金星村是开化县“大干三个月、环境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的重点村,去年,村两委干部披星戴月地加油干,村里的旱厕全部“消失”,电话线、电线埋进地里,路也从水泥路换成沥青路。有人帮郑初一算过,那3个月,他平均每天工作15.93小时。“过去,村里到处是老房子、泥土路,因为排水管道不通畅,就算是晴天也要穿雨鞋。”郑初一回忆,1997年,他手绘了一张规划图,村里的农房沿路而建、道路拓宽、土地集约利用。在大伙的努力下,这张规划图变为了现实。如今,村里建起游客中心、村心公园、万米环村江滨绿色休闲长廊、生态停车场,还修复了原先的古埠头,开始小范围地试运营游船。

  “报告里提到的‘大花园’,切合我们的发展实际,金星村也要围绕绿色发展大平台做大文章,要做浙江的小花园。我想,只有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才能打造我们浙江的美丽花园、美丽经济。”郑初一说。

  “我们引进了本村的老板回乡创业,成立了金星茗游居旅游有限公司,正在创建中高档民宿。”郑初一说,金星村对面就是4A级景区花牵谷,村里也按照景区的标准做提升。结合国家东部公园建设、“多规合一”改革试点,金星村去年打造了11户民宿,这也是全村首批民宿。

  做“大花园”里的“小园丁”,郑初一既有压力,更有动力。“有时候真的觉得累,但梦里想的都是村里的事,做成了,就会有满满的成就感。”他说,这大概就是自己坚持的动力。

标签:开化县;花园 编辑: 王艺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