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这次样本式的“减法”,是为给民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做“加法”

最多跑一次: 亮出浙江改革的金字招牌

2017-06-12 06:45: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吕贝对办事窗口的效率变化感受很深。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最多跑一次”。这简短的五个字如今正深刻地改变着浙江人的生活。

  去年底,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让民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以政府权力减法,激发市场活力加法。此举成为今年浙江的“头等大事”,同样也是又一个带来全国借鉴意义的“浙江样本”。

  作为浙江深化改革的“牛鼻子”,浙江到今年底将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力争覆盖80%左右的行政权力事项。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最多跑一次”,浙江已经亮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金字招牌。

  以前最少跑三趟

  现在跑一趟事情就办妥了

  吕贝是杭州艮北指挥部的办事员。项目开发至今,他已经当了快10年的办事员,各个部门的办事窗口几乎都跑遍了。

  对于办事窗口的效率,他的感受自然很深。他说,跟以前相比,现在窗口办事便捷多了,也更人性化了。尤其是省里提出“最多跑一次”以来,这种感受就更明显了。

  “早些时候,到窗口办事,来来回回可能要跑个5趟,后来业务熟了,最少3趟还是要跑的。”吕贝说,不过现在,一般来讲,跑一趟,事情基本上就能办妥了。

  几天前,记者随吕贝一起,跑了趟办事窗口。

  作为办事员,吕贝要负责涉及艮北新城开发的道路、学校、安置房建设、土地出让等项目的报批、申领手续。

  新城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建,需到规划部门申领“项目选址意见书”,也就是确定项目建设的“红线”。

  在去规划部门办事窗口前,吕贝点开了“江干审管”微信公众号,然后进入“服务清单”栏。记者注意到,这里显示了前往江干区各个职能部门办理相关事项需要准备的材料。“这个服务清单好像去年就有了,但今年更优化了。”吕贝说,这里连范例都有了,告诉你该怎么填写。

  根据自己需办理的事项点击进入,吕贝下载了申请表,并参照范例,填好了表格。

  “有了服务清单,我再去窗口办事,就不用担心会因为材料少了而来回奔波了。”他说,以前我们办事员因材料问题多跑冤枉路的事,并不少见,现在是基本不见了。

  微信预约不排队

  取了号就轮到了

  填好了申请表、准备齐了材料后,吕贝还做了一件事。他再次进入“江干审管”微信公众号,点击了“预约办事”。

  根据提示,就可以预约所要办理事项的日期、具体时间等。吕贝预约了第二天10点到11点之间前来办事。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预约办事”是今年3月份推出来的,可以预约5个工作日内125项常办项目。每个工作日有4个时间段可以预约,分别是10到11点、11到12点、15到16点、16到17点,方便办事人员根据自己的时间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办事人员只要在预约时段内到中心取号,就可以享受在这个时间段内优先办理。

  在完成了这些事前准备后,吕贝已是胸有成竹。5月26日(第二天)早上9点50分,他比预约时间提早了10分钟,到达了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取号机上,他输入了预约码后就拿到了号子,显示共有0人等候,于是他来到了“投资项目规划审批”窗口。“看来今天运气比较好。不过就算人比较多,我微信预约后,也很快能叫号办理了。”他说,要是以前,排队等候是很正常的,如果前面办事人员问题比较多,就要排更久了。一个窗口等2个多小时,他曾经也是排过的。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隔壁的消防审批窗口排队等候的人这时比较多。工作人员说,他们也鼓励微信预约,这样等候人群就不会这么集中了。一般来讲,如果微信预约了,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最多等前面一个人办完,就能轮到办理了。

  允许材料容缺

  让你少跑路

  工作人员清点了吕贝提交的材料,确认无误后,进行了电脑录入。差不多也就5分钟左右时间,就录入完毕,“进件”的过程也就算完成了。“根据规定15个工作日,就能办妥,不过其实一般一周左右,就可以完成审批了。”工作人员说,相关审批好的材料,可以通过快递寄达。

  在录入的过程中,吕贝说,现在办理审批,不仅程序更加便捷了,而且也更加人性化了。“有的事,可能跑一次确实办不下来,但只要老百姓办事能顺心一些,其实就算不是一次,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吕贝说,像以前,我们来递材料,如果材料不齐,窗口是不收的。还得回去再准备材料,让人心里很焦躁。而且,这一来一回,办件时间都给耽搁了。现在好很多了,有些材料即便忘记带了,也不要紧。窗口可以先受理审核,然后我们去补充材料。

  “这叫容缺预审,对部分非必要条件的欠缺项目,给予预先受理。”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人士表示,这样既节省了办事时间,也减少了群众来回窗口的次数。像吕贝当天办理的申领“项目选址意见书”事项,6件材料,就有3件可以容缺。

  5月31日下午,吕贝给记者发来了微信消息说,“选址意见书”已经办好了,真快。

  也就是说,除去端午3天假期,从递材料到拿到审批件,前后还不到3个工作日。


标签:最多跑一次;改革;招牌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